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中國若對台開戰 對世界是嚴重災難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晶片戰爭》美國塔夫茨大學副教授米勒Chris Miller現場對談並致詞。(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張忠謀X克里斯.米勒 半導體世紀對談》活動,全程與會共同關注全球晶片戰爭與台灣的關鍵實力,賴清德表示,台灣承諾將持續維護民主,持續強化國防力量,中國應該要清楚,對台發動戰爭,受傷的不只是台灣,也是對世界造成嚴重災難,和平則是全球無可取代的共同利益。

賴清德表示,半導體產業是一個高度分工的產業,更何況台積電產品行銷全世界,成就是為世界所共享,因此,牽涉全球文明進步,不僅台灣對台積電有責任,全世界都有責任共同保護台積電,要成功在2050年達成淨零轉型,沒有台積電是達不到的。

賴清德指出,有學者認為面對中國的武力侵略,台灣與台積電都陷入兩難,「我今天要特別強調,沒有,台灣、我相信台積電也是,我們是非常堅定的」,台積電應該要留在出生、茁壯的台灣繼續繁榮發展,這是台灣政府對台積電的承諾,是台灣政府對經濟發展的承諾,也是對世界文明的承諾,「台灣沒有兩難,台積電也沒有兩難」。

賴清德強調,台灣政府責無旁貸會發展經濟、改善投資環境、穩定提供水、電、人力、人才給台灣所有的企業,讓台灣經濟可以繁榮發展下去,也會持續保護民主,因為民主對台積電這種國際級公司、創新研發不斷的公司,就像空氣、水、陽光一樣重要,沒有民主,台積電沒辦法持續,台灣也會不斷強化國防力量,保護台灣的安全以及維護印太和平穩定。

賴清德不諱言,印太的和平與穩定,不是只有台灣的責任,世界各國也都有共同責任,「特別是中國」,中國應該要清楚對台發動戰爭,受傷不只台灣,更是對世界造成難以承受的嚴重災難,戰爭沒有贏家,從烏俄戰爭可以看出,侵略者並非無往不利,同時面臨許多困難,希望世界各國、特別民主陣營,如果珍惜台積電的成就、重視台灣民主成果,就要共同努力,根本解決中國武力犯台的企圖,共同維護印太和平的安全。

賴清德提到,維護世界和平,既符合台積電利益,也是台灣與全世界共同利益,「我不相信,全球共同合作沒辦法維護和平,只要有決心,和平是無可取代的共同利益,只要我們有決心追求和平,符合全球共同利益的和平,我相信我們一定做得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