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是錢坑?大廠抽腿不玩啦

全球先前掀起元宇宙(metaverse)狂熱,各科技巨頭皆投入相關領域發展,近期似乎逐漸退燒。(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先前掀起元宇宙(metaverse)狂熱,從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微軟(Microsoft),到中國騰訊(Tencent),科技巨頭接連投入虛擬世界技術研發,積極推動相關硬體、軟體,但隨著獲利、成本壓力衝擊各科技公司,近期陸續傳出裁員、相關部門重整的消息,元宇宙熱潮恐成為曇花一現。

元宇宙在全球掀起話題後,一度帶動相關概念股宏達電(2498)狂飆,但隨著話題討論度降溫,宏達電持續面臨營運虧損。(彭博資料照)

元宇宙未給宏達電轉機 營收仍低迷

元宇宙自2021年掀起熱潮,也帶動相關概念股宏達電(2498)狂飆,但隨著話題退燒,宏達電業績表現似乎相對平淡。宏達電2022年合併營收達44.09億元,較前一年減少16.07%,仍未脫離營運虧損。1月營收2.15億元,年減40.2%、月減58%,來到2022年4月以來新低,同時也是單月同期新低。

僅管如此,宏達電全球業務總經理黃昭穎仍強調,元宇宙目前不是虛無飄渺,是現在進行式,宏達電持續投資技術創新、擴張生態系應用乙級開發新應用,而宏達電營收中,去年已經看到從軟體業務貢獻營收,不過,硬體仍需要未來3到5年發酵,但整體趨勢是正面。

宏達電1月於CES 2023 (美國最大國際消費性電子展)首日,發表一款同時具備VR虛擬實境與MR混合實境的全新消費型旗艦一體機VIVE XR Elite,2月底將在台灣、日、韓、歐、美開賣,市場人士預估,隨著新產品登場,可望挹注宏達電營收成長。

宏達電在去年7月發表首款元宇宙手機Desire 22 Pro,主打結合自家元宇宙生態系,但非旗艦機型,規格屬中階,價格在萬元初,但因亮點不足,市場反應平平。預計今年Q2將再度推出新款手機,同樣將結合元宇宙,定位和規格將比去年的Desire 22 Pro更高階。

中國騰訊近日也傳出,由於短期難獲利,該公司正放棄進軍VR硬體的計畫。(彭博資料照)

騰訊宣布放棄虛擬實境(VR)硬體計畫

騰訊去年推動了一項野心勃勃的計畫,6月高調成立XR(延伸實境)部門,佈局元宇宙相關內容,構建虛擬實境軟體和硬體,這一部門僱了近300名員工。3名知情人士表示,騰訊正放棄進軍虛擬實境(VR)硬體的計畫,因為經濟前景促使這家中國科技巨頭削減元宇宙部門的成本和員工總數。

1名知情人士表示,根據內部預測,XR部門預計要到2027年才能獲利;另名知情人士則指出,部門也缺乏有前途的遊戲和非遊戲應用程式。消息傳出後,騰訊則聲明表示,由於硬體開發計畫出現變化,公司正在對一些業務團隊進行調整,但強調,不會解散XR部門。

臉書母公司在2021年大動作改名Meta,展現進軍元宇宙的決心,但至今還未看到明顯效益,公司就已面臨巨額虧損。(路透資料照)

Meta元宇宙部門 2022年虧損4161億元

臉書母公司在2021年10月改名Meta,投入逾百億美元資金,展現進軍元宇宙的決心,引領市場掀起一波元宇宙概念跟風潮,但至今還未看到明顯效益,公司就已面臨巨額虧損。

根據日前公佈的財報,Meta負責VR技術、設備的部門Reality Labs在去年第4季營運虧損42.8億美元(約新台幣1298億),2022年總虧損達到137.2億美元(約新台幣4161億)。

Meta押注於打造沉浸式數位世界元宇宙,但至今持續虧損。這家社群巨頭去年表示,Reality Labs的虧損在2023年將持續擴大。市場也傳出消息,蘋果(Apple)即將發表自家的頭戴式裝置,預計Meta將面臨更強大的競爭。

微軟現前也曾表現出對元宇宙的興趣,近期則將焦點從轉移到AI上。(路透資料照)

微軟棄元宇宙轉抱AI

緊跟著Meta,另一科技巨頭微軟也表現出對元宇宙的興趣,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2021年表示,元宇宙將改變大眾看待世界的方式,改變所有人參與其中的方式。但隨著短期回報有限,微軟似乎決定放棄元宇宙計畫,轉將部份資源投入AI(人工智慧)等其他領域。

微軟在1月宣布大規模裁員1萬人,解散工業元宇宙核心(Industrial Metaverse Core)團隊,這一團隊成立僅4個月的時間,團隊約100名成員皆被解雇。知情人士透露,公司現在希望優先考慮短期計畫,而不是那些需要花更長時間才能產生有意義收入的項目。

微軟其他元宇宙計畫也受到裁員影響,該公司在2017年收購的Altspace團隊,日前也宣布將在3月關閉AltspaceVR,剩餘成員將轉往微軟的Mesh團隊。微軟Mesh致力將VR虛擬角色整合到線上、虛擬會議軟體Teams當中,微軟先前也稱之為「通往元宇宙的大門」。

從近期的投資行動可注意到,微軟正在將焦點從元宇宙轉移到AI上,繼2019年注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3億)之後,微軟1月再度宣布,將投資科技新創OpenAI高達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31億),並將OpenAI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整合到自家搜尋引擎Bing當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LTN經濟通》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