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廷朝一篇回憶錄躺了18年 張慶惠:怕觸景傷情

李秉芳/台北報導

魏廷朝〈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總策劃張慶惠分享先生過世後自己的心情。圖/郭文宏攝

魏廷朝〈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總策劃張慶惠分享先生過世後自己的心情。圖/郭文宏攝

魏廷朝《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今(23)日舉行,本書的總策劃,也是魏廷朝的遺孀張慶惠表示,魏廷朝64歲在晨跑時毫無預警「跑到天上」,是家人難以接受的事實,因為怕觸景傷情,事隔多年她才放下傷痛,開始整理魏的遺物才發現了這份生前留下來未完成的手稿,在許多熱心朋友的幫助下完成此書。

魏廷朝1935年出生於今桃園市八德區,因為致力於民主運動,短暫的一生當中,有17年都在坐牢,1977年認識張慶惠,兩人結婚才2年,魏廷朝又再次因為美麗島事件而入獄,張慶惠獨自生下第一個女兒魏筠,辛苦的持家養大孩子,魏廷朝7年後出獄,在1999年因為心肌梗塞,早上晨跑時意外過世。

張慶惠回憶當時自己和家人的心情是非常悲慟難過,覺得無法接受這突如其來的噩耗,她形容自己宛如「失根的蘭花」,當年陳之藩在歐洲因為思念祖國鄉土,不敢看和祖國有關的事情,自己也是一直都不敢接觸到魏廷朝有關的事物,整理他的東西就會觸景傷情,也不太出席相關的活動,連女兒魏筠都有長達一年不回家,因為覺得「沒有爸爸的家不像家」。

張慶惠說,後來有朋友告訴她,魏廷朝生前做了這麼多,結果卻沒有留下一點痕跡,並且勸她不要每天忙,整理魏廷朝留下來的珍貴文字,因此事隔多年後她才開始整理魏廷朝留下來的書和文章,發現在稿子裡有一篇從未發表過的文章,寫於1997年,寫在稿紙上,只有一張半,那就是《賭鬼的後代》,這篇文章就這樣擺了18年,直到今天才重見天日。

張慶惠謙虛表示,說她是這本書的總策劃,實在很不好意思,因為寫回憶錄是很嚴謹的事情,記載一個人一生的作品,又有很多史學資料,必須跟後代交代,自己也不是很會寫字的人,所幸有許多熱心朋友一直默默支持幫忙,才能讓這本書出版,總共336頁的回憶錄是「字字皆辛勞」。

張慶惠說,自己是個很平凡的女子,她也希望先生平平凡凡、朝九晚五,每天回到家媽媽煮飯洗碗、大家一起吃飯看電視,平凡最幸福,但是她嫁了一個要「顛覆朝廷」的人,這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只有兩人心中明白,張慶惠笑著說,「魏廷朝其實也不是這麼不平凡」,先生離開以後,她花了很長時間才走出來,很多人說魏廷朝的眉毛像達摩,她就想到,像是陳青天(陳定南)一些台灣的貢獻者,也是這樣突然離世,也許魏廷朝就像是菩薩,工作完成就要離開這個世界,她想通這一點才「終於開悟」。

張慶惠也說,家人們很以他為傲,也非常愛他,完成這本回憶錄是先生生前沒有辦法完成的工作,她也把這本書當成是第三個孩子(張慶惠、魏廷朝育有一子一女),也是給魏廷朝的紀念。

而被張慶惠戲稱每次夫妻吵架都站在爸爸那邊「廷朝國」的大女兒魏筠則表示,她小時候不懂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只知道每個週末,都要和媽媽一起搭火車去土城看爸爸,她記得當時她都會帶一盒森永牛奶糖一直吃,看著大人眉頭深鎖,憂愁的樣子,也不曉得原因,只覺得每個星期都能搭火車去監獄玩很有趣,後來長大才漸漸知道,她也澄清,爸爸沒有覺得自己是外界所說的「人格者」,只是把自己想做的透過言行表達出來,魏筠說,希望年輕人若有理想,能被爸爸的故事喚醒,大家一起共同為台灣的社會努力。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