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有事嗎?馬開放美萊牛 越吃越多

近年美國牛肉進口量(公噸)

近年美國牛肉進口量(公噸)

 

〔記者簡惠茹、林良昇、陳鈺馥/台北報導〕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和三十個月齡以上美牛明年起開放進口,引發朝野對峙,連捷克參議院議長來訪,國民黨立委還拿著手板向訪團成員表達反對立場。但據統計,美豬開放十八年來進口量不斷下滑,但相對地,馬政府自二○一二年開放含有萊劑美牛,美牛進口量卻不斷成長,去年已破六.四萬公噸、幾占牛肉進口量一半,顯示有無萊劑並非國人飲食主要考量。台大名譽教授賴秀穗直言,不管哪一黨執政,勢必都得面對開放問題,現在是時機對了,科學證據證明沒有食安問題,接下來就是要清楚標示,讓消費者安心選擇。

專家:科學證據證明沒有食安問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二○○二年加入WTO,外國豬肉開放進口後,從未超過國內總消費量一成,美豬進口比例更是逐年下降,至今只占總消費量一.二三%,可見台灣豬有相當良好競爭力。

農委會統計,進口豬肉以加拿大為大宗,市場占比四.一%、西班牙一.五%、美國僅一.二%。美豬進口占比,二○○二年達五十九.一%,一路降到去年的十三.一%,二○一六年甚至僅七.二%。

相對的,馬政府二○一二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後,進口數量則是不斷攀升,從第一年的一萬八○二七公噸,一路上升至去年的六萬四三七七公噸;美牛在進口占比中,已從二○一三年的三十六.七%,上升至去年的四十八.四%。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直言,美豬美牛所謂萊克多巴胺問題經科學證據證明,沒有太大食安問題,且經評估也不致衝擊國內產業,而國際貿易是互惠的,如果堅決不開放,台灣實在很難走到國際上跟別的國家貿易談判。

賴秀穗指出,美萊牛進口八年來,數量與比例不斷攀高,他自己就吃了很多美牛,沒有出現任何狀況,國人也並未因萊劑而少吃美牛,且未造成國內食安問題。何況國人不愛美國豬肉的口味,開放美豬進口,對國人實際影響應該很小。

賴秀穗指出,政府接下來要做好的是肉品進口產地清楚標示,無論是進口豬肉或國產豬肉,都應該建立生產履歷、可以溯源,才能讓民眾安心選擇。台灣豬肉更應該趁這個機會建立自己的品牌,讓台灣豬肉更有國際競爭力。

台大農經系主任雷立芬指出,每個政黨執政都一定會碰到美豬美牛開放議題,因為這是台灣談判籌碼,重點都應是配套措施要做得夠完善,目前看到的反彈,多因事前溝通不足。執政黨須拿出配套措施好好說明,以科學數據和豬農及民眾溝通,更應做好肉品標示,確保民眾可自主選擇,達到雙贏結果。

百億基金若不夠 再爭取百億

陳吉仲昨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為確保豬農權益、畜牧業產業升級,設有百億基金,如果不夠用,會向行政院長蘇貞昌額外爭取一百億元。

蘇揆受訪強調,中央與地方同步一條心,才不會亂。政府一定會保護消費者健康,照顧養豬產業。

歷年美國豬肉進口量(公噸)

歷年美國豬肉進口量(公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