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蔡英文4月將在加州會晤美眾院議長麥卡錫

麥卡錫及蔡英文傳將在加州會晤。(法新社、資料照,合成)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關於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是否可能在今年訪問台灣,外界有諸多揣測。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導,蔡英文總統已說服麥卡錫,將於4月初在美國加州,而不是在台北與麥卡錫會晤,以免刺激北京做出過激反應。此外,蔡總統也將在加州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

小英也將在加州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

今年1月就任聯邦眾院議長的麥卡錫去年夏天曾表示,有意在當選議長後訪問台灣。據報導,他已和蔡總統達成共識,兩人將在加州會面,以避免重演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台時,中國以激烈軍事行動回應的場面重演。

報導引述台灣官員等消息人士的話指出,蔡英文將於4月初出訪中美洲友邦之際,過境訪問加州和紐約。她還決定接受邀請,在南加州的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

蔡英文的任期將於2024年1月結束,她曾在2018年訪問過雷根圖書館,並發表談話,但當時並未發表正式演說。

麥卡錫辦公室拒絕對此評論

台灣高層官員指出,台方和麥卡錫分享中共最近的動向,以及他們所構成的威脅相關情報;中國現在的情況「不好」(not in a good situation right now),似乎愈來愈多決策將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其核心親信拍板。

報導說,蔡英文不樂見麥卡錫訪台,表明中國箝制台灣並破壞其事實獨立的軍事姿態產生影響。

對此,麥卡錫辦公室拒絕置評。雷根總統基金會則證實,已邀請蔡英文發表演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