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公法人肥貓 經部每3年考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旗下高達四十一個財團法人,因缺乏革新,人員流動率低,過去常被批評是養「肥貓」。經濟部長李世光昨表示,將啟動法人革新,參考目前工研院模式,高階主管每三年針對其適任性進行審視,觀察與政策方向契合度,續任原則上以兩任為限;預期首當其衝者恐是資策會。

  • 經濟部旗下重要財團法人

    經濟部旗下重要財團法人

新政策影響 資策會恐首當其衝

經濟部旗下政府捐助的經濟事務財團法人,包括資策會、工研院、金屬中心、中興社、船舶中心、外貿協會等四十一個,囊括台灣重要經濟產業研究機構;但過去人事不透明,屢有酬庸情況,流動率過低,加上屢傳高薪、高額獎金等事件,常遭「肥貓」詬病。

蔡政府上台後,在去年十一月已表示將強化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管理監督工作,要求各部會於去年底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並檢討,及制訂「財團法人法」、規劃整併退場、避免酬庸。

李世光說,經濟部近日將啟動旗下科專計畫跟研發法人革新,希望法人有相對突破及促進研究成果商品化。至於外界關注的人事改革?李世光表示,將用工研院經驗,啟動法人高階主管的考核制度,檢視適任性跟促進人才流動。

他解釋,目前工研院已執行對高階主管三年一次的大檢視,認為適任後才可續任,原則上最多續任兩任;檢視的重點是在於適任性,其中包括與政策方向的契合度,不適任者未必是做得不好,也許是對政策推動不是那麼適合。

李世光也說,未來將推動所有法人都執行檢視制度;法人高階主管的流動有其必要性,才能讓新知出現;若一個高階主管在同一個位子上留得太久,恐會缺乏新的思考,這套檢視制度也可以促進人才流動。

因經濟部旗下法人眾多,據了解,未來推動適用新制度者,改革問題較多的資策會將首當其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