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身陷暴風雨 拖垮南韓

三星是南韓最大財團,業績表現波動牽動著南韓經濟。(路透資料照)

三星營收 佔南韓GDP20%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三星(Samsung)是南韓最大的財團,據統計,三星集團旗下主要子公司的營收自2017年開始,在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佔比一直維持在20%左右,因此三星業績的波動,都將牽動南韓經濟表現。

根據三星電子公佈的財報,公司2022全年獲利達43.4兆韓圜(約新台幣9374億),其中半導體業務貢獻23.8兆韓圜(約新台幣5140億)。各季來看的話,Q1為8.5兆韓圜(約新台幣1836億),Q2達9.9兆韓圜(約新台幣2138億),Q3為5.12兆韓圜(約新台幣1105億),來到Q4晶片業務獲利僅2700億韓圜(約新台幣58億),年成長暴跌近97%,利潤一落千丈。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引述半導體產業知情人士稱,今年前2個月三星電子的記憶體晶片業務就虧損了3兆韓圜(約新台幣648億),隨著市場低迷持續到2023年,Q1單季營業虧損恐高達4兆韓圜(約新台幣864億)。

在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NAN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大幅下跌的情況下,三星的損失慘重。這也將是自2008年Q4以來,三星相關業務首次出現虧損,當時全球正努力走出金融海嘯的衝擊。

三星半導體代工持續盈利,但不足以抵銷記憶體業務虧損。(法新社資料照)

記憶體部門巨虧

知情人士指出,三星半導體部門的代工業務有盈餘,但晶片製造部門的規模,不足以減輕記憶體業務的巨額虧損。裝置解決方案(Device Solution,DS)部門損失至少2兆韓圜(約新台幣432億),這樣的情況是無法避免的。

裝置解決方案一直被認為是三星電子最重要的部門,因為他創造了最大的利潤,直到去年底半導體價格急劇下跌,給該公司帶來了沉重的打擊。包括記憶體、IC和晶圓代工業務在內的DS部門約佔三星營業收入的一半以上,出現營運虧損將嚴重拖累公司的業績表現。

根據三星電子晶片部門公佈的數據,過去的營運虧損分別出現在2008年和2001年,當時單季虧損皆不到1兆韓圜(約新台幣216億)。但隨著記憶體晶片價格崩落,這次三星的損失恐更為慘重。

記憶體價格崩盤,給三星帶來巨額虧損。(彭博資料照)

DRAM今年上半年仍看跌 三星苦撐

三星電子日前公佈的年報顯示,由於全球晶片需求減弱,去年晶片製造部門庫存爆增76.6%。數據顯示,由於記憶體晶片需求減弱,三星晶片製造部門的庫存在去年底達到29.06兆韓圜(約新台幣6276億),比1年前增加12.6兆韓圜(約新台幣2721億)。與此同時,晶片平均售價下降了17%。

根據南韓政府數據,DRAM平均合約價從2022年上半年的約3.4美元,在12月已降到約2.21美元。作為基準的DRAM 8GB DDR4上(2)月平均報價為1.81美元,是4年前平均價格的4分之1。

DRAM價格在去年Q4暴跌34.4%,從Q3的31.4%跌幅進一步擴大。市場追蹤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預測,DRAM價格可能在今年Q1跌20%,Q2再跌11%;而NAND晶片價格將在Q1跌10%,Q2跌3%。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下,三星在中國的投資恐面臨龐大損失。圖為三星西安廠。(圖擷自三星官網)

中國半導體遭制裁 三星損失大

半導體需求長期低迷恐削弱三星的業績,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包括高通膨、歐陸能源危機和金融波動加劇,都打擊消費者信心和購買力、抑制需求。消費電子、家電產業疲軟也將影響零組件製造商,包括半導體晶片、顯示器和其他手機零件。

由於美國限制向中國出口晶片生產技術,地緣政治風險也將給三星電子的記憶體晶片業務蒙上陰影。美政府在去年10月宣布,進行全面出口管制,阻止晶片製造商將設備運往為在中國的先進廠房。儘管三星獲得了1年的暫緩執行期,但美國政府可能不會將其延長到10月以後。

三星為在中國西安的工廠生產約40%的NAND快閃記憶體,美國的出口禁令代表這個半導體巨頭在中國的投資,將面臨巨大的損失。

晶片是南韓主要出口品,需求疲軟下,南韓經濟前景堪憂。圖為釜山港。(法新社資料照)

南韓晶片庫存 26年來高點

南韓統計廳本(3)月初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南韓晶片製造商的庫存率狂飆265.7%,來到1997年3月以後,近26年的高點。鑑於晶片是南韓主要出口品,南韓出口、經濟前景堪憂。

南韓今年2月出口年減7.5%,來到501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連續第5個月下滑,同時也是2020年以來,出口首次連續5個月下降。而經濟不確定性導致全球需求疲軟,晶片出口暴跌42.5%,拖垮整體表現。不包含半導體在內的情況下,南韓2月出口小幅成長0.8%。

由於全球晶片市場低迷,2月南韓半導體海外銷售額為59.6億美元(約新台幣1833億),去年同期為103.7億美元(約新台幣3190億)。南韓財政部長秋慶鎬(Choo Kyung-ho)在談到出口相關問題時也坦言,如果晶片需求沒有反彈,短期內出口復甦將受到限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LTN經濟通》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