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

PO文問誰變有錢?馬文君挨嗆就是你

PO文問誰變有錢?馬文君挨嗆就是你

南投縣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馬文君在臉書指這幾年人民變窮,問誰變有錢,留言大多數嗆她。(擷取自馬文君臉書)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馬文君,昨在臉書PO文「這幾年~人民都變窮,只有「誰」變有錢了?」,還在留言處貼了多則圖文罵民進黨和對手,惟引來包括劉宇、杜承哲醫師、汪潔民等名嘴在內的網友回應反嗆「不是你嗎?」、「就是你」。 馬文君前天參加公辦電視政見會,兩輪發表時間砲火全開,第一輪猛批民進黨執政很爛,第二輪則針對手蔡銘軒批她國防洩密、特權蓋豪華莊園爆氣回應,指蔡是被軍火掮客餵食什麼就吃什麼,還指蔡污衊其父親,損其名節。 馬文君昨日則在自己的臉書貼文「這幾年~人民都變窮,只有「誰」變有錢了?」,不到廿個字,卻引來三千多則留言,雖有讚同她的留言,但是開嗆、打臉她的留言則多到爆,有非常多人回應「就是你」、「不是你嗎?」、「你和同僚」,還有人貼出她的木屋和謝衣鳳豪宅稱她們是「炫富婆」。還有網友說她「舔共賣台」、「臉皮厚到子彈打不穿!」、「用少少的錢, 租大大的地!」。 雖有網友留言支持「只有民進黨的人變有錢、個個上上下下的口袋都裝飽了!」,但隨即被多位網友打臉,「要他拿出具體事實檢舉,否則只看得到有人收租金嘴巴喊居住正義!」、「侯友宜、馬文君、顏寬恒、謝衣鳳、廖先翔、張智倫,這些家產上億住豪宅的明明就都是國民黨的!不要推給民進黨!」
陳鳳麗 2024-01-05
《在路上》破800萬次觀看! 賴清德:正確的路要繼續走

《在路上》破800萬次觀看! 賴清德:正確的路要繼續走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2日晚間上架「我們一起,在路上」競選CF,推出短短40小時,已累計突破800萬次觀看。(資料照)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2日晚間上架《我們一起,在路上》競選CF,影片一出即大量好評,推出短短40小時,各平台已累計突破800萬次觀看。 民進黨2日晚間公布最新競選CF「交棒篇」《我們一起,在路上》,影片一經推出就獲得網友熱烈回響,截至今(4日)下午1點,各平台累計突破800萬次觀看。其中蔡英文的臉書有23.5萬次、IG有393萬次、YouTube頻道27萬次;賴清德臉書75.5萬次、IG有109萬次、YouTube有141萬次;蕭美琴臉書4.3萬次、IG有26.8萬次,總計800.1萬次。 賴清德今也在臉書上強調:「正確的路要繼續走,國會過半讓台灣更有力!」就像《在路上》影片裡一樣,總統、副總統要能掌控方向盤,在對的方向認真打拚,把方向盤抓穩讓國家繼續前進,但國家的引擎在國會,國會的力量夠,車子才能夠跑得快,呼籲全國民眾,繼續選對的人,才能讓台灣繼續走對的路。
李欣潔 2024-01-04
賴蕭「在路上」 逾615萬次觀看

賴蕭「在路上」 逾615萬次觀看

賴清德、蕭美琴、蔡英文同框「我們一起,在路上」影片,觀看次數不斷飆升獲好評。(圖翻攝自蔡英文IG)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2日晚間上架「我們一起,在路上」影片,由總統蔡英文親自出演,影片一出即大量好評。賴清德競總透露,該競選片推出後短短一天時間,就吸引超過615萬次觀看! 賴清德競總表示,2日晚間首播CF「交棒篇」《我們一起,在路上》,經過24小時之後,各平台3日晚間已累計突破615萬次觀看。其中蔡英文的臉書有18.5萬次、IG有326萬次、YouTube 21萬次;賴清德臉書50.5萬次、IG有82.3萬次、YouTube有91萬次;蕭美琴臉書3.6萬次、IG有22.2萬次,總計超過615萬次。 賴清德昨天也在臉書公開該影片幕後花絮和拍攝過程,「感謝導演與拍攝團隊,和我們一起完成了這麼美好的競選廣告。不僅呈現了風和日麗的台灣,也將我和蔡英文總統、 蕭美琴的互動自然呈現。就像導演羅景壬說的,每一次總統選舉,都應該是陽光燦爛,很快樂、很幸福、很前進的里程碑。」
劉晉仁 2024-01-04
趙少康稱「侯友宜不請假搞不好沒割頸案」 綠轟失言

