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一擊 美正式制裁中芯

 

美國商務部宣布,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及所有子公司、合資企業已被列入特定項目的出口管制。(路透)

質疑中芯「軍民兩用」產品可被轉用中國軍事用途 威脅美國安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已通知企業,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及所有子公司、合資企業已被列入特定項目的出口管制。這是美國繼切斷華為晶片供應之後,進一步重創中國半導體業,主要考量向中芯國際出口「軍民兩用」產品技術,可能被轉用於中國「軍事最終用途」,對美國帶來不可接受風險。

中芯國際週六表示,尚未得知這項制裁,正持續和美國商務部交涉,並重申該公司和「中國軍方沒有關係,也沒有製造任何軍事終端用戶或終端使用」產品。該制裁也導致高通將無法找中芯代工;產業人士透露,高通日前已尋求將中芯部分訂單轉給台積電、聯電和世界先進等台廠。

重創中國半導體業 無法晉升尖端技術

美國最新管制禁令對「中國製造二○二五」半導體自製率七成目標造成致命一擊。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近日撰文表示,中國關鍵企業被卡住,將導致先進製程停擺,重創其半導體業及晶片國產化進程。顧問機構歐亞集團董事艾力森分析,中芯國際若無法取得美國技術,將導致中國半導體供應鏈崩解、晶片業全面受衝擊,無法晉升至尖端半導體技術。

企業欲供貨中芯 須單項申請許可證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向廠商發出文件日期為九月廿五日,由主管出口管理的美國商務部副助理部長波爾曼署名,被列入出口管制者為中芯國際及其所有子公司和合資企業,包括中芯國際(上海)、中芯國際(北京)、中芯國際(天津)、中芯國際(寧波)、中芯國際(深圳)、中芯國際華南半導體製造(SMSC)、LFoundry(義大利)和中芯國際先進技術研發(上海)。

文件指出,BIS依據出口管制條例(EAR)第744.21(b)節規定發出通知,值美國政府正以相關「744.21」節審查中芯國際及其子公司,BIS已決定上列公司的出口,可能有被轉用於中國軍事最終用途的不可接受風險;據此要求向這些對象出口、再出口或在國內移轉的特定受管制項目之前,企業必須提出個別經核准的許可證申請。

防堵中國軍民融合 取消CIV出口許可

美國商務部今年四月甫頒布出口管制新規,要求美國企業必須取得許可,才可向支援軍事用途的中國企業出售特定產品,即使這些產品是民用;並取消允許某些美國技術無需核准就可出口的「民用許可例外」(CIV),主要在防堵中國「軍民融合」做法,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也受到管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