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語正名台灣台語 潘文忠:全面盤點中

立委賴品妤等人關注「閩南語正名為台灣台語」議題,教育部長潘文忠今答詢表示,教育部已在全面盤點中,由次長林騰蛟擔任召集人。(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閩南語正名為台語,文化部長李永得已允諾一個月內會做相關修正,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開會,多位立委關注教育部的進度,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表示,教育部已進行盤點,由次長林騰蛟擔任召集人,將分為2部分進行,課綱及教科書的程序較為複雜,其餘部分則會先進行。

立委賴品妤表示,閩南語正名為台語,行政院已有函示,依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閩南語要改為台灣台語,文化部長李永得已允諾1個月內改善,但教育部仍使用閩南語一詞,要求教育部應在2週內完成盤點。

潘文忠表示,本土語言用詞有一段很長歷史,母法也未用具體名稱,教育部面對的是較龐雜的學校體系,已請次長林騰蛟擔任召集人,涉及單位的用詞進行全面盤整,工作計畫及考試名稱等更動較易,課綱則較複雜,教育部已在推動之中。

立委張廖萬堅也表示,文化部日前送交「國家語言發展報告」至立法院,為展現國家語言推動一致性,未來國家語言發展報告或其他文書資料,應參酌「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書面用語有關規範,優先使用「台灣原住民族語、台灣客語、台灣台語、馬祖語、台灣手語」,針對涉及課綱、教科書及相關法規,要求教育部提出具體修正期程的規劃。

立委王婉諭質詢時文化部長李永得時也表示,不論是教育部或文化部的兒童未來館,迄今仍稱「閩南語」而非「台灣台語」。李永得允諾文化部會全面檢討,一個月內改正,且會協調其他相關部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