趙少康稱「侯友宜不請假搞不好沒割頸案」 綠轟失言

趙少康稱「侯友宜不請假搞不好沒割頸案」 綠轟失言    民進黨昨召開「協尋侯市長」電視CF發布記者會,批侯友宜為了選總統請假一百多天,若無心市政應儘速請辭。(記者塗建榮攝)   批趙拿治安 講風涼話 〔記者陳昀、施曉光/台北報導〕新北市某國中割頸案震驚社會,新北市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請假參選引發議論。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日前在脫口秀節目稱「剛好侯友宜請假,如果不請假搞不好不會發生(割頸案)」;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賴清德競總發言人戴瑋姍昨召開記者會公布「協尋侯市長」影片,痛批侯為了選總統請假一百多天,若無心市政就儘速請辭,趙身為侯的副手,拿治安講風涼話,玩笑當有趣,令人遺憾。 趙少康日前接受「賀瓏夜夜秀」專訪,節目於前晚播出。主持人賀瓏質疑新北市治安不佳,日前發生國中生遭割頸事件,趙辯稱,事件發生是因為剛好侯請假參選,「他如果不請假,搞不好不會發生」。主持人追問,所以侯不應該請假參選?趙說,「那沒辦法,因為民進黨逼他辭職,所以他只好請假」。 嗆侯治安差 如何治國 張志豪批評,侯為了自己要選總統請假一百多天,新北發生多起槍擊案,還有國中生在校園遭割頸過世等不幸,侯放任治安敗壞,趙身為副手,竟然大講風涼話、玩笑當有趣、嚴重失言,市民情何以堪? 對於趙聲稱「民進黨逼侯友宜辭職侯才請假」,戴瑋姍痛批,侯友宜陣營常把責任推給別人、永遠都是別人的錯,侯若早就決定選總統就不該爭取連任,既然爭取連任就要把事情做好;侯自詡「警察市長」、「治安專家」,新北市治安卻是全國最差,怎麼治理國政? 張志豪質疑,侯曾說「新北市治安做不好,找侯友宜」,但現在侯市長在哪裡?去年截至十一月,新北市刑案總數為三萬四六一四件,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有一三一件,都是全國最多;去年多項市政評比也顯示,新北治安滿意度六都墊底,數字證明一切,侯友宜若無心市政,請儘速辭職。
陳昀 2024-01-04
中廣設「康新聞」 林楚茵:毫無道德底線

中廣設「康新聞」 林楚茵:毫無道德底線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日再爆,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直接明目張膽讓中廣架設「康專區」幫自己宣傳。(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1日辯論會中,公開辭去中廣董事長一職,被民眾黨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質疑「是在作秀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3日)再爆,趙與妻子仍掌握98%中廣股份,實質掌控中廣;也因此,趙完全不演了,直接明目張膽讓中廣架設「康專區」幫自己宣傳,不但毫無誠信,更沒有道德底線。 林楚茵稍早於臉書貼文詢問:「數一數這裡有幾個趙少康?」一早來考考大家的眼力,這裡不是「侯康配」官網,而是中廣官網的「康新聞」;直接說重點,就是因為「趙少康與他妻子手上掌握了98%的中廣股份,儘管辭董事長,他還是中廣最大的股東,實質掌控中廣!」 林楚茵批評,趙少康不只被爆料佔用中廣大樓做為競辦,還明目張膽讓中廣架設「康專區」,毫不掩飾地幫自家董事長宣傳,台灣有哪家媒體會設立這樣的「董事長新聞專區」?對於涉己新聞一點都不知道迴避,就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當新北市長,侯太太在新莊買地一樣,完全不演了! 林楚茵直言,趙少康身為董事長,利用公司財產進行私人選務並非公司業務,就是用公司財產圖利自己!一個毫無誠信、沒有道德底線的副總統候選人,甚至連辯論會提離職都在打假球,再度坐實趙少康就是把辯論會當作自己的「造謠康康秀」,根本藐視這場選舉!
謝君臨 2024-01-03
賴清德:願用生命守護台灣的一切   

