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受CNN專訪:2020競選連任總統

蔡英文今天接受CNN專訪,首度表明參選2020年的意願。翻攝CNN

蔡英文今天接受CNN專訪,首度表明參選2020年的意願。翻攝CNN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報導,我總統蔡英文在專訪中表明,她將投入2020年總統選舉,競選連任。蔡坦言,想為台灣做更多事,完成她對台灣的願景。

儘管蔡總統人氣下滑且面臨來自中國北京當局不斷升級的敵意,蔡英文今天在搭乘總統專機時接受CNN記者瑞佛斯(Matt Rivers)的專訪,表示她想要「完成」她對台灣的願景,她說「任何在位總統都想要為國家多做一些事,想要完成他或她議程的事情,這是很自然的事」。

CNN報導指,蔡英文2016年當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承諾徹底改革經濟、減少台灣對中國的依賴,但她上任兩年後,她帶領的民進黨在去年市長、議員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中挫敗,她因而辭去黨主席。此後,她多次面臨黨內高層要求勿尋求連任的呼聲。

儘管面臨批評,蔡英文向CNN表示,她「有信心」能贏得選仗。蔡英文說:「這是我已準備好的,這是另一次的挑戰。當總統,妳總是不缺乏挑戰。在好的時期,妳會遇到一種挑戰,而在困難時期,會遇到另一種挑戰。」

報導指,蔡英文競選連任之路將艱辛,面臨黨內人士和國民黨對手的挑戰。CNN引述民調指,2020年總統大選藍綠對決中,蔡英文支持率僅30%左右。

蔡英文在專訪中被問及上台後有什麼後悔的事,她坦言花太少時間跟選民溝通,「我花太多時間管理政府事務,我花太多時間訪問有邦交的盟國」,蔡說:「很多人認為,我有點脫離了他們」。

蔡英文任內除了內憂,還有未曾退散的外患。CNN指,台灣一直被中國視為其一部分,前任總統、國民黨籍的馬英九與北京建立密切互動,甚至2016年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晤。

但蔡英文當選後,兩岸關係變冷。蔡英文所屬的民進黨,一直主張「自決」(self-determination)口號。中國當局在習近平掌權下,不斷在經濟和政治上對蔡英文和其政府施壓。習近平今年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重申訴求和平統一,但也警告「台獨是是絕路。」蔡英文則在新年談話直指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事實」,而非否認台灣人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民主堅持」。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