經濟學人:習近平治下 60幾萬中國人出逃尋求庇護

英國維吾爾族社群今年4月在倫敦示威,呼籲英國國會承認中國對新疆的迫害是種族滅絕罪行。(法新社檔案照)

英國維吾爾族社群今年4月在倫敦示威,呼籲英國國會承認中國對新疆的迫害是種族滅絕罪行。(法新社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的統計資料顯示,過去10年來,中國公民出逃他國尋求庇護的人數急遽上升,從2012年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已有61.3萬名中國人申請在另一個國家避難。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7月28日報導,2012年至2020年,中國每年尋求外國庇護的人數,從1萬5362人增至10萬7864人。2020年,約70%的難民在美國尋求庇護。許多人持旅遊或商務簽證入境,然後提出庇護申請。

報導指出,習近平對中國的鐵腕統治一年比一年更緊縮,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裔少數民族尤其備感壓力。自2017年以來,至少有100萬人被關押在新疆的「集中營」(concentration camps)。根據前囚犯和對衛星圖像的分析,他們遭到酷刑、強制絕育和洗腦。而在這些「再教育營」之外,這些人生活在幾乎不間斷的監視之下,還有人被迫在中國其他地方的工廠工作。數百人,甚至是數千人,被迫出逃海外。

大多數尋求庇護者可能是佔總人口9成以上的漢族。儘管漢人未受種族迫害,但自2012年以來,他們的自由也在減少。2015年,248名人權律師和活動人士遭到警方拘留和審問,亦即眾所周知的「709大抓捕」。雖然只有少數人被正式起訴,但此舉顯示習近平不會容忍異議。

近年來,中國境內和境外的非政府組織(NGO)、女權組織和教會成員也遭到逮捕,各種侵犯人權的行為已迫使人們逃離自己的祖國。還有報導指稱,有愈來愈多中國人從墨西哥越境進入美國,儘管這只佔政治避難者總數的一小部分。

習近平治下的另一個危機是在香港。香港自1997年移交中國,在其他國家申請庇護的人數很少達到三位數,但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香港遭到民主抗議和與警方暴力衝突的破壞,這個數字超過200人。許多富有且受過良好教育的國家,都歡迎港人移居。澳洲為已經身在該國的港人提供慷慨的簽證政策,英國為也為港人提供獲得完全公民身份的管道。今年2月至3月,有3.4萬名港人申請前來英國。

報導指出,對於那些想要離開中國的人來說,出逃海外並不容易,尤其是維吾爾族,離開中國或與外國有任何接觸,都可能使他們的家人陷入危境。而那些想要移民的人也面臨相同的問題:金錢、語言和國界的隔閡。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沒有跡象顯示中國會隨著他的年齡增長而自由化,中國尋求庇護者的人數可能還會持續上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