賴清德:願用生命守護台灣的一切   

    賴蕭配競選總部昨晚推出「我們一起,在路上」影片,由蔡英文總統親自出演,並將象徵「國政未來」的鑰匙交給賴清德,副駕駛座則換上蕭美琴。(取自YouTube)   〔記者吳亮儀、陳政宇、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昨天公布選舉前全台串連競選活動,包括在廿二縣市由候選人們同步站路口、黃金週造勢、全台車掃等,要在選戰最後關頭,再環台三圈,要用動員令催出最多選票。 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昨晚推出「我們一起,在路上」影片,由蔡英文總統親自出演,掌方向盤載著賴清德展現四年來攜手走過的各種挑戰,最後蔡將象徵「國政未來」的鑰匙交給賴,副駕駛座則換上蕭美琴。蔡也鼓勵兩人說:「你們一定會開得比我好!出發吧!」賴也承諾,他願用生命守護台灣的一切。 黃金週造勢 再環台3圈 賴競總發言人陳世凱表示,最後黃金週活動將是賴清德在本次選舉中第八次環台,「賴蕭配絕對是最努力的一組候選人」。「全國廿二個縣市同步站路口」活動在今晨七時卅分開始,賴清德、蕭美琴分別在北市南京東路四段與敦化北路口、新北市板橋縣民大道與新站路口,與民進黨所有候選人、黨公職,同步在全國超過一千個路口,向大家拜票。 空戰部分,則同時號召支持者使用「我在___,2024我挺賴蕭配」手板拍照,在社群發文使用「#台灣美德站出來」,並上傳照片至活動表單。這是在先前的「兩腳走六步」以後,再次推出社群串連活動。 賴競總發言人郭雅慧說明,黃金週造勢自今晚七時的新北首場開始,連續十天,最後在十二日選前之夜,來到賴清德與蕭美琴的故鄉台南、再回到新北市,共廿一場大型造勢。 全台大車掃則是賴清德八日由南而北出發,蕭美琴由北而南開始,兩人後於十二日在新北及台北市合體,共同進行車掃。郭雅慧表示,本次全台串連活動受到基層熱烈回響,原本設定站路口八一七處,是在基層熱情支持下才增加到一千處。 郭強調,這一連串活動是要提醒支持者,「票開出來才算數」,無論參與實體活動,或於社群上加入串連,大家一定要用各種方法,把票衝高、把票投出來。 另,後援組織「信賴台灣之友會」亦下達動員令,將深入鄉鎮市區擔任候選人分身。前主席卓榮泰呼籲,「我們絕對沒有鬆懈的本錢」,要說服朋友一起回家投票,把台灣與世界連結起來,再贏一次。
吳亮儀 2024-01-03
為補助挺核三?恆春居民痛批 趙少康侮辱人

