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雲:民眾有權知道「抓耙子」做過的事

黨國「抓耙子」受匿名保護 范雲:民眾有權知道這些人曾做過的事

右起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立委范雲、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召集人蔡寬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幹事牧師林偉聯、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今10日出席「呼籲蔡總統下令全面公開戒嚴時期監控檔案」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右起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立委范雲、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召集人蔡寬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幹事牧師林偉聯、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今10日出席「呼籲蔡總統下令全面公開戒嚴時期監控檔案」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促轉會日前公布在威權時期受調查局指使、在校進行監控的「抓耙子」身分樣貌,是已遮蔽個人身分的資料。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直接點名,其中一位「女性學生會長」就是現任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林奕華則喊冤否認指控。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建議,應該至少要做溫和版的人事清查,對於現在擔任公職、握有政治權利者,民眾有權利知道這些人當年在威權時代做過什麼事情。

促轉會成立以來加速政治檔案解密,但很多加害者的姓名仍在國安局、調查局等情治單位的保護下遮掩。台灣教授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向蔡總統喊話,呼籲下令情治單位應對案件關係人或其家屬,公開透明戒嚴時期監控檔案。台教會強調,掩蓋等於縱放,保密規定不應用來保障威權時代政府的醜惡,惟有完整透明公開政治檔案,才能還給受難者與家屬公道,修復創傷,進而達到社會和解。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民進黨立委范雲、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召集人蔡寬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幹事林偉聯牧師、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等人出席。

台教會會長許文堂表示,不論是國安局、調查局或保密局,提供促轉會的資料中遮掩全部人名,這裡頭有個很大的矛盾,根據促轉條例,所有公務員、證人、代號職稱應提供閱覽,但情治機關以國家情報工作法表示,涉及人名可不提供,「這種矛盾當然需要上層行政機構來解決」。

范雲今天出席記者會,亦有媒體問及林奕華被指涉就是「抓耙子」一事。范雲說,她不是指控誰,而是在促轉會公布「校園安定系統佈建情形」名冊中,裡面有位台大政治系4年級、任學者會長者曾是細胞之一。

范雲說,她到促轉會看關於自己的檔案超過千頁,感到非常不公平,因為很多當年在校園中監控她的人,「事隔30年還是他暗我明」,這種不對等情況造成所有人對自己親友的猜忌,人人都是潛在加害者。范雲引述史塔西檔案局主任施威德斯基(Niels Schwiderski)所說,「打開窗口才是清創的開始」,很多人擔心會造成社會不安,其實是多慮,遮蔽的檔案讓線民隱身,才會使信任和和解無法真正發生。

范雲說,蔡總統去年下令國安局要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公開檔案,但國安局和調查局還是堅持阻撓檔案公開、學術應用和相關研究。范雲建議比照波蘭和德國,第一應讓當事人有權利察看自己完整的檔案,讓所有被監控者知道是誰在監控;第二是至少做到溫和版的人事清查,對現在擔任國家公職者、握有政治權利的人,曾在威權時代做過什麼樣的事情,民眾有知的權利。

蔡寬裕表示,要求檔案公開這件事,民間已經呼籲十幾年了,轉型正義也4年多了,但正在進行的檔案透明有沒有達到當初立法的要求?蔡寬裕直言,轉型正義最終是要和解共生,但受難者連要和解的對象在哪都不清楚,呼籲蔡總統履行諾言,已經有促轉條例,應該依法行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