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嗆報復美關稅

點名哈雷重機等品牌 貿易風暴趨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籠罩貿易戰陰影,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課重稅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警告,擬對美國哈雷重機、波本威士忌和Levi’s牛仔褲等領導品牌施以報復。據透露,歐盟考慮對這些價值達三十五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同樣課稅廿五%,以回應川普擬實施的鋼鐵關稅。

  • 不滿美國將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大車廠豐田、福特、本田、現代汽車警告可能使汽車價格上漲。 (美聯社)

    不滿美國將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大車廠豐田、福特、本田、現代汽車警告可能使汽車價格上漲。 (美聯社)

川普關稅政策引發的貿易風暴越演越烈,白宮官員表示,川普已說關稅將一體適用,包括美國盟友在內,沒有國家能豁免。

川普一日宣布將對進口鋼鋁課徵廿五%與十%關稅;二日又在推特發文,「貿易戰是好事,能輕易取勝」,並預告將向對美國產品課稅的國家課「互惠稅」,「美國面對八千億美元貿易逆差,別無選擇」。

WTO(世貿組織)秘書長阿茲維多罕見批評會員國政策,警告華府可能引發貿易戰,衝突升高的可能性確實存在。IMF(國際貨幣基金)也罕見點名「美國總統」損人不利己,恐傷害美國和全球經濟,擔憂各國仿效掀起全球貿易戰。

對35億美元商品課稅 美:小題大作

歐盟執委會表態,將堅定反制美國關稅。消息透露,一旦美國對歐盟出口約卅五億美元的特定等級鋼鐵課稅,三個月內將對美國同樣出口額商品反制課稅,涵蓋鋼鐵等工業產品、農產品等。歐盟並準備和其他國家一起向WTO提告,並採取防禦措施,避免鋼鋁由其他地方轉入歐洲。

不過,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卡泰寧表示,「機會之窗仍沒完全關上」,歐洲對美國不是個威脅,希望川普在簽署前重新考慮。

鋼品銷美最多的加拿大、巴西也表態將報復。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絕不接受」美國課稅,此舉將造成兩敗俱傷。加拿大是美國最大鋼鐵進口國、達進口十六%,也是美國最大鋼鐵出口國、占出口一半。

加拿大工會聯合會聲明,若加國未能取得豁免,應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巴西工業總會則聲明,川普措施已違反WTO規則,巴西政府將採取一切可行手段,包括向WTO提訴,若獲勝將可進行報復。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為政策辯護,指「貿易夥伴憤怒等歇斯底里反應全是小題大作,這是想維持現狀的人玩的恐嚇戰術」;他並拿罐裝的康寶濃湯表示,關稅影響範圍雖大,但漲價幅度「微不足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