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在美上市首日慘跌 新壽、國壽踩雷

〔編譯楊芙宜、記者廖千瑩/綜合報導〕中國最大影音串流平台(OTT)愛奇藝週四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終場大跌十三.六%;愛奇藝號稱是「中國版Netflix」,連三年淨虧損接近九十四億人民幣(約四三七億台幣),上市首日股價大跌凸顯投資人對其前景擔憂。國內新光人壽、國泰人壽也分別公告有投資愛奇藝普通股,合計金額近新台幣八億元,帳面價值也跟著縮水。

  • 愛奇藝週四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首日掛牌交易,終場股價卻大跌逾十三%,凸顯投資人對其盈利前景的擔憂。(彭博)

    愛奇藝週四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首日掛牌交易,終場股價卻大跌逾十三%,凸顯投資人對其盈利前景的擔憂。(彭博)

吸金600億 首日跌13.6%

愛奇藝首次公開募股(IPO)一.二五億單位存託股票(ADS),募得資金廿二.五億美元(約六五九億台幣)。愛奇藝股票週四在那斯達克交易所首日交易雖活絡,但彭博資訊顯示在開盤報十八.二美元之後,股價一路向下走跌,最後以十五.五五美元作收,市值約一一○.○五億美元。

愛奇藝執行長龔宇表示,他不擔心短期股價表現,只在意長期發展成為主要娛樂事業,「若拉長八到十年來看,現在股價高或低於十八美元並不重要」;根據愛奇藝募股說明書,營收主要來自廣告商和付費用戶。

營收年年增 虧損卻變大

愛奇藝在中國網路影音市場面臨騰訊影音平台、阿里巴巴旗下優酷土豆(現改稱合一集團)的激烈競爭。愛奇藝揭露,迄去年底,旗下付費會員五○八○萬人,營收一七三.七八億人民幣,訂戶收入不到營收四成、主要收入仍靠廣告;相較於超過四億人的每月活躍用戶,多數仍為免費用戶,相當每八個觀眾僅一人付費。愛奇藝連續三年營收成長,但虧損幅度卻擴大,淨虧損達廿五.七五億、卅.七四億、卅七.三億人民幣。

國壽新壽買股近8億元

新壽過去投資科技產業踩到最大地雷是宏達電,市場估計虧損約五十億元。新壽昨公告取得愛奇藝在美掛牌普通股,價格是每股十八美元,交易總金額一三五○萬美元(約三.九四億台幣);國壽也公告,同樣取得愛奇藝普通股,IPO價格、交易總金額與新壽相同。國壽主管強調,只是財務性投資,因投資團隊研究覺得不錯才去買,投資本來就不一定,才第一天掛牌交易,以後不一定不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