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度瞞川普密電中國美將領陷叛國越權

美國總統川普(右)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左)在2018年12月觀賞美國海軍與陸軍的美式足球賽。(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右)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左)在2018年12月觀賞美國海軍與陸軍的美式足球賽。(路透檔案照)

 

 

若川普動用核武 密利指示軍方須先報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揭發美國「水門案」的華盛頓郵報著名記者伍華德(Bob Woodward)在即將出版的新書中披露,在前總統川普任期尾聲,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擔心川普失去理智,貿然向中國開戰,曾兩度致電中國軍方將領,表明美國不會掀起戰端,他還指示軍方,若川普下令動用核武,必須向他報告。

參聯會主席憂川普失控 選前選後承諾不會開戰

華郵及多家美國媒體十五日報導,現任華郵副主編伍華德與政治記者柯斯塔(Robert Costa)合著的這本新書「岌岌可危」(Peril,暫譯)指出,密利分別在去年十月三十日、也就是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前四天,以及川普敗選後的今年一月八日,致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

第一通電話是基於美國七月間在南海演習導致美中關係緊張,以及川普對中國愈加好戰的言論,密利認為中國相信美國正準備發動攻擊,因而致電李作成說,「李將軍,我想向你保證,美國政府穩定,一切都會安好」,「我們不會對你們發動攻擊或任何打擊行動。」

傳致電李作成 承諾美攻擊前將知會中方

密利甚至承諾,萬一美國發動攻擊,他會知會中方,並強調雙方的良好關係,「李將軍,你和我認識五年了,如果我們要展開攻擊,我會提前告知你,不會突如其來」。兩個月後,密利二度致電,時值川普支持者闖入美國國會作亂後兩天,密利向李作成保證美國政局百分之百穩定,「只不過民主有時候會亂七八糟。」不過,李依然對美中情勢憂心忡忡。

書中說,密利擔心川普敗選後喪失理智,中國若認為一位難以捉摸、心懷報復的美國總統帶來威脅,有可能會突然出手。因此,密利一月八日致電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建議延後軍演,對方奉命照辦;他還召集高層官員檢視發射核武的程序,聲稱必須參與總統動用核武的決策過程,若川普要下令發動核武攻擊,下屬必須先向他報告。

密利同日還與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通電話,兩人都認為,川普心智不穩,裴洛西甚至直指川普「瘋了」。密利也和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國家安全局局長仲宗根(Paul Nakasone)討論,有必要警覺川普貿然行事。

川普質疑編造 共和黨參議員籲開除密利

書中指出,密利並未向川普報告他曾與李作成通話,或許有些人認為密利所作所為越權,但他自認「是在正確行事」,以確保不會與中國或其他國家爆發意外的戰爭,並且不會動用核武。川普十四日痛批,若書中所言為真,密利就是「叛國」,必須法辦;但川普質疑此事是密利編的,用意是轉移對美國撤離阿富汗亂象的注意力。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則呼籲,總統拜登應即刻開除密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