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下曆紙看歷史 台灣獨曆2021翻閱民主歷程

《台灣獨曆2021:台灣歷史上的今天》是結合日曆與台灣歷史的「曆史書」。 (Mock Mayson/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身為台灣人,知道過去的每天發生什麼事情?結合日曆與台灣歷史事件的《台灣獨曆2021:台灣歷史上的今天》,透過近千則台灣歷史及人物故事,搭配千餘幅插圖,透過每天撕下日曆的簡單動作,了解「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日曆內頁記載台灣歷史上當日所發生的事件。(Mock Mayson/提供)

 

自稱一位平凡台灣人的作者Mock Mayson,花費3年時間,查詢文獻、訪談事件當人與家屬,他將過去100年來對台灣民主、公共政治具有關鍵影響的歷史提出,運用自身的藝術設計能力,親自繪畫插圖,以每篇600字的圖文方式呈現,使閱讀不會顯得枯燥乏味,其中不乏228、美麗島、中壢事件,甚至到去年的史明、今年前總統李登輝過世、韓國瑜罷免案等,在每天撕下曆紙的當下閱讀及回顧。

高中時期受歷史老師啟蒙的Mock,因緣際會開始接觸台灣歷史,大學時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與社會運動,他認為,「我們對於未來的選擇,是對於過去的認識」,台灣人受黨國教育影響許久,此書的出版是為了找回正確的記憶,間接讓政治的意識形態擁有正確方向,所以也可稱為「曆史書」。

其中,1月1日除了是元旦,在1956年的這天,有5位台灣留學生在美國成立「台灣人的自由台灣」,這是美國最早的台獨運動組織,1月1日也是著有《新英文法》的白色恐怖受難文學家柯旗化出生日期;另外看似平凡的3月8日,在1947年則是國民黨軍隊登陸基隆屠殺平民的日子。

Mock指出,台灣人過的節日許多都是黨國留下的,例如每年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就是其中之一,而台灣人對自己的節日或紀念日似乎只知道228,可是很多人不知道228延伸了許多事件,包含後面的「3月6日高雄大屠殺」與「3月11日八堵車站事件」等。

Mock認為,取名「獨曆」除了以諧音表達台灣獨立的願景,也期許此書能夠成為一帖治療國家認同紊亂與歷史記憶喪失的「處方箋」,透過每日服用與傳播,長期地復健與治療,讓台灣人可以逐漸修復喪失的記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