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台灣保證法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廿七日簽署金額高達二.三兆美元的撥款法,其中包裹通過「台灣保證法」。(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廿七日簽署金額高達二.三兆美元的撥款法,其中包裹通過「台灣保證法」。(美聯社)

 

 

籲對台軍售常態化 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記者呂伊萱、蘇永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廿七日簽署金額高達二.三兆美元的撥款法,其中包裹通過「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呼籲對台軍售常態化、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檢視國務院對台交往準則。外交部昨表示,此展現對台美關係的強勁支持,總統府也認為將有助於台美合作更加拓展,並對於「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跨黨派友人」大力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總統府表達誠摯感謝

「台灣保證法」兩院版本分於二○一九年三月及四月間提出。眾院於去年五月七日無異議通過。參眾兩院於十二月廿一日通過二○二一財政年度撥款法案,其中包裹通過修正版「台灣保證法」與「西藏政策及支援法」等立法。白宮於廿七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川普已正式簽署撥款法。

「台灣保證法」是在「台灣關係法」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台美關係,強調台灣的安全及民主是印太區域持續和平穩定的關鍵要素,也是美國政治、安全及經濟利益。

「台灣保證法」內容廣泛,軍事部分,國會意見指出,美國政府支持台灣持續針對不對稱戰力、促進台灣增加國防支出以提供國防戰略的足夠資源、常態化對台軍售以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在國際參與部分,「台灣保證法」國會意見指出,美國政策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其他適當的國際組織,並支持台灣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及其他非以國家為必要參與條件的國際組織。

「台灣保證法」也透過國會意見建議檢視國務院對台交往準則,要求在法案生效之後一八○天內,國務卿向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提交報告。

此外,撥款法首度授權撥款三百萬美元,支應「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相關活動,有助未來台美日三方持續透過GCTF平台擴大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專業交流及合作範疇。

美國近年友台法案

美國近年友台法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