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表會憶大魏 鄭文燦:自救宣言影響大

新書發表會憶大魏 鄭文燦: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對台灣影響很大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中致詞提到,魏廷朝與彭明敏、謝聰敏在黨外時期所擬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對台灣民主運動有很大的影響。圖/郭文宏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中致詞提到,魏廷朝與彭明敏、謝聰敏在黨外時期所擬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對台灣民主運動有很大的影響。圖/郭文宏攝

《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今(23)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前副總統呂秀蓮、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前國安會秘書長陳忠信等人都到場祝賀。

鄭文燦致詞時表示,「大魏」(魏廷朝的綽號)已經離開了18年,將其手稿轉換為回憶錄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他自己在閱讀的時候,又覺得對魏廷朝的了解更深了一些。他在28歲時,寫了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鄭文燦說,這份石破天驚的宣言對後來台灣的黨外民主運動,以至於後來民進黨的成立,都有很大的影響。

鄭文燦也說,大魏是一個非常堅定、樸實的反對運動者,從未改變,他前後被關了3次,人生當中有17年都在牢裡度過,當時大部分的人都沒想像過有一天會政黨輪替,被父親期許要「顛覆朝庭」的魏廷朝,反對也成為他當時生命中唯一的選擇。但他個性憨直,對於自己坐牢的遭遇從不怨恨,總說這是自己的選擇。

鄭文燦回憶,當年大魏坐過兩次牢後,認識了張慶惠,張慶惠明知道大魏是個政治犯,要找工作也很難,還是願意和他結婚,結果才兩年時間,發生美麗島事件,魏廷朝又被抓去關,孩子也在這時候出生了,第三次坐牢總共長達7年6個月的時間。這段期間內大魏的父親、弟弟過世,國民黨都不讓他奔喪,一直到母親過世,他帶著腳鐐和手銬到喪禮,連跪都跪不下來。鄭文燦說,張慶惠和家人們默默承擔了很多辛苦。

鄭文燦也宣布,魏廷朝是桃園龍潭客家人,接下來10月在桃園的龍潭、桃園市文化局都將舉辦為廷朝的紀念特展和研討會,以及「中壢事件」四十週年的研討會與特展,讓大家透過更多方式懷念大魏,也從這本回憶錄,了解台灣民主運動的歷史。

呂秀蓮則回憶,1999年12月10日,前總統陳水扁宣布找她當搭擋,魏廷朝打電話給他祝賀,送她八個字「水興太平,蓮開盛事」。結果沒想到選戰才剛剛起跑,魏廷朝就在晨跑時因心肌梗塞意外離世,沒能看到她和阿扁真的「顛覆朝廷」了。呂秀蓮說,當時在開票前沒人相信國民黨是推翻得了的,但能夠完成這次的政黨輪替,不是他們的功勞,而是很多像魏廷朝這樣的人,一輩子奮鬥努力而來的,呂秀蓮也感嘆,魏廷朝走得太早是最大的遺憾。


前副總統呂秀蓮參加《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新書發表會致詞時表示,當年能夠「顛覆朝廷」就是有很多像大魏一樣的台灣人共同努力來的。

《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是魏廷朝生前動筆寫於稿紙上,但未能完成的一篇文章,妻子張慶惠走出喪夫的悲痛後,彙集其未完成的手稿,家人朋友及許多重要人士的口述訪問,相關的史料編輯而成,終能完成這本多達300頁的回憶錄,期許在魏廷朝離世18年後的此刻,作為送給台灣民主社會的禮物。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