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內奸抗體」

 

五月初以來,因華航機師和諾富特旅館群聚感染的擴大,造成台灣在武肺防疫上有史以來最大的破口。除了指揮中心將防疫層級提高到第三級,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也齊心協力希望把傳染鏈的破口圍堵起來;而大家最關心的,除了如何讓確診人數趨緩降低之外,不外乎就是台灣何時才能大規模施打對抗武肺的疫苗。

無獨有偶,正如太陽必從東邊升起一樣,中國國民黨初期對台灣疫情破口的反應,簡直可以用樂不可支來形容。除了天天叫指揮官阿中部長下台,要不就是連「槍斃十次」這種戒嚴時代的話術都出籠了。接下來,中國國民黨甚至扮演起他們的好兄弟中國共產黨的買辦一樣,不斷的放話要求進口來自中國的疫苗。當然,中國黨也看到台灣人對中國自造的疫苗根本就是避之唯恐不及,所以目前他們在炒弄的議題,已經換成嗆罵民進黨政府是意識型態作祟,日以繼夜的鼓催台灣買「上海復星」的「BNT」疫苗。先不要提,這是連香港施打一陣子因品質不佳而停止注射的疫苗,姑且不說,這些是包裝有瑕疵且效期將至的貨品,任何醫療藥品只要是來自那個天天送共機過海峽騷擾台灣的國家,而且還是動不動說要「血洗台灣、留島不留人」的政權,除非是心懷不軌,要不就是頭腦阿達掉了才會想出這個餿主意。想想看,萬一阿共仔在疫苗中偷放一些武肺病毒呢?不用太多,幾百萬劑當中的一百支裡面滴個0.5 cc的病毒液就夠了。用膝蓋想想看,台灣的下場會如何?

不過,今天真的想聊的,其實是絕大部份的台灣人都不願意施打的中國自製的疫苗。因為在幾個月前,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的李秉穎醫師曾經在某政論節目上,提到這些MIC疫苗的問題,而且他用了一個好妙的詞來形容這些疫苗可能造成的疑慮,在人體內可產生「內奸抗體」。

事實上,李秉穎醫師和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陳志榮醫師兩人在今年初共同發表了一篇文章,討論中國疫苗的風險。文中詳細解說人類歷史上許多不良疫苗的記錄,在施打疫苗後不僅無法免疫,反而還導致病情加重的現象;這是經由一種所謂「抗體增強反應」(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ADE)的機制所造成。簡單的說,就是不良的疫苗引發人體產生了「非中和性」的抗體,或者是抗體雖然有用但濃度不夠;結果,這些抗體不但無法幫助宿主抵擋病毒的入侵,反而會幫助病毒藉機進入免疫細胞,不僅繁殖病毒的後代還會造成免疫失調。李秉穎醫師和陳志榮醫師在文中把這種「引清兵入關」的抗體,稱之為抗體中的內奸。

焦點評論:「內奸抗體」──中國疫苗的風險(陳志榮、李秉穎)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10207/CFD6MTNU3JDHFL6LU5CM6LTUUQ/

陳醫師和李醫師的文章深入淺出又很有意思,值得細讀。不過,這裡我把這個有趣的「內奸抗體」的概念,用非常簡化的兩張卡通圖片表現出來,提供給大家參考。

上過生物課的人大概都知道抗體,又稱免疫球蛋白,是由免疫B細胞所分泌到血液和粘膜中。抗體分成很多類別(哺乳動物有五種),而各類別的抗體也有其特殊功能。抗體的各種主要功能不僅複雜且多樣化,例如中和傳染性、吞噬作用、抗體依賴性細胞毒性、活化補體造成病原體或感染細胞的裂解‥等等。總而言之,最簡單的總結就是中和性抗體在體內不同的地方可以阻斷病原體(細菌、病毒、寄生蟲、黴菌)的傳染性,也可以中和像毒素這一類的外來物質。但可惜的是,有陰就有陽,也許這是自然演化中的不完美,我們的免疫系統可以產生中和性抗體的同時,也有製造這些無路用的非中和性抗體的可能。還記得幾個月前聽到李醫師在節目中說出「內奸抗體」一詞時,當下我立刻對老公大聲疾呼:「矮油畏啊!他在形容中國國民黨嗎?」

讓我們細數一年多以來,中國國民黨究竟在台灣對抗武肺病毒的疫情上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當台灣連口罩生產都還無法自己自足時,中國黨之流的人鼓吹要把僅有的庫存捐給中國;當台灣記取2003年SARS的痛苦教訓,擋下來自武漢的航班或暫停外國人入境時,中國黨哭天搶地為中國公民的「小明」抱不平;當中國製造的疫苗在全世界只有窮困或弱勢國家才勉為其難施打之際,中國黨卻堅持要讓已注射中國疫苗的台商回家過春節不用隔離。更不用說,那個動不動就把「普篩」、「封城」、「蓋方艙醫院」等口號當經文一樣碎碎念的侯市長,在他一年多來不斷「超前部署」之後,新北市在這一波的疫情中不僅設立篩檢站既慢且少、防疫旅館和集中檢疫所也明顯不足,結果這個中國黨和媒體寵兒的侯先生,竟然只能把許多染疫的新北市民送往桃園和南部縣市,而且最後還把自己棄守的地方政府疫調責任推給中央指揮中心。

「中和性抗體」能阻斷病原體的傳染性,也可以中和毒素,如同帶著台灣在過去一年來全心以科學為準則抗疫,在世界疫情失控的當下讓台灣人過着像火星上日子的CDC指揮團隊。反觀「內奸抗體」不僅無法抵禦病毒,還幫助病毒藉機進入宿主的免疫細胞,繁殖病毒後代,造成免疫失調更加重肺部的疾病。大家應該捫心自問兩個很簡單的問題,第一、任何來自中國的疫苗你真的敢打?第二、如果今天中央執政萬一是中國國民黨在主政,你真的相信台灣的現況會更好嗎?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