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後頻繁赴中國 軍情局3將校 涉共諜被約談

 

軍情局退役少將岳志忠(左)涉嫌退役後多次前往中國,疑被中國吸收在台發展組織,昨晚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軍情局退役少將岳志忠(左)涉嫌退役後多次前往中國,疑被中國吸收在台發展組織,昨晚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疑被中方吸收 在台發展組織提供情報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接觸資通電作戰業務的國防部軍事情報局五處前少將處長岳志忠、上校張超然、周天慈等三人退役後,疑被中國國家安全部吸收,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及提供情報;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監聽多年收網,昨約談三人並搜索三人住處,另傳訊四名證人,全案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及國家安全法方向偵辦。

張超然深夜被帶往北檢訊問時,被問到是否要澄清?他回說:「我要澄清什麼?我是台灣第一個特務,是赫赫有名的大特務,六四天安門的時候,就我一個人在大陸,我是國家派去大陸工作的,保衛台灣的安全,退役也可以的。」被問到有沒有被吸收?他則回說:「吸收個屁。」

三人熟知資通電業務 及對中情報佈建

三人從軍情局退役,熟知資通電軍相關業務及部署,尤其岳志忠更曾任軍情局下轄規模最大的「五處」處長,熟悉對解放軍情報研析及佈建台商與中生滲透的情報業務;國安單位偵監後,懷疑三人被中方吸收,除涉拉攏同袍加入組織,也不排除有交付軍情部署或人事機密給中方的嫌疑。

檢調獲報,從軍情局退役的三人,自二○一三年至二○一八年多次引薦昔日同袍赴中,並疑似交付情報給中方;其中,岳志忠赴中七次、張超然兩次、周天慈一次。中方最感興趣的情報,莫過於國軍對解放軍海、空軍主力的情蒐,以及台灣對中國的情報佈建網絡,相關情報也牽動中方對台部署。

檢調監聽多年後收網 另傳訊四名證人

檢調調查,三人於二○一三至二○一四年間,以及二○一六至二○一八年間,以邀約旅遊之名引薦軍情局退役傅姓及王姓上校赴中,王男在前國安局長薛石民於軍情局長任內時,擔任薛辦公室上校主任;不過傅、王二人並未被吸收,僅列證人約談。

檢調掌握,三人裡最早赴中的張男,先邀傅男赴中,並在餐宴上引薦中方情治人員。二○一六至二○一八年間,張、周另邀岳男赴中,因岳男曾任五處處長,成為中方首要拉攏的對象。

檢調偵監發現,岳男另獨自赴中六次,還涉接受周男委託代其交付文件。張、周於二○一六至二○一七年間,另介紹軍情局上校退役的王男赴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