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國際指揮大賽首獎 楊書涵台灣第一人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校友、廿八歲青年楊書涵參加波蘭費特伯格(Fitelberg)國際指揮大賽,在全程網路直播下連闖三輪賽事,成功勇奪「金指揮棒」首獎,更是台灣首度有人獲得此項殊榮。

  • 台灣青年指揮家楊書涵勇闖波蘭費特伯格國際指揮大賽,拿下「金指揮棒」首獎,是台灣首位指揮家榮獲此獎。(台師大提供)

    台灣青年指揮家楊書涵勇闖波蘭費特伯格國際指揮大賽,拿下「金指揮棒」首獎,是台灣首位指揮家榮獲此獎。(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表示,楊書涵畢業自台師大音樂系碩士班,目前就讀德國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主修管弦樂指揮,兩年前獲指揮大師慕提(Riccardo Muti)親自指導,累積經驗;今年七月也受邀赴日參加太平洋音樂節指揮學院,獲選成為正取學員之一。

而為紀念波蘭指揮大師費特伯格,其學生自一九七九年創辦「費特伯格國際指揮大賽」,每四至五年舉辦一次,吸引全球數百名優秀青年指揮家報名,今年共有五十人通過甄選參賽,而楊書涵勇闖三關,最後在廿五日傳回捷報,成功拿下首獎與二萬五千歐元獎金。

楊書涵回憶賽事指出,這屆的指定曲與其他賽事不同,參賽者要比三輪賽事,每一輪的指定曲都由大會準備A、B兩首,直到上台前卅到五十分鐘才抽籤決定,等於一人必須準備十二首作品,曲目量非常具挑戰性,比賽時間也長,競爭激烈加上曲目複雜的情況,對指揮家的挑戰相當艱辛,加上賽事現場透過網路直播,參賽者一舉一動毫無保留地被檢視,也增添難度。

獲獎讓楊書涵非常激動,也很感恩,他強調,感謝父母親一路走來的支持,對自己期許希望未來走好指揮之路,並說:「盼透過指揮,把我對音樂最深刻的感動傳遞給每一位團員與聽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