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等56世貿會員 聯合聲明挺烏

俄軍封鎖烏克蘭馬立波市等黑海港口,導致烏國穀物等無法出口,加速全球糧食危機惡化。(歐新社)

俄軍封鎖烏克蘭馬立波市等黑海港口,導致烏國穀物等無法出口,加速全球糧食危機惡化。(歐新社)

 

 

譴責俄侵略影響烏國生產出口 籲各國伸援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十二日起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一六四個會員體將針對全球糧食危機、漁業補助和武漢肺炎疫苗取得等議題展開討論。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等五十六個會員體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烏克蘭的鼎力支持,強烈譴責俄羅斯軍事行動影響烏國的生產及出口,呼籲各國向烏國提供支援。

據報導,台灣、美國、日本、歐盟、英國等五十六個WTO會員體十二日在聯合聲明中,對烏克蘭遭受的人命損失和苦難表示悲痛,指戰爭對烏國經濟和貿易造成毀滅性影響,阻礙其生產和進出口能力,包括對國際市場十分重要的農產品、食品、化肥、葵花油和關鍵礦物等。此外,聲明也關切烏國大量穀物遭掠奪一事,指這種行為與WTO原則和價值觀背道而馳。

須確保烏國貿易路線暢通 不受封鎖

聲明指出,烏克蘭是小麥、玉米、大麥與葵花油等主要農產品的最大出口國之一,也是世界糧食計畫署(WFP)的主要供應國,戰爭已嚴重危及部分世界最脆弱地區的糧食供應,可能導致數百萬人面臨糧食不安全的狀況,強烈譴責任何破壞烏國生產及出口能力的行動,認為有必要確保貿易路線暢通,尤其是海路與港口不受武力威脅封鎖。因此,聲明鼓勵WTO會員體,盡己所能支持烏國,包括協助農民種植作物、促進基礎設施的使用或簡化海關程序。

由於俄軍封鎖有「世界糧倉」之稱的烏國黑海港口,導致農產品難以出口,部分國家為確保本國供應而採取出口限制措施,造成糧食價格飆高,而此次會議的首要議程正是解決這個危機。歐盟主管貿易事務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痛批,俄國無疑將糧食當做「戰爭武器」。

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武漢肺炎大流行、俄國侵略烏克蘭造成糧食和能源危機等,已引發人類社會「多重危機」,但她對會議達成一至兩份協議「審慎樂觀」。據了解,此次會議也可望簽署停止對非法漁業補助的協議,預料將直接或間接對依靠海洋漁業為生的二.六億人帶來影響。

此外,在貿易保護主義增強的背景下,負責解決貿易爭端的高級委員會陷入人員空缺等功能性問題,也使WTO改革成為會議的一大焦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