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出訪4友邦 蔡英文:向世界傳達3個台灣主張

 

蔡英文在登機前表示,這一次出訪,她會透過社群媒體,把台灣在國際舞臺上的成就,以及大家拚外交的成果,用最即時的方式介紹給國人同胞。「我們現在就出發。」圖/總統府

蔡英文在登機前表示,這一次出訪,她會透過社群媒體,把台灣在國際舞臺上的成就,以及大家拚外交的成果,用最即時的方式介紹給國人同胞。「我們現在就出發。」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今(11)日中午啟程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國家,展開12天11夜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蔡英文在登機前表示,此行將和全世界分享自由、民主、永續的台灣價值,傳達「和世界共享自由開放的價值」、「堅定守護民主制度」、「以永續發展為目標,推動互惠互助的國際合作」等三個台灣主張,並會透過社群媒體,把台灣在國際舞臺上的成就,以及大家拚外交的成果,用最即時的方式介紹給國人同胞。

蔡英文11日至22日出訪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等四個加勒比海友邦國家,去程將過境紐約停留2天,回程則過境丹佛,同樣停留2天,過境美國4晚,外界解讀是台美關係大突破。

蔡英文在登機前表示,這一趟訪問命名為「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自由、民主、永續,是我們想和全世界的好朋友分享的台灣價值。帶領國家走出去,就是總統最重要的任務。這一次出訪,將會向世界傳達三個台灣的主張。

第一,「台灣會和世界共享自由開放的價值」。我們是海洋國家,是世界的台灣,所以我們絕對不會把自己封閉在台灣海峽的一角。我們也期待在出訪的時候,為台灣尋找更大的空間以及商機。

第二,「台灣會堅定守護民主制度」。我們的民主得來不易,現在更面臨境外勢力的威脅與滲透。這些挑戰也是全世界民主國家共同面臨的挑戰,我們會和理念相近的國家互相合作,一起確保民主制度的穩固。

第三,「台灣會以永續發展為目標,來推動互惠互助的國際合作」。台灣跟友邦之間,長期在農業、醫藥、教育等領域進行合作,這幾年國際合作的重點,也擴及到海洋安全、潔淨能源、以及應對氣候變遷的計畫。我們會依循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善用科技的優勢,為友邦和世界帶來更大的貢獻。

蔡英文說,廣大的世界就在我們眼前,這一次出訪,她會透過社群媒體,把台灣在國際舞臺上的成就,以及大家拚外交的成果,用最即時的方式介紹給國人同胞。「我們現在就出發。」

此行參訪團對也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立委羅致政、趙天麟、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林鶴明、張惇涵等。

專機起飛後,有4架F16戰機伴飛護衛,蔡英文在專機上發表廣播談話,對於規劃這次出訪所有同仁表示感謝,「我知道過去兩三週,大家壓力都很大,很多人熬夜沒有睡,為了台灣的外交,請大家打起精神、上緊發條,這12天一起來打拚」,飛機降落後會有一連串緊湊的行程,請大家養精蓄銳,降落後,要一起為台灣外交努力。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