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國際傳述白恐經歷 陳欽生出版英語回憶錄

陳欽生說,當年被押進看守所,看到「公正廉明」時以為能夠還他自由與清白,沒想到讓他失去12年青春與自由,相當諷刺。(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陳昱勳/專訪

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出版英語版回憶錄。(記者陳昱勳攝)

 

為向國際傳遞生命故事,出生馬來西亞的台灣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1949-),出版首部英語回憶錄《FACING THE CALAMITY: A STEP THROUGH HURTS AND HARDSHIP AND LOOK BEYOND FOR GENERATIONS TO COME》(面對災難——走過艱困,寄望未來世代),講述他歷經念書、牢獄、工作到擔任國家人權博物館志工等經歷。

陳欽生表示,他常以英語為外籍遊客導覽人權館與演講,曾多次被詢問能否提供更多英語文本,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身為白恐見證者的他,認為自己有義務將生命故事讓國際訪客知道,因此他以這本英語回憶錄,從出生的故鄉馬來西亞談起,接著到台灣念書、被關押受苦,面對出獄後的人生、工作,以及擔任志工時遇到的人事物,也提及台灣轉型正義的課題。

綽號「生哥」的陳欽生於1967年以馬來西亞僑生身分來台,就讀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由於時常前往台南美國新聞處瀏覽英文報紙及雜誌,被捲入1971年「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遭到誘騙逮捕和毆打刑求,最終被求處12年徒刑。陳欽生說,封存30年原已絕口不提痛苦回憶,因近年有許多熱情年輕人想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深覺歷史真相不明,因此全心投入重建歷史記憶並分享。

陳欽生說,痛苦回憶一輩子跟著他,2011年人權館籌備處成立後,他曾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警總景美看守所)外頭來回徘徊不敢入內,因為此地曾是關押與判刑的地方,直到獲年輕朋友與政府機關邀約分享生命故事,他才感受到被尊重,也隨著一次次分享,內心的痛苦慢慢減少,使他認為更應該繼續擔任志工,為人權付出,直到生命最後一口氣。

陳欽生曾經常說「加害者至今都沒有道歉」,是因至今沒有任何一個加害者或其後代站出來坦承當年昧著良心所做的不人道事情,是受到壓力、貪圖獎金還是國家體制造成?陳欽生認為,受害者及家屬沒有報復心態,「或許道個歉、說明原因,心理壓力就會放下,但至今沒有得到任何答案與回應。」

陳欽生曾主張保留部分威權統治象徵物,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大銅像,他認為曾造成百姓恐慌的統治者,死後還要把他當成皇帝蓋了一個宮殿給他住,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但可以改成較小的銅像,同時將兩蔣父子(蔣介石、蔣經國)來台以後所做的事情,詳細的用3、4種文字陳列於牆上,由觀者自己評斷是好還是壞的。

至於有沒有恨過台灣?陳欽生說:「在法庭聽到被宣判12年刑期的當下,我恨死這個地方了,心想為什麼不直接判我死刑?如果沒有遭受這些事情,或許我可以完成學業後,再到英國讀書,回到馬國擔任教授。」但隨著出獄後獲得台灣國籍,因工作跑遍40幾個國家,最後仍決定留在台灣,他認為台灣現在是全世界最民主、最安全的國家,台灣人善良且樂於助人,是值得留下的地方,至今已待了50年,可說是他的第一家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