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落幕聯合聲明要求俄無條件撤軍

G20落幕聯合聲明要求俄無條件撤軍 各國拒與俄外長合影缺大合照

 

G20領袖16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侵烏行為,並要求俄軍撤出烏克蘭。圖為烏總統澤倫斯基透過視訊方式在G20峰會上發表談話。(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印尼峇里島舉辦的二十大工業國(G20)峰會已於今天(16日)落幕,成員國領袖同日發布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要求俄國無條件撤軍。

綜合外媒報導,烏俄戰爭為本屆G20峰會焦點之一,由於成員國內部對俄羅斯的行動存在嚴重分歧,因此在峰會登場前,各界都認為這次很可能成為史上第一個未能發表聯合聲明的峰會。不過G20峰會今天結束後,各國領導人還是發出長達17頁聯合聲明,引發熱議。

該聲明涵蓋氣候變遷、糧食安全、疫情後全球經濟復甦等議題。針對已持續近9個月的烏俄戰爭,聲明中表示,雖然中國、印度、阿拉伯、南非等部分國家「持有不同觀點」,但大多數成員國都對俄羅斯予以強烈譴責並祭出制裁,同時也譴責俄總統普廷揚言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威脅,並要求俄軍「完全且無條件撤出烏克蘭」。

另外,過去G20峰會登場時,成員國領袖都會來張大合照,不過本屆峰會卻首次取消這一流程,原因是許多領導人拒絕與俄羅斯代表俄外長拉夫羅夫合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