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總理︰對中政策與前朝「完全一致」

澳洲勞工黨黨魁艾班尼斯在勝選後,22日在雪梨帶著愛犬與同黨候選人和支持者會面。(法新社)

澳洲勞工黨黨魁艾班尼斯在勝選後,22日在雪梨帶著愛犬與同黨候選人和支持者會面。(法新社)

 

艾班尼斯強調 新政府繼續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國會眾議院大選塵埃落定,勞工黨席次過半,將可單獨籌組政府,並由黨魁艾班尼斯出任第卅一任總理。針對澳洲與中國關係前景,勞工黨和艾班尼斯均強調,中共已變得愈發具有侵略性,新政府將延續前朝的對中政策。艾班尼斯廿三日將率先宣誓就任,以便即刻赴日本出席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討論如何制衡中國與日俱增的軍事和經濟影響力。

「澳洲人報」廿二日指出,大選開票接近結束,儘管官方數日後才會正式公布結果,但勞工黨篤定獲得七十六席單獨過半,比上屆大選增加七席;「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大減廿二席,僅取得五十四席。綠黨和無黨派議員則大有斬獲,在多個選區瓜分不少選票,分別取得四席及十席,日後將在國會扮演關鍵性角色。

美國總統拜登廿二日致電艾班尼斯道賀,並重申對美澳聯盟的堅定承諾,願與新政府合力強化兩國關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澳為「特殊戰略夥伴」,期待與艾班尼斯政府共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也發布聲明,強調索國仍是澳洲最堅定的朋友,以及國家發展的夥伴。

中共已改變 變得更具侵略性

中國因素是此次大選一大焦點,由於勞工黨前總理吉亭(Paul Keating)一九九四年說,澳洲必須視中國為盟友,另一位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則在○八年退出剛萌芽的QUAD機制,使該黨擺脫不了「親中」色彩,但艾班尼斯在選前辯論會中提到,「中共已經改變,變得更具有侵略性,澳洲必須有所回應。」如今又重申,其對中政策將與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繼續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

許多澳洲外交政策專家認為,在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協議後,勞工黨展現明顯敵意,痛批這是執政黨的「重大外交政策失敗」;澳洲與英美兩國締結抗中意味濃厚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聯盟時,勞工黨也表示支持,足見澳洲如今的對中政策獲得跨黨派支持。

澳仍維持「選邊美國」戰略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分析,澳洲「親美」是兩黨共識,艾班尼斯政府仍將維持「選邊美國」戰略,但可能在戰術和修辭上稍做調整,例如減少對中國的挑釁或刺激性發言。他指出,台灣毋須憂慮澳洲轉向「親中」,反而可從勞工黨重視經濟弱勢、移民和女性族群切入,加深文化外交合作,尤其是東南亞、大洋洲議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