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天真的年代已結束 歐盟執委暗批蕭茲

歐盟執委暗批蕭茲:對中國天真的年代已結束 應極度警惕

歐盟旗與中國五星旗。(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德國總理蕭茲準備訪問中國之際,歐盟執委會內部市場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10月31日表示,歐盟政府與企業必須明白,中國是歐盟的對手,在批准中國的投資案上不應該存有天真想法。《路透》指布勒東這番說法顯然一部分是針對德國。

路透報導指出,過去幾年,歐盟通過了一系列措施,旨在加強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國有企業在歐盟投資的控制,防範這些對手不至於獲得太多對歐盟的政治影響力。但是許多外交人士對德國近日批准中資入股漢堡港貨櫃碼頭的決定感到困惑。

布勒東在接受路透專訪指出,與其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原本想要的超過30%股權,他「偏向支持」僅出售25%股權的決定,「我們必須極為警覺」。

他說,自從歐盟2019年將中國列為「體制對手」後,採行一系列措施能用來封殺在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使用(這些措施)並且改變其行為,是由各個會員國決定。」

被問到德國總理蕭茲訪問中國,布勒東說,歐盟國家應該有更一致的作法,「成員國對中國以比各行其是更協調一致的方式行事,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中國顯然希望我們各做各的。」

他說,歐盟對中國採取更防禦態度,是中國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的態度造成的,這段時間中國政府利用各國對口罩等中國醫療設備的依賴,取得外交影響力,「我們不能忘記」,「天真的年代已經結束,歐洲市場是開放的,但是有條件。」他也警告想要增加在中國投資的歐洲企業,這麼做是在一個愈加「專制」的國家甘冒風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