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國產疫苗 7月底供應

總統蔡英文昨晚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針對興達電廠跳機導致民眾生活受影響致歉,並呼籲全民團結抗疫。(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昨晚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針對興達電廠跳機導致民眾生活受影響致歉,並呼籲全民團結抗疫。(中央社)

 

〔記者楊淳卉、李欣芳、吳亮儀、蔡淑媛/綜合報導〕面對本土疫情升高,總統蔡英文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後發表談話,除呼籲國人務必不能鬆懈。她並指出,國外訂購疫苗將在六月分批交貨,第一波國產疫苗預計七月底可供應,鼓勵國人踴躍預約登記,讓後續施打順利進行,「接種疫苗的人越多,台灣全體防護力越強,台灣越安全」。

國外訂購疫苗將於六月分批交貨 鼓勵國人踴躍預約登記施打

蔡總統昨說明國安高層會議的六項工作重點。第一,指揮中心十一日已提升疫情警戒等級,疫情是國安事務,防疫等同作戰,請行政院負起統籌指揮責任,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第二,指揮中心務必儘速掌握感染源,逐一檢視所有感染路徑,及警示所有可能接觸者,同時公布正確完整訊息,安定民心。

第三,我國向國外訂購的疫苗準備,六月後進入分批交貨期。國內疫苗研發已進入臨床試驗第二期收尾,預計七月底可以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請指揮中心預作規劃,鼓勵國人踴躍預約登記,讓後續施打順利進行。第四,防疫及民生物資方面,無論是物資或原料都充足,呼籲民眾,既然物資充裕,就不要搶購,避免群聚風險。

第五,蔡英文說,這幾天股市雖有短期波動,但國內經濟基本面良好,請相關機關密切注意股匯市動態,維持金融市場正常運作及穩定。她最後說,這幾天假訊息陸續出現,將啟動專案調查,追查假訊息散播,請國人相信指揮中心,不要被錯誤的資訊誤導;而防疫不是陳時中指揮官一個人的事,也不是指揮中心一個單位的事。政府各部門會互相協調,中央地方也應該相互合作。

疫情燒 蘇揆裁示加強圍堵

行政院昨則召開院會擴大會商疫情警戒升級因應策略,衛福部請各部會嚴加戒備,加嚴加大各項防疫措施,以減低疫情的衝擊。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加強圍堵、迅速通報、嚴密隔離。他也特別要求第一線醫療診所要詢問每個患者的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有無群聚等資訊,並請衛福部,特別再次拜託所有地方第一線醫療院所及人員做好。

針對疫苗供應,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說明,國產疫苗高端、聯亞都已進入最後階段,高端疫苗的第二階段人體試驗第二劑疫苗已經在本月初打完,要等待四週後確認效力,六月初高端會確認人體試驗結果,然後提交給食藥署,經專家會議認可後發給緊急使用授權,大概七月之間有機會開始供貨給國人接種。聯亞的進度大概晚高端一個月。

聯亞第二期臨床試驗執行總計畫主持人、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對於該劑成效及安全樂觀看待,可符合總統七月開打的時程期待,期盼食藥署儘早解盲,之後再到國外完成第三期人體試驗,直接上市。聯亞估年底產能可達到一億劑。

至於國外疫苗,我向莫德納購買的疫苗共五○五萬劑,第一批預計本月到貨,之後分批陸續抵台。而購自COVAX的下一批AZ疫苗,預計六月十五日前到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