為補助挺核三?恆春居民痛批 趙少康侮辱人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談核電廠延役、核廢料存放議題,屏東縣長周春米批趙的論點非常不負責任。 圖為核三廠 。(資料照)   趙稱核電沒危險又有補助 當地人要求延役 周春米:趙的說法非常不負責任 〔記者盧賢秀、蔡宗憲/綜合報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前天在辯論會中談核電廠延役、核廢料存放議題,屏東縣長周春米昨天到汐止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賴品妤助選時,兩人異口同聲批趙少康的論點非常不負責任。 趙少康說,核三廠附近居民最近要求延役讓他很驚訝,因為「核電廠也沒有危險,又有那麼高的補助款,他們覺得很高興啊,又讓國家的電價能夠降低,有什麼不好呢?」 周︰核三延役議題要非常慎重 周春米則表示,趙少康選舉造勢才到恆春半島,停留時間非常短,居然就可以說恆春半島的鄉親,為了高額補助支持核三延役,這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周春米說,趙少康要選副總統,對於核能及核三延役的議題要非常慎重,他在短暫的選舉造勢後做這樣的判斷,非常不負責任。 居民憂延役 核廢料將移到核三廠 對於趙少康稱恆春人為「為補助要延役」說法,恆春朱姓民眾痛批「侮辱恆春人」,因為,恆春地區家戶每人每月發放新台幣一五○元回饋金,一整年約一八○○元,只能說是小紅包;在核三廠除役說明會上,台電已承諾除役的二十五年間回饋機制比照運作時辦理,因此「補助並不完全是支持延役的誘因」。恆春耆老葉先生則認為,部分支持延役的聲音,也是不希望光電影響山林景觀,反對者則擔憂延役恐讓核一、二廠核廢料移到較新的核三存放,說恆春人只為補助太過武斷。 賴品妤也指出,趙少康現在的身分是副總統候選人,不是過去的媒體人,講這樣子的話非常不負責任,一個地方要存放核廢料需要地方民眾同意,最終處置場址要縣市政府同意,國民黨的縣市長應該要出來表態,支不支持提公投,把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放在「你所在的縣市」,請趙少康不要空口說白話,應該要負起政治人物該有的責任。
盧賢秀 2024-01-03
高雄輕軌成圓第一個上班日 乘客多為長輩與學生

高雄輕軌成圓第一個上班日 乘客多為長輩與學生

  輕軌成圓第一個上班日,乘客多是長輩與學生。(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輕軌「成圓」試營運自昨(1)日傍晚啟航,今上午遇到第一個上班日,剛加入營運的大順路段各車站乘客不算多,絕大部分是長輩跟學生,有人搭高雄捷運再轉輕軌,有人覺得輕軌坐起來很舒服、且不會塞車。 「輕軌成圓」第一個上班日,記者在新路段(大順路)現場觀察,比起其他車站、乘客不算多,且清晨幾乎都是長輩與學生,有人單純想體驗(因為免費),有人要搭輕軌轉捷運去找朋友,還有長輩一早就要搭輕軌去醫院。 學生部分,有人以前是坐公車到學校,今天嘗試搭捷運轉輕軌,評估時間上差不多,以後可能輪流使用這些大眾運輸工具;有學生說輕軌坐起來比較舒服,且前後都沒車、感覺不會塞車。 各車站一早均有志工導引,提醒乘客進、出車站都要刷卡(跟捷運一樣),但有部分乘客的電子票券無法刷過,志工們先導引乘客上車,同時將刷卡情況回報給主管機關參考。 志工指出,昨晚可能因還是假期,又碰上輕軌成圓試營運首日,各車站都出現人潮,今天上午乘客算恢復正常;志工盤點乘客遇到問題,多半是刷卡跟前往目的地等類型,其次則是詢問車站附近的道路或商家,志工若對周邊不熟悉,最後也只能使用Google。 輕軌車站志工導引長輩進站刷卡。(記者王榮祥攝) 輕軌人氣列車蜜柑號一早現身綠巨人隧道。(記者王榮祥攝) 輕軌成圓第一個上班日,乘客多長輩與學生。(記者王榮祥攝)
王榮祥 2024-01-02
賴清德指台獨定義就是兩岸互不隸屬 國台辦跳腳叫囂   

賴清德指台獨定義就是兩岸互不隸屬 國台辦跳腳叫囂   

2024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在辯論會交叉詰問時,詢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如何推動台獨。賴清德表示,台灣主權獨立屬於2300萬人所有,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就是台獨的定義。對此,中國國台辦跳腳,並稱賴是宣揚「台獨」謬論、販賣「兩國論」,污蔑攻擊中國,叫囂「以武謀獨」。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國台辦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賴清德在30日的辯論會上宣揚「台獨」謬論、販賣「兩國論」,污蔑攻擊中國,叫囂「以武謀獨」,言語之中充斥著對抗思維,再次暴露出其頑固「台獨工作者」、「兩岸和平破壞者」、「台海兵凶戰危製造者」的真面目。 國台辦聲稱,2016年民進黨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行「台獨」分裂路線,進行謀獨挑釁,肆意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粗暴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不斷推高台海形勢緊張動盪,是導致台灣陷入兵凶戰危險境的最大亂源,是兩岸交流合作嚴重受阻、廣大台胞切身利益嚴重受損的罪魁禍首。「作為民進黨當局頭號人物、現任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對此難逃其責。」 國台辦並正告賴清德,「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行動堅決有力,粉碎「台獨」行徑、維護國家主權的能力堅不可摧,解決台灣問題、完成國家統一的意志堅定不移」。 國台辦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這才是台海現狀。」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係就能重回和平發展正軌,兩岸協商談判就可以恢復,兩岸交流合作就可以順暢開展,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就能過上和平、安寧、富足的好日子。
鍾麗華 2023-12-30
蔡英文: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 不要走回頭路

