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要追思李登輝 日副相麻生太郎赴駐日處致哀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親自前來追悼李前總統。
(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親自前來追悼李前總統。 (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三日報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副外務大臣鈴木馨祐、前首相森喜朗等重量級政治人物,今天下午前往位於東京的台灣駐日代表處向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表達追悼之意。由於台日無邦交,現任副首相和副外相的親自到場,也顯示日方對李前總統的重視程度。代表處統計,今天下午有五五○名日本政要、民眾和僑胞前來追悼。

民眾排隊悼念 會場外出現人龍

位於東京白金台的駐日代表處為了方便僑胞和日本友人追悼,今天起至週五在官邸前庭設置會場供民眾追悼。會場開放前,已有近百名民眾在代表處外排隊,隊伍長達五十多公尺。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台灣政治人物的過世,引起日本社會各界那麼重視,感到非常光榮。

今天到場的日本政要包括麻生太郎、森喜朗、鈴木馨祐與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眾議員岸信夫、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木原稔、長島昭久、立憲民主黨代表、眾議員枝野幸男、國民民主黨黨魁玉木雄一郎等人,與李登輝私交甚篤的前參議員江口克彥則在追悼祭台前頻頻拭淚。

麻生太郎向李登輝遺照致哀後,特地進入代表處向謝長廷致意,謝長廷也邀他進入辦公室短暫會談。日本現任副首相進入駐日代表處十分罕見。

森喜朗求李保佑東奧順利舉辦

日媒日前報導,日本政府和執政黨有意派遣森喜朗前往台灣參加李登輝的告別式。森喜朗致哀後也向謝長廷致意,他在上車離去前,並向駐日副代表蔡明耀表示,他特別祈求李在天之靈保佑明年的東京奧運能順利舉辦。

岸信夫受訪時表示,他和李前總統見過很多次,為了讓日台友好關係繼續推展,還需要李的建言,真的很遺憾。鈴木馨祐說,李前總統對於台日關係長期深化盡心盡力,是讓台灣民主化的實踐者,對於他的豐功偉績由衷表達敬意,祈求他在天之靈安息。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3日前往駐日代表處追悼前總統李登輝,並進入代表處內與駐日代表謝長廷進行短暫會談。(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3日前往駐日代表處追悼前總統李登輝,並進入代表處內與駐日代表謝長廷進行短暫會談。(記者林翠儀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