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重估 3核電廠除役 經費翻倍至6200億

曾遭質疑低估 台電打迷糊仗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三座核電廠明年起陸續除役,台電之前估計六部機組除役經費共六七五億台幣,整體包括核廢最終處置等共需三三五三億元,此數字多次在立院遭質疑嚴重低估,台電均不願表態。據最新版評估,每座核電廠除役就需一四○○億元,加上核一、二廠改室內乾貯及無人島集中式貯存方案,總費用高達六二○○億元,核後端基金根本不足支應,短缺近三千億元恐全民買單,平均每位國民要負擔約一萬三千元。

  • 核後端基金短缺概估

    核後端基金短缺概估

  • 台灣三座核電廠明年起陸續除役,台電最新評估,總費用高達六二○○億元,核後端基金根本不足支應,短缺近三千億元恐全民買單;圖為核一廠。(資料照)

    台灣三座核電廠明年起陸續除役,台電最新評估,總費用高達六二○○億元,核後端基金根本不足支應,短缺近三千億元恐全民買單;圖為核一廠。(資料照)

核後端基金 缺口高達三千億

核能除役經費是由核電每度提撥約○.一七元的「核能後端發電營運基金」(簡稱核後端基金)支應,根據台電二○一一年評估,到除役時預計可收到三三五三億元,三座核電廠除役僅需六七五億台幣,加上高、低放射核廢處置等項目,足夠支應一切除役支出。

但此估算遭環團及立委強烈質疑,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曾質疑核電廠除役花費交代不清,恐根本不夠用。然而台電對此質疑始終未表態,大打迷糊仗,卻自二○一三年起提升提撥率到○.三七元。而依規定,核後端基金每五年須重新估算,並重算每度核電分攤率,台電去年即應更新估算,卻遲未公布。

根據台電最新評估,核後端基金不僅不足支應除役,甚至有高達三千億缺口。據了解,台電最新估算,每座核電廠除役就要一四○○億經費;而核一、二乾式貯存遭新北市卡關,去年原能會要求台電須將乾貯場由露天改為室內式,改建加上鋼桶估計需一二○○億元。

此外,由於低放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因公投卡關,蘭嶼核廢遲未能遷出,台電呈報經濟部將採無人島「暫放」的集中式貯存計畫,也預計耗費八二九.五億。在尚未計入高放核廢料最終處置的情況下,目前除役相關總經費就高達六二○○億元,資金缺口近三千億元,幾與核後端基金相當。

台電擬逐年撥補 恐全民買單

台電表示,由於目前核後端基金認列數明顯不足,未來可能採年金方式,每年挹注一定資金撥補。但以核電除役最長廿五年計算,台電每年須撥補上百億才能填補缺口,未來恐仍陷全民買單。

經濟部指出,核後端基金的確去年就應重估,但目前台電僅在核後端委員會報告過一次,尚未定案,近期就會做決定。而原核後端基金估算尚可因應除役,現因無法估算最終處置衍生的成本,包括乾貯改室內、鐵桶及集中式貯存等新增項目,原規劃恐已不夠支應,但「只要能夠補足錢的方法,現在都有在思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