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12校拆「中正」、「介壽」銘牌

台南12校拆「中正」、「介壽」銘牌 去除威權落實轉型正義   

台南白河國小拆除「中正」堂字樣的校園威權象徵。(圖由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落實轉型正義,持續去除校園威權象徵。根據台南市教育局統計,從2019年至今,南市已拆除校園12處中央定義的威權象徵命名,如「中正」、「介壽」等字樣的銘牌,未來也不會再出現校園,以還給師生中立的教學場域。

教育局表示,這12所學校,包括大成國中、永仁高中、佳里國小、南寧高中、後甲國中、建興國中、蚵寮國小、善化國中、關廟國中、鹽水國小、漚汪國小、白河國小。

教育局表示,繼2015年前市長賴清德遷移台南14座校園威權塑像,將蔣介石塑像全數退出校園後,台南市長黃偉哲接棒推動轉型正義,上任後持續落實清查校園具威權象徵命名的建物。

南市透過老舊校舍重建,逐步去除校園威權象徵,過去很多學校大樓就命名為「中正」大樓,新校舍重建或整修後,就自然而然拆除,或不再以威權象徵命名新大樓。

教育局說,校園是培養學生自由、民主與獨立思考的場域,不應有任何政治圖騰或威權偶像崇拜,也希望透過轉型正義的積極作為,還給師生政治中立與專業的教學環境,促進族群和解、和諧和信任。

台南白河國小「中正」堂字樣拆除後的面貌,去除校園威權象徵,還給師生中立的教學場域。(圖由南市教育局提供)

台南白河國小「中正」堂字樣拆除後的面貌,去除校園威權象徵,還給師生中立的教學場域。(圖由南市教育局提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