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管制媒體 全動法22年前就制定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新舊版本對照表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宣稱,民進黨倉促修「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逼十六歲孩子上戰場,更有媒體、名嘴指控,修法是要「箝制媒體」。民進黨立委昨受訪痛批,國民黨不要製造謠言、混淆視聽,二○○一年全動法制定時,就有戰時對大眾傳播事業和從業人員的管制,法律早就存在二十幾年,並非新增;國防部長邱國正昨也駁斥,什麼娃娃兵上戰場,完全沒有這回事,入伍是十八歲以後的事。

邱國正:入伍是十八歲以後的事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二○○一年十一月公布施行,當時第十四條條文規定,「針對動員實施階段需求,行政院新聞局應訂定動員實施階段大眾傳播事業及從業人員管制辦法」。二○一九年修法時,僅將主管機關由新聞局改成通傳會及文化部。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批評,全動法爭議是很刻意的政治操作,一個二十幾年前就存在的條文,國防部只是預告修正及準備,國民黨、名嘴就群起煽動,把整件事抹成要箝制媒體、胡扯要送學生上戰場,無視該法令只有戰爭時期才會使用,也沒有所謂「箝制媒體」。

當年國民黨席次過半 通過全動法

賴瑞隆指出,全動法當年是國民黨席次過半的立院所制定通過的法律,結果國民黨現在立場丕變,變成跟中共立場一致。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也表示,全動法二○○一年制定時,第十五條就有「對學校青年動員服勤、戰時致受傷或身心障礙及退除役軍人安置等事宜進行規劃」,新舊條文都有。

羅致政痛批,各地方政府都有青年動員服勤準備,連新北市政府也有動員準備辦法,也開過會,這不是朱立倫打臉朱立倫嗎?二○○一年早就過了,不是這次修法才出現的。

羅致政稱,台灣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簽署國家,未滿十八歲本來就不會被強制招募加入武裝部隊,這個從頭到尾就是假議題和認知作戰!

全動署長白捷隆表示,「動員實施階段大眾傳播事業及從業人員管制辦法」是母法通過後,二○○二年就訂了。他也強調,學校服勤團辦法也在二○○二年訂定,裡面有救護、消防及軍需,沒有要學生到兵工廠,且這次修法也沒有要修正第十五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