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史系列之一

追尋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史系列之一
首播日期:2020年11月4日
藝術很有事

「為什麼有這麼多年輕的學生,或是二、三十歲的人這樣投入創作,然後認為美術創作可以改變台灣社會,而且犧牲他的生命都沒有關係?」在一次訪問中,顏娟英老師道出1920、30年代,藝術家們的心魂。

百年前,黃土水、陳植棋、陳澄波⋯⋯等藝術家燃燒生命創作,揭開臺灣現代美術的序幕;百年後,以中央研究院顏娟英老師為首的研究群,費心考掘這些年代久遠且散落在藝術家後代、民間、非美術館的公立機關、甚至海外的作品,並與北師美術館的策展團隊共同尋找作品。「藝術很有事」節目從2019年8月開始側拍,將這一年多來匯聚各方心力的找尋過程,製作成兩支影片:《追尋不朽的青春》及《探尋未竟的山水》。

《追尋不朽的青春》著重理解時代精神,聚焦陳植棋和黃土水兩位天才、勤奮卻早逝的藝術家。拍攝團隊訪問陳植棋的獨子、已高齡93歲的陳昭陽先生,以及孫子陳子智,談論他們心目中的父親與祖父,當年因為發動學潮被退學、轉而赴日學習美術的孤絕心境。再者,黃土水作為開創台灣現代美術的第一人,存世的作品不多。1920年,他在東京美術學校創作畢業作品《少女》胸像,然後贈予母校太平國小,百年來從未正式面對世人。這次《少女》胸像經過修復後終將公開展出,是本次展覽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最新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