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否決「國防授權法」 退回國會重新表決

 

美國總統川普23日否決「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歐新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23日否決「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歐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眾兩院陸續壓倒性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內容包含「挺台抗中」的聲明,但美國總統川普23日否決了這項總值7405億美元(逾新台幣21兆元)美元的法案,將退回眾議院重新表決。

川普:法案是送給中俄的「禮物」

川普23日透過白宮發表聲明 指出,他否決了「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因為法案未有重要的國家安全政策,包含不尊重退伍軍人和軍隊歷史的規定,並且與美國政府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行動所做的努力相牴觸。他形容法案是送給中國與俄羅斯的「禮物」。

川普也重申對「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的不滿。他表示,「第230條」促進外國假消息在網路傳播,這對美國國家安全和選舉完整性構成嚴重威脅,必須廢除這項法律。

國會可能將推翻川普的否決權

川普的這項否決可能在未來被推翻,因為聯邦參議院在12月11日以84票贊成、13票反對的壓倒性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已超過推翻總統否決權所需的3分之2的門檻;聯邦眾議院也在12月8日以335票贊成、78票反對通過該法案,同樣也超過3分之2的門檻。

根據規定,美國總統行使否決權後,國會如果重新表決,並以3分之2以上絕對多數在參眾兩院通過法案,就得以推翻總統否決權,讓法案生效。眾議院計畫28日加開院會進行投票,參議院則預計在29日集會。

法案內含挺台抗中聲明

「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與台灣有關的部分包括:確認《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礎;支持繼續對台軍售;建議建立美台醫療安全夥伴關係;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的公平僱傭規範等。

法案亦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預計撥款22億美元(約626億台幣),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威懾和防禦能力,包括提前部署裝備、彈藥、燃料等物資,推動聯合軍事演習、訓練、實驗和創新,改善基礎設施等;同時也將深化與盟邦的合作,以制衡中國軍事發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