蔡英文: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 不要走回頭路

  蔡英文說,民進黨把經濟及國防合併起來,加上民主,成為守護台灣最大的力量。(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指出,台灣經濟已是世界很重要的一塊,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不需要透過中國走向世界,而是直接跟世界接軌;而守護台灣最重要就是展現守護自己的決心,台灣除了經濟及民主發展在國際舉足輕重,還強化國防,讓中國沒有任何非分之想,此外,更發展國防產業,國防也是經濟,經濟也是國防,近年來政府把經濟及國防合併起來,加上民主,成為守護台灣最大的力量。 蔡英文今天到台中市,出席社會力挺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及蕭美琴及第五及第六選區立委參選人莊競程及江肇國的選前誓師大會,她致詞說,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不要走回頭路,但就是有人懷念過去那一條路,想要走回頭路,不要讓他們走回頭路。 蔡英文說,什麼是「蔡英文路線」,就是大力大膽投入公共建設,讓經濟發展有新的基礎,讓經濟往前走,2016到今天,台灣對外貿易成績非常好,總體成長7成,對歐洲成長5成、新南向成長6成、日本成長7成,美國成長百分之百,貿易數字告訴我們,貨是台灣運出去,不需用透過其他國家,這就是直接跟世界接軌。 她說,台灣民主及自由是亞洲第一,現在國際共識為守護台灣就是守護民主價值,台灣面對中國壓力,要跟世界公民站在一起,但要如何讓世界覺得台灣值得他們支持? 蔡英文指出,首先台灣有很好民主,人民自由度是亞洲第一,值得民主國家共同守護,其次,台灣在世界供應鏈具關键地位,如果台灣發生問題,世界很多生產要停下來,世界經濟要受到嚴重的影響,台灣在世界供應鏈的安全位置上佔非常關键的角色,此外,台灣附近的航道也是國際最重要航道之一,若發生事情,這個區域及全世界的經濟都會受到影響,守護台灣也是守護世界經濟。 蔡英文說,現在看國際領導人開會發表共同聲明,都會說台海和平穩定是他們共同關切的之事,第二,台海和平穩定現狀不能以武力片面被破壞,這是要守護台灣。 蔡英文強調,守護台灣最重要一件事,就是要展現守護自己的決心,其他國家才會守護台灣,自己有決心,其他國家才守護台灣,台灣經濟及民主發展在國際舉足輕重,最重要是要非常堅定強化國防,國防強讓中國沒有任何非分的想法,台灣加強國防,進行國防改革,強化自我力量,也只有如此,其他國家才會守護。
蘇金鳳 2023-12-30
蔡英文:國民黨每次都這4題   

