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駁張祖詒:不面對真相應負最大責任

張祖詒籲勿竄改228史實 國史館駁:不面對真相應負最大責任

針對兩蔣時代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張祖詒,回憶錄呼籲蔡政府不得竄改史實,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今日表示,社會分裂、缺乏互信,連高層知識分子也不願面對真相,應負很大責任。(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兩蔣時代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張祖詒,在回憶錄呼籲蔡政府不得竄改史實。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今(25)日表示,2008年出版的《大溪檔案》已公開二二八事件的全部原件,若有竄改,他們還能站在這裡講話嗎?社會分裂、缺乏互信,連高層知識分子也不願面對真相,應負很大責任。

國史館今日舉行「基隆二二八檔案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這也是國史館編纂二二八事件史料的第30冊;活動邀請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致開幕詞,以及多位專家學者以「鎮壓的真相:從基隆二二八談起」為題舉行座談。

陳儀深致詞時說明,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擔任國史館長的張炎憲,2002年起戮力出版的《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是隨著民主化的腳步;他上任後是從第25冊開始,各冊主題包含國家安全局檔案、總統府、省政府、高等法院、公賣局、高雄中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等,還有一系列縣市政府的檔案,今天第30冊就是以基隆市政府為主的檔案。

話鋒一轉,陳儀深提到,可惜去年張祖詒在回憶錄中,說他當年去大溪看過有關二二八的檔案,不是今天批評者說的那一回事,還呼籲國史館和檔案局要早日公開全部的檔案原件,不得竄改、增刪、剪接。

陳儀深感嘆,他為此感到遺憾,2008年出版的《大溪檔案》,有關二二八的全部原件,「如果有什麼竄改、增刪、剪接,過了十幾年,我們還能站在這裡講話嗎」,社會的分裂、缺乏互信,連高層的知識分子也不願面對真相,要負很大的責任。

林佳龍致詞表示,台灣的民主化相對和平漸進,屬於「分期付款式」的民主化,台灣人能否取得民主國家主權、保障人權,還有最後一筆尾款要付,才能擁有完整的主權和人權,並邁向正常國家,從歷史的省思中,讓過去的苦難不會再發生。

林佳龍說,國民黨政權在台灣鞏固威權,全面逮捕、不分族群階級的肅殺,包含雷震案、美麗島事件等,都是建立在前人的血跡上,必須接力往前衝,一棒一棒傳接民主的接力賽,而台灣在總統蔡英文執政後,很多轉型正義的工作均持續推進。

林佳龍強調,釐清歷史是為了落實轉型正義,全球的民主化都有轉型正義這堂課,期望台灣能夠修畢,成為真正的民主鞏固國家,他也期盼盡快制定「人權教育法」,讓人權深耕從學校教育做起,讓台灣成為人權大國,「轉型正義不是歷史清算,而是為了台灣社會和解、和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