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1300項產品 課25%稅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美東時間三日(台灣時間四日清晨)宣布特別三○一的「制裁清單」,將對一千三百餘項、約值五百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包括鋼、鋁、機械、電子、醫療器材等,課徵二十五%關稅。

  • 美國對進口鋁加徵10%關稅,劍指全球鋼鋁產能最大且嚴重過剩的中國。
 (法新社)

    美國對進口鋁加徵10%關稅,劍指全球鋼鋁產能最大且嚴重過剩的中國。 (法新社)

中國報復106項等值商品

中國隨即在四日下午宣布報復措施,將對美國等值約五百億美元的黃豆、汽車、化工品、飛機等十四類、一○六項商品,加徵二十五%關稅。

美中雙方的課稅措施都還沒有確定實施日期,但已對股市造成衝擊,和中國連結較深的港股昨重挫二.一九%,其他亞股和歐股相對淡定;美股期指重挫逾一.五%,致道瓊開盤就下跌四三○點,但稍後跌幅收斂。

台北駐美代表處在新聞稿中表示,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依國內指示與美方妥為溝通,儘量確保台灣的貿易利益不受影響或傷害。

USTR在新聞稿中指出,因為中國採取脅迫政策強迫美國公司移轉科技及智慧財產給中國公司,根據「中國製造二○二五」報告,中國的政策意圖是要掌握先進科技的領導地位,經過公眾意見徵詢及公聽會之後,USTR會公布最終的產品清單,某些產品的關稅稅率還可能提高。公聽會預定五月十五日上午十時舉行,公聽會之後的反駁意見必須在五月二十二日前提出。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在報告中表示,這次課徵關稅的產品採中國原產地原則,為求實施效率,任何在生效日當天或之後進入美國的中國產品,將以「特權外國地位」(privileged foreign status)被允許進入美國消費市場,並被課徵額外的關稅。這份清單以「中國製造二○二五」報告、對中國有利的產品為主,以不干擾美國經濟為原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