蔡英文:國民黨每次都這4題   

總統蔡英文29日出席「2024人蔘好彩投應援之夜」。(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2024大選藍綠白激戰,正副總統辯論會即將登場。總統蔡英文29日除了為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打氣外,更化身「蔡教授」搶先猜題,包括民進黨執政中華民國會滅亡、兩岸會打仗、大撒幣、貪腐等,「我選了三次總統,國民黨每次都這幾題」。 民進黨29日晚舉辦「2024人蔘好彩投應援之夜」,蔡、賴、蕭同台共襄盛舉,氣氛相當熱烈。蔡英文致詞談到,賴清德、蕭美琴將要參加辯論會,既然她是蔡教授,也來幫兩人猜題,她選了三次總統,每次碰到的國民黨永遠都是這幾題。 蔡英文說,第一,「投給民進黨,中華民國會滅亡」,但要請問大家,她執政中華民國有滅亡嗎?不但沒有,台灣國際能見度還更大,且每年國慶的國旗也愈來愈大。第二,「投給民進黨,兩岸會戰爭」,有人要戰爭嗎?大家要和平,但是有尊嚴的和平,她執政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也不冒進,信守承諾、維持現狀,這就是有尊嚴的和平,全世界支持台灣,而且民主台灣和世界同行。 蔡英文續指,第三,「蔡英文政府大撒幣」,蔡政府是歷史上最會還債的政府,過去七年多來,已經還債7960億元,明年再還1150億元,總共還超過9000億元。第四,「民進黨一黨獨大,執政每一條都貪腐」,但國民黨造勢場上一字排開有15個縣市長,再加上12個議長,若國民黨總統勝選、國會過半,就真的變成「一黨超大」。 蔡英文強調,她不會忍受執政團隊的害群之馬,任何個案,該查就查、該辦就辦,但司法要讓人民參與,不是讓總統參與,總統一定要尊重司法獨立,更不能透過特偵組,把手伸到司法裡面去。 蔡英文說,辯論會有可能出現這四題,前年有一個公投,民進黨的立場是「四個不同意」,這四題,民進黨同樣「四個不同意」。 總統蔡英文、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29日出席「2024人蔘好彩投應援之夜」。(記者方賓照攝)
陳政宇 2023-12-30
成大台語文師生演行動劇 「搶救」林茂生教授雕像

成大台語文師生演行動劇 「搶救」林茂生教授雕像

成大台文系學生表演行動劇「搶救」228受難者林茂生教授。(成大台語研究室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凸顯228受難者林茂生教授所受的不公平待遇,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蔣為文的台語課程學生,表演台語行動劇「搶救」林茂生,同時訴求林茂生雕像「還其光明」,不應被冷落在成大圖書館的地下室。 成大表示,尊重台語行動劇訴求,而學校也曾辦過林茂生教授紀念特展,呈現豐富史料以表彰其在台灣文學研究與過去對成大圖書館的貢獻,值得世人肯定。 蔣為文表示,林茂生教授為全國第1位留美的哲學博士,成大第1位台籍教授,也是成大圖書館的創館館長。林茂生與同時期中國的胡適同樣就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胡適花了10年才獲得博士學位,但林茂生卻僅花2年就獲得博士學位。林茂生的博士論文主題為日本時代的台灣教育,其論文原稿還收藏在成大博物館,林茂生終其一生都從事教育工作,為台灣偉大的教育家。 蔣為文表示,林茂生教授於1947年3月11日被中國國民黨特務非法帶走後就從此被消失。林茂生教授在成大的早期學生為感念他為台灣的犧牲,特別製做了1座林茂生雕像並送給成大當紀念,成大圖書館卻長期把林茂生雕像當成「階下囚」關在圖書館地下2樓暗無天日的資料室。 台語行動劇28日在成大總圖書館前演出,包含台灣文學館前館長鄭邦鎮教授、台文筆會長陳正雄、台灣南社社長余景登、美國波士頓台語進步社社長林俊育、成大教授陳慕真等人出席。他們認為林茂生不僅是成大之光,更是全台灣之榮耀,讓大眾認識林茂生所付出的貢獻也是成大應有的社會責任。 這次行動劇共有11組演出,各組成員發揮創意,用不同角度與劇情切入演出林茂生及那個被壓抑的台灣社會。鄭邦鎮表示,他看完學生的演出後非常感動,並願意捐出1萬元將各組的台語劇本彙整編印以便更多人欣賞。 成大台文系學生結合文本創意,表演行動劇「搶救」228受難者林茂生教授。(成大台語研究室提供) 成大台語課程學生表演行動劇「搶救」林茂生教授,台文界人士與會出席。(成大台語研究室提供)
洪瑞琴 2023-12-29
新北變更法規 陳俊宇:侯友宜圖利太太新莊炒地

