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有事」 日通過創新高總預算案

因應中國威脅和「台灣有事」 日通過創新高總預算案

 

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內閣會議24日敲定2022會計年度總預算案,總額高達創新高的107兆5964億日圓(約26兆4800億台幣),連4年破100兆日圓,也是連10年增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國防經費編列約5.4兆日圓(約1.33兆台幣),比2021年度多500億日圓。日本朝日新聞、美聯社和紐約時報報導均指出,這是由於日本防衛省注意到中國擴充軍力,以及為因應台灣海峽兩岸緊張而加強日本防衛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原被視為對外「鴿派」,但就任迄今已很快採取多項鷹派政策。他曾提到,為應對中國擴軍和北韓持續提升的飛彈和核武能力,日本應該考慮擁有先制打擊能力。日本共同社亦引述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報導,美國和日本已擬定因應「台灣有事」的聯合作戰計畫草案。

儘管尚待日本國會通過,但由於自民黨與公明黨擁有「絕對安定多數」席次,故幾乎篤定過關。防衛省表示,其將今年度修正預算與明年度預算一體化,以「防衛力強化加速包裹」為名,編列為期「16個月預算」,使防衛經費大幅增加,佔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9%,雖未達到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9月參選該黨總裁時提出的「和美歐相當的2%」政見,但已超過日本政府與政治人物一直以來設定的不超過1%上限。

明年度總預算案的特別之處在於,包括新型戰鬥機及其他「能夠改變遊戲規則」的武器研發資金,像是網路與太空作戰能力。創新高的2911億日圓國防研發經費,年增達38%,其中研發旨在約2035年汰換航空自衛隊現役F-2戰機的F-X,將成為日本40年來首架國造戰機。另編列1280億日圓添購12架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匿蹤戰機,其中4架為能短場與垂直起降的F-35B型,將部署在日本海上自衛隊現役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及「加賀號」。

此外,還包括能夠轉用於攻擊敵方軍事基地能力的裝備品,即研發提升現役國產「12式地對艦誘導彈」,使射程能達到約1000公里,成為距外飛彈。陸基型預定2025年度完成研發,海基型預定2026年度,空射型則預定2028年度。

在前日相安倍晉三於2012年12月回任首相後,日本國防預算逐年攀升,對該國的主要威脅也從北韓轉為中國。這使日本政壇各光譜的政黨開始思索曾是禁忌的議題:一場有關台灣的軍事對峙將如何影響日本。日本部分決策者認為,一旦台灣有事,日本恐遭拖入,可能危及沖繩部分島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