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最便宜? 台電自打臉

宣稱發電成本每度0.96元

 

計入除役成本變2.34元

〔記者黃佩君、林筑涵/台北報導〕核一廠明年進入除役,四年後核二廠也將入列,台灣已進入核能成本「面對期」。台電曾於前年發布新聞稿,嚴詞駁斥當時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對「核能非常貴」的說法,當時台電稱核電每度發電成本僅○.九六元;但在計入除役成本後,台電去年公布的核能發電成本已達每度二.三四元,台電自己賞給自己一個超大耳光。

  • 台電發電成本比一比

    台電發電成本比一比

算法不同成本增1.5倍

蔡英文二○一四年曾質疑,「核能是非常貴的,很多成本是拿國庫來補貼的」;台電當時以強烈聲明指為扭曲,強調「由於蔡主席為總統參選人,其幕僚欠缺正確瞭解,提供錯誤資訊,造成其發言嚴重扼殺能源政策理性討論空間,對國家發展影響甚大。」

台電並聲稱所有營運費用,包括核能電廠之投資、建廠及營運,皆由台電公司自行籌措,從未支用政府預算,更無國庫補貼之情形。而依據歷年決算資料顯示,核能發電成本確實相對低廉,二○一四年核電每度○.九六元,實為成本最低之發電方式。

比天然氣2.12元貴1成

不過根據台電最新資料,在計入預備除役等成本及去年調高核後端基金提撥率至每度○.三七元後,去年決算每度核能發電已達二.三四元,比天然氣發電的每度二.一二元還貴約一成,而這僅是核能成本曝光的第一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