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副縣長陳見賢 造謠送辦

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資料照)

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資料照)

 

 

散布「台灣只需要日本少量疫苗」假訊息

〔記者邱俊福、王冠仁、錢利忠、施曉光/台北報導〕近日網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面對議員備詢贈台一二四萬劑AZ疫苗一事時,稱「台灣政府告訴他,七月要施打國產,所以只需要少量應急…」的假訊息,刑事局昨約談杜撰假訊息的譚姓男子與涉及散布轉傳的國民黨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到案說明,訊後依法函送檢方偵辦。

亂傳「台灣買的莫德納是食鹽水」 網友也遭約談

近來臉書、Dcard及LINE平台上,也出現「施打的莫德納疫苗是生理食鹽水」、「確診新兵回營遭隔離」、「平衡甘斯(能量水)具療效」等謠言,調查局也陸續約談三名涉嫌散布的網友,訊後均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法辦。

陳見賢批政治迫害 國民黨質疑辦案大小眼

警方調查,四十一歲譚嫌到案後表達當時看到日本原文,又常看政論節目,便自己撰寫相關內容,但沒有轉傳。陳見賢則認為轉傳給他人,僅是單純評論,沒有刻意散布假訊息,根本是政治迫害。

國民黨昨則表達遺憾及譴責,並質疑多位民進黨籍人士製圖又撰文的發布假消息,不見刑事局有任何動作,陳見賢經過查證後轉傳訊息,卻立即遭刑事局約談,難道刑事局辦案有政治大小眼?

警方表示,當時茂木敏充的談話,主要內容是認為台灣的現況,預計七月以後疫苗的生產體制將會完備,但目前有相當緊急的需求。整個論述沒有說過,台灣曾表達只需要一二四萬劑與七月要施打國產疫苗。

本月七日,卻有網友在「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留言,刻意曲解成:「日本外相直接回說,因為台灣政府告訴他,七月要施打國產,所以只需要少量應急…。」留言在網路發酵,也在LINE群組加料成「日本外相在國會被問到為何只給台灣一二四萬,說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七月以後就有國產疫苗」等訊息。

台北市萬華分局交通分隊一名劉姓警員,前天也轉傳此則假訊息影片到「萬華吃喝玩樂(不談公事)」群組;事後雖收回,但已遭截圖檢舉,昨也一併被自己人送辦。

此外,中國網紅日前透過YouTube頻道,散布「台灣昨天的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查不到官方生產批號」、「買了十五萬劑生理食鹽水」等謠言;即使疾管署、食藥署陸續澄清,強調相關批號僅供美國民眾接種查詢疫苗效期之用,我國採購的疫苗均是歐洲生產進口,卻仍有網友轉傳謠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