新北變更法規 陳俊宇:侯友宜圖利太太新莊炒地

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1段116巷現況圖。(陳金德提供) 相關新聞請見︰ 綠質疑侯家拿學生租金獵地 侯辦反擊:購買時新莊根本無都市計畫法 質疑新莊購地內神通外鬼 林楚茵:侯友宜難道要切割太太 〔記者游明金、蔡昀容/宜蘭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家族被民進黨指控「計畫性購地」,在新莊精華地段購入新莊復興段253號土地。民進黨宜蘭立委候選人陳俊宇接獲資料,新北市政府在12月26日上路實施的變更新莊細部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第4點),將基地面臨6公尺以上、未達8公尺計畫道路或現有巷道,且採都市更新開發者,其住宅區容積率從200%調高到240%。侯友宜太太購買的253與繼承的254地號土地,剛好符合調高容積條件;陳俊宇指控侯友宜帶頭炒地,圖利自己。 陳俊宇指出,新北市政府在7月21日向新北市都委會提案,並於11月17日第157次都委會通過變更新莊細部計畫,其內容是將基地面臨6公尺以上、未達8公尺計畫道路或現有巷道,且採都市更新開發者,其住宅區容積率從200%調高到240%。 陳俊宇質疑,剛好侯友宜太太陸續購得的253地號土地與繼承的254地號土地,面臨新莊區中華路1段116巷,這個現有巷道目前寬度6.8米,剛好符合提高容積要件。陳俊宇指控,這個都市計畫土管要點的變更,是為侯友宜家族的土地量身打造。 陳俊宇指出,侯友宜太太陸續買進253土地持分,從2011年5月5日陸續買進,甚至在今年2月4日又買了一筆,這時侯友宜已經在選總統了,難道他太太是有內線,會知道這個土管要點將變更調高容積嗎?這顯然是計畫性炒地,這種行為目無法紀,市長家族帶頭炒地相當明確。 陳俊宇競總副主委陳金德表示,這兩筆土地與臨近土地將來整合進行都更開發以後,因為容積提高為240%,其增加的樓地板面積所獲利益至少逾億元以上,侯友宜一邊進行總統選舉,一邊進行都市計畫變更,選舉還不忘炒作土地,非常不可取。 陳金德說,253土地過去持有人很多,原地主超過20位整合不易,非常複雜,為什麼侯友宜太太有辦法輕易整合土地陸續買進,他質疑侯友宜利用特權藉端藉勢,才能整合買地。 新北市新莊復興段253、254號土地地籍套繪圖。(陳金德提供)
游明金 2023-12-29
賴蕭民調大幅領先 中國再發出武力恫嚇

賴蕭民調大幅領先 中國再發出武力恫嚇

民進黨「賴蕭配」最新民調,擴大領先國民黨「侯趙配」。(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就在大多數民調顯示民進黨「賴蕭配」領先、甚至有最新民調顯示「賴蕭配」以4成支持度擴大領先國民黨「侯趙配」達11個百分點之際,北京再次對台軍事恫嚇;中國國防部28日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麼『海峽中線』」、解放軍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捍衛「領土完整」。美聯社報導直指,在台灣選前幾週之際,中國重申對台軍事威脅。 選戰倒數16天,美麗島電子報28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賴蕭配」以40.0%,大幅領先國民黨「侯趙配」的28.9%,雙方差距拉大至11.1個百分點。 美聯社報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解放軍將一如既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領土完整」。 吳謙並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麼『海峽中線』」、「台軍動向,解放軍盡在掌握」。針對台灣國防部近來公布多顆中國探空氣球飛越海峽中線,吳謙先稱「關於氣球一事,請向主管部門了解」,接著就轉而指控「民進黨當局」炒作「大陸介選」、不過是「慣用的選舉套路」。 吳謙在記者會上屢屢指控,美國促使台灣刻意升高對中國緊張,並針對美國對台軍售案嗆聲,聲稱華盛頓「以台制華」注定失敗、「以武謀獨」死路一條;還促美方「停止武裝台灣」,稱要正告民進黨政府「妄圖依仗外部勢力以武謀獨,終將以失敗告終」。 吳謙還抨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的新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稱中方要華盛頓停止以任何名義,和方式武裝台灣的「以台制華」挑釁行徑,並指北京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在美中軍方高層破冰、恢復軍事對話後一週,代表中國國防部對外發言的吳謙,大肆批評美國新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法案,「無端渲染」中國軍事威脅、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國軍隊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21日早上,甫與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進行視訊通話。吳謙指美國繼續「強化亞太軍事部署」是「冷戰思維」,並控美方「操弄」加劇國際「陣營對抗」和「軍備競賽」態勢。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在記者會上,直言解放軍將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領土完整」。(美聯社)
楊芙宜 2023-12-29
前學生會長:柯文哲不要再消費台大

