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民調:逾9成日人認有必要為「台灣有事」做準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本月23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峰會時,曾向美方表達日本將大幅防衛預算。(路透檔案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本月23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峰會時,曾向美方表達日本將大幅防衛預算。(路透檔案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0日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超過9成的日本受訪者認為日本有必要為台灣有事做準備,僅有4%受訪者認為不需要。

日經在本月27日至29日進行民調,對於中國入侵台灣引發的「台灣有事」,日本應如何準備的提問中,有41%受訪者表示,包括修法在內有必要提高日本的應對能力,有50%受訪者則認為,應在現行法律範圍內進行可能的準備,僅有4%受訪者認為不需要。

報導指出,中國已揭示了統一台灣的目標,美軍也有分析認為中國將在2027年之前入侵台灣。

台灣有事之際,日本將根據安全保障相關法採取行動,如果判斷為「重要影響事態」,將可對美軍進行後方支援。如果美國等關係密切國家遭到攻擊,則可認定為「日本存亡危機事態」,行使集體自衛權。

前自衛艦司令官香田洋二指出,對於「和平時期到事態認定階段」,日本目前尚無相關法律的整備,以做為提供軍事支援的法律依據。他並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先在國境附近集結兵力,如果台灣有事,在衝突爆發之前,美國和中國也很可能先在周邊派遣部隊。香田表示,美軍可能在短時間內需要大量的彈藥和燃料儲備補給,但日本目前並無想定這種狀況的法令。

報導指出,在現行法範圍內的準備,包括政府內部制定台灣有事的應對方針,以及擴大與美國等友好國的聯合演訓等。

這項民調也問及自民黨提議,將防衛費從目前約佔國內生產總額(GDP)1%,提到高到2%以上,有56%的受訪者表示「贊成」,31%表示「反對」,贊成與反對的比例和今年4月的調查相差不大。

報導也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本月23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峰會時,曾向美方表達日本將大幅防衛預算,並考慮在今年內修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3文件,列入保有對敵方的「反對能力」,拜登也大力表示支持。

對保有對敵方「反擊能力」在這次民調中,有60%受訪者表示贊成,30%表示反對。贊成者是反對者的2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