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決議 籲歐盟外交杯葛2022北京冬奧

壓倒性通過!歐洲議會決議 籲歐盟外交杯葛2022北京冬奧

中國五星旗。(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洲議會8日以壓倒性支持票數通過一項決議,以最強烈態度譴責近日中國當局強迫關閉香港「蘋果日報」,該決議呼籲外交杯葛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並且制裁須為嚴重侵犯香港人權和國際法的個人和實體。

歐洲議會以578票贊成、29票反對、73票棄權,通過這項決議案。歐洲議會表示,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閉、資產遭凍結、記者被逮捕,是中國當局「瓦解香港自由社會、剝奪當地媒體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又一步。

該決議案呼籲香港政府停止騷擾、恫嚇記者,釋放遭任意監禁者,並且摒棄任何箝制支持民主運動和民主運動者的企圖,力促中國政府廢除香港國安法苛法,也鼓勵歐盟成員國,對要為嚴重侵犯香港人權、國際法負有責任的個人、實體實施制裁。

決議還呼籲歐盟執委會、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國家,拒絕受邀派政府代表、外交官出席2022年北京冬奧,除非中國政府在香港、新疆維吾爾族人地區、西藏、內蒙以及中國其它地方的人權情況,展現「可被驗證的改進」。

稍早「南華早報」報導,根據事先曝光的草案內容,該決議案點名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長鄭若驊、政務司長李家超、保安局長鄧炳強、前警務處長盧偉聰,以及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前主任張曉明,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中央駐香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等中、港官員,以及「參與通過相關措施和配合相關行動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中國政府機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