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被離場」 學者:習近平「隔山震虎」

中共20大昨(22)日閉幕,出現「團派」的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被離場」的畫面,過程中胡錦濤面露不悅、多次抗拒,還向習唸了兩句,引發各界討論。(歐新社檔案照)

中共20大昨(22)日閉幕,出現「團派」的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被離場」的畫面,過程中胡錦濤面露不悅、多次抗拒,還向習唸了兩句,引發各界討論。(歐新社檔案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共20大昨(22)日閉幕,出現「團派」的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被離場」的畫面,過程中胡錦濤面露不悅、多次抗拒,還向習唸了兩句,引發各界討論,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長陳建甫分析,政治局常委將成為「一個人的習家軍」,而胡錦濤被架走,習近平是藉此「隔山震虎」。

中共昨天公佈的新一屆政治局中央委員會委員,僅留下「習派」的王滬寧、趙樂際,至於現任的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栗戰書、韓正都不在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名單,確定不再連任政治局常委,而李克強、汪洋是「團派」,韓正是「江派(江澤民派系)」,這幾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成功壓制「江派」,此次習再打擊「團派」。

陳建甫研判,中共今天(23日)召開20屆一中全會後,政治局常委將公開亮相,「團派」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是否能「入常」,命運難料,而新任4位常委,習會讓自己有效控制,最重要的是方便習為第4任期鋪路,未來就是習的天下。

陳建甫解釋,過去中共常委有「7上8下(68歲離任、67歲以下續任)」的年齡不成文規定,但現任常委李克強、汪洋與王滬寧都是67歲,李克強與汪洋下台,王滬寧卻留任,這是權力鬥爭的結果,習也打破「7上8下」傳統,一切習說了算。

陳建甫認為,習近平對台政策會比過去更難預測,雖然中共近來不斷地放話不排除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在中國內部經濟不好的狀況下,很難發動戰爭,以烏俄戰爭來看,俄羅斯也是從克里米亞戰爭後,經過8年的準備才宣戰。他研判,未來中共會「以圍逼談」,利用有能力封鎖台海周遭的方式,逼台灣政府上談判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