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沒道理責怪打仗被子彈打到的人

染疫醫師該究責?陳時中:沒道理責怪打仗被子彈打到的人

染疫醫師該究責?陳時中表示,沒道理責怪打仗被子彈打到的人。(指揮中心提供)

染疫醫師該究責?陳時中表示,沒道理責怪打仗被子彈打到的人。(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北部某醫院醫師照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患者而染疫,連帶他的護理師女友也遭感染,外界一再接獲爆料指該名醫師在醫院內並未落實戴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醫院內都有戴口罩,若外界持續有質疑,會再請醫院弄清楚,但強調染疫醫師是病人、不是犯人,已為全民承擔這麼大的風險,不能責怪打仗被子彈打到的人,目前完全沒道理去思考懲處問題。

該名醫師並未落實戴口罩?陳時中︰若外界有質疑,會請醫院弄清楚

針對外界一再出現爆料直指該名醫師在醫院內並未落實戴口罩,陳時中表示,在醫院中,除了飲食外,醫護人員都會把口罩戴好,若持續有質疑,會請醫院進一步把事情弄清楚。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該名醫師都有遵循標準作業流程戴口罩。

是否會再向醫師確認或調閱監視器穿著防護衣的狀況,或是約談護理人員了解情形?陳時中強調,染疫醫師就是在照顧病人的時候被感染,呼籲將心比心,如果你是染疫者想要一直被反覆詢問嗎?他不是犯人,是病人。

是否調閱監視器?陳時中︰他不是犯人,是病人

陳時中指出,如同國內第一例確診者所講的,他也不想染病,但就染了,醫師也是人,不一樣的是天天在第一線工作、都照著標準流程做了,要他回憶什麼?哪塊被碰到或脫衣服沒有脫好嗎?他的自述會再請專家評估。

陳時中表示,染疫醫師的感染源就在隔離病房,外界一直希望講出重症病人的案號,請問對民眾有幫助嗎?知的權益可被滿足,卻不是鉅細靡遺。

陳時中澄清,自己昨天提到「百密一疏」,並不是指錯誤疏失,而是都按照標準做,仍有可能出問題,就像在前線打仗的人,做好所有準備,但被子彈打到,要怪子彈打到的人,實在沒有道理

不過,是否會檢討結構面環節有無出錯?陳時中指出,目前還沒有看到那個洞,有些隙縫會想辦法來檢視,沒有洞、不會那麼大,但會後再追問隙縫是什麼,他則說目前還沒看到。

不過,他也進一步強調,會隨時做滾動式檢討,每天根據不同狀況檢視 有無精進空間,畢竟對病毒謙卑以對,只是病毒無孔不入,沒有辦法百分百阻擋,只能提高警覺、層層把關,把可能性塞到最低,在醫院管理 都是很嚴格,秋冬專案精進方案也在進行。

陳時中強調,雖然有錯誤需要懲處,但目前完全沒有道理去思考這個事情,醫院已經為全民承擔這麼大的風險,自己一再跟醫院講,大家不要氣餒,遇到問題、處理問題,也希望全民鼓勵醫事人員,才有動力為大家把守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