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收初選」致綠營慘敗? 鍾佳濱:關鍵在於態度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資料照)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於九合一選舉大敗,黨內外人士都提及「沒收初選」的嚴重性。對此,身為唯一辦理初選縣市的屏東縣立委鍾佳濱表示,初選不是提名的唯一判準,也並非未來勝選的絕對保證,民進黨敗選的原因,是因為「沒收初選」背後的態度,過度的自信和自滿,也有人說是權力的傲慢,喪失理解相對弱勢者的聲音。

鍾佳濱說:「黨中央決策會覺得我們就找最好的人來取得民眾認同,忽略了你想的跟人民要的,其實是不一樣的。」這就是在上位者失去了傾聽,或太自信、太自滿,在人民來看就是「你很自大」,台語就是「你很囂俳」。

「為何會產生過度自信,這才是真正敗選的原因,也就是自我認知和民眾認知的落差。」鍾佳濱舉例,比如說防疫感覺很成功,但防疫不是只有疫苗和口罩,還包括之後的解禁、紓困、振興,很多國家因為防疫沒做好,遭遇很大困境,政權都要輪替,台灣只是在前期做得好,紓困有很多人沒有得到彌補。

鍾佳濱強調:「我們不能因為漂亮的數字而自我陶醉。」在疫情期間台灣成功持續生產,世界半導體缺貨都需要我們;因為美中摩擦國際挺台灣,算是執政上某種程度的成就,但忽略了這樣的成就對於很多老百姓來講,他不能感受,他的生活困頓,內需產業收到很大打擊;所以當執政者陶醉自己成就的同時,忽略了在這底下有受損害的人,他們雖然是需要特別關注的少數,卻足以影響選舉結果。

「為何我們執政無法體察?」鍾佳濱認為,因為我們太沈迷2020年的防疫成功經驗;另外,雖然外交成功,但地方選舉是內政的裁判,「西方國家支持你和我市井小民生活不好過有什麼關係?忽略地方選舉就是經濟現狀的投票。」

鍾佳濱指出,在2018年敗選的基礎下,民進黨2022年本來就不好選,這是第一個先天因素,其次則是遭遇疫情,通貨膨脹、經濟蕭條舉世皆然。而在台灣總體經濟的榮景之下,有一部分是很不好的,是透過外銷帶動產值包住內需產業的蕭條,這部分相對是少數沒被照顧到的,卻「足夠讓你在地方選舉嚐苦頭」。

鍾佳濱說,有黨內大老批判「沒收初選」,這和沒去體察受苦者是同一種心態,就是自滿,太有自信,「你相信不透過初選,也可以找到對的人。」雖然不能因此推論初選就是對的,但反應出取消或沒收初選的心態,就是過度執政的自信和自滿,這樣的自滿,讓民進黨在施政上,沒有去體察不一樣的民心和需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