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鳥國際鳥盟 中華鳥會英文改Taiwan

 

中華鳥會遭國際鳥盟除名後,鳥會的英文名稱從「Chinese」改為「Taiwan」。(取自中華鳥會臉書)

中華鳥會遭國際鳥盟除名後,鳥會的英文名稱從「Chinese」改為「Taiwan」。(取自中華鳥會臉書)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日前拒絕更名、拒簽承諾不促進或倡導台灣獨立文件遭國際鳥盟除名,中華鳥會昨發布聲明,決定將學會名稱從Chinese Wild Bird Federation(CWBF)更改為Taiwan Wild Bird Federation(TWBF)以利國際辨識。

遭國際鳥盟除名  決定「脫中入台」

國際鳥盟為了進入中國的保育圈,主張中華鳥會的「中文名稱」會帶來風險,要求改名,並強迫中華鳥會簽署不承認台灣本身有合法政權的離譜文件。中華鳥會拒簽後,國際鳥盟執行長甚至寫信給所有成員,指控中華鳥會將政治涉入保育工作。

中華鳥會副秘書長呂翊維強調,中華鳥會始終都是保育組織,從未表達任何政治立場,是因為國際鳥盟片面要求該會簽署不合理的政治文件,並將該會視為風險,「我們請對方解釋到底是什麼『風險』?對方也不公開回應,只跟我們說是基於聯合國跟英國的法規規定。」但到底是哪條規定?國際鳥盟到現在仍無法給說法,甚至很多國際鳥盟的成員直到新聞曝光,才知中華鳥會遭除名。

據了解,中華鳥會於一九九六年加入全球最大鳥類保育組織「國際鳥盟」,中華鳥會的英文名稱從早期「R.O.C.(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後來改成「Chinese」,但因有混淆問題,便改成「Wild Bird Federation Taiwan」,但二○○八年可能受到中國壓力,國際鳥盟又將名稱問題拿出來討論,之後再度改回「Chinese」。

呂翊維表示,上週中華鳥會針對被除名一事召開會員大會,由於變更英文名稱不需內政部同意,決定先行變更學會英文名稱,以利提高國際辨識度,至於中文名稱變更,由於需報請內政部核可,加上會員認為改中文名沒有急迫性,因此暫不更動,但鳥會中已有會員提案要變更中文名稱,之後會列入討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