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榆盼台灣被當獨立個體 涂們竟稱中國台灣金馬

《金馬55》傅榆盼台灣被當獨立個體 涂們竟稱中國台灣金馬 被噓爆

 

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左)得獎感言受到網友一片讚賞。(影藝中心攝影組攝)

〔金馬採訪團╱台北報導〕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透過鏡頭記錄台灣太陽花學運,成功奪下金馬55最佳紀錄片獎。該片歷時6年拍攝,傅榆上台哽咽不已,除了感謝片中2位主角:學運領袖陳為廷及第一屆來台就讀學位的中國學生蔡博藝願意被拍,讓她能參與他們的青春,她更在台上大呼:「我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做為台灣人,最大的願望。」勇敢發言引起大批網友狂讚。

傅榆說,很多人以為這部片在講政治,但其實更多是在講青春,「青春很美好,也最容易犯錯,容易把錯誤的期待投射到別人身上,不只是人對人,也有可能是國家對國家。」她坦言自己熱中政治,但是社會運動過後,同時也留下非常嚴重的「運動傷害」,一度對政治失望透頂,拍此片像在療癒她自己,如今就像大病初癒,又有勇氣能繼續走下去。

傅榆說希望藉此片帶大家回到那段充滿希望的時光,「太陽花學運以後,大家曾經對一切充滿希望,但是時間過去經過政黨輪替等等,好像又覺得政治很無用。我希望透過這部片,帶大家回到過去那段時光,我們曾經有過這段紀錄,一切都還有希望,改變雖然不容易,但還是可以再嘗試。」同時她也希望台灣能繼續追求自由,領土不要再被其他因素打壓,一切努力不再被封鎖。

此外,去年影帝涂們在頒發「最佳女主角獎」時,竟脫口「很開心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兩岸一家親」,大吃台灣豆腐,讓台下一片傻眼,也引起網友暴動,直呼「無法接受」、「被紀錄片感言氣到崩潰嗎」、「誰跟你一家親!太over」、「拜託一輩子別來台灣了」。

對此,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表示:「台灣是自由的,影展是開放的,大家愛講什麼就講什麼,我們不能去限制,大家都是客人。而藝術歸藝術,我不希望有任何政治來干擾(金馬獎),希望大家尊重這一點,請大家也給電影人尊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