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破20年傳統 中央政治局無女性進入

中共昨日舉行第20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20屆一中全會),媒體消息指出,在新一屆政治局中,打破20年來的傳統,沒有任何女性政治局委員。(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昨日舉行第20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20屆一中全會),媒體消息指出,在新一屆政治局中,打破20年來的傳統,沒有任何女性政治局委員。專家表示,這顯示中共對提升婦女的政治地位沒有興趣。

中共20屆一中全會昨日結束,根據公報新一屆的政治局委員名單中,並無女性委員入局。《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指出,這打破了自2002年以來的傳統,被看好有機會的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人大副委員長沈躍躍都出局。第19屆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孫春蘭也退休出局。

報導指出,在16日的中共20大開幕式上,習近平雖承諾將堅守性別平等的基本國策,但是在將女性提拔到最高權力機構上,中共的紀錄很慘淡,在過去70年中僅有8位女性進入人數更多一些的政治局,但從未有一人進入過政治局常委會。研究中國性別及政治的學者陳明路(Minglu Chen)指出,這顯示中共對提升婦女的政治地位沒有興趣,並指中共確實仍是一個家長制的組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