前學生會長:柯文哲不要再消費台大

前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今日發出聲明,呼籲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不要再消費台大。(取自吳奕柔臉書)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大選倒數,前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今日發出聲明,呼籲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不要再消費台大,她是前台大校長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時的學生會長,也是當時台大校長遴選的委員之一,最近柯文哲不斷指控民進黨卡台大校長,來拉抬自己的選情,讓她實在是看不下去。 吳奕柔表示,2019年台大校長遴選,包含獨董爭議、台哥大兼職爭議、遴選委員未利益迴避等,都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應該依法獨立行使職權、秉公釐清的事情。 吳奕柔說明,當年教育部多次發函請台大釐清爭議,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沒有召開會議,只用email請遴選委員回應,是否同意聘任校長,而且在只有10位遴選委員會同意、3名委員(包含她自己),反對未釐清就聘任(總共21位),遴選委員會就回函教育部同意聘管,完全沒有程序正當性可言,對於校長遴選期間流出的違法「配票單」,也從來沒有被台大校方和管中閔前校長正式回應,都只是用不清楚、沒參與帶過,這才是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作為青年學生在校園裡真正面對的困境。 吳奕柔表示,當時一方面要面對台大校方的不作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黑箱,二方面還需要每天面對部分媒體的回應和抹黑,她希望柯文哲不要再為了自己的選舉,消費台大校長遴選,而不問事實的老調重彈,作為當時身陷其中的台大學生,真的無法接受這種消費。 前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今日發出聲明,呼籲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見圖)不要再消費台大。(資料照)
林曉雲 2023-12-28
基進丟太陽花批背棄318學運 黃國昌形容太陽花「垃圾」   

基進丟太陽花批背棄318學運 黃國昌形容太陽花「垃圾」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今(28)日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台灣基進突襲現場丟擲太陽花且剛好落在黃國昌腳跟前,批黃背棄太陽花運動、背棄居住正義、背棄獨派;黃國昌將地上的太陽花形容為「垃圾」。(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今(28)日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台灣基進突襲現場丟擲太陽花且剛好落在黃國昌腳跟前,批黃背棄太陽花運動、背棄居住正義、背棄獨派;黃國昌將地上的太陽花形容為「垃圾」,號召現場群眾把垃圾撿一撿。 面對突擊,黃國昌強調,待他處理完監察院的問題,他會好好的談什麼是太陽花運動的精神,「到底是誰背叛太陽花運動」;黃國昌也勸告台灣基進,台灣是一個有言論自由的國家,開記者會不要影響他人,「一點民主素養都沒有」,並將地上的太陽花形容為「垃圾」,呼籲現場群眾幫忙把垃圾撿一撿,不要把垃圾留在監察院門口。 黨主席王興煥說,黃國昌當年藉由太陽花運動崛起,揹負著許多獨派前輩以及本土年輕人的期待,原本有助於台灣共同體的凝聚,甚至透過台灣意識的崛起,打造出新而獨立的國家。不過黃國昌擔任立委後越走越歪,尤其在加入民眾黨之後只有選擇性的正義,對於吳欣盈這幾天說自己是中國人,被揭露曾經參與中國統戰活動悶不吭聲,背棄了天然獨世代、背棄了獨派前輩的託付。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史惟筑質疑,黃國昌以一人代言全體太陽花世代,將太陽花運動扭曲為閹割版的推動「兩岸人民監督條例立法」,是否認為兩岸的經貿談判上可以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難道在有兩岸人民監督條例的前提下,台灣人就可以接受重啟服貿嗎?黃不知道與中國經貿交流,有個重要前提就是符合中國的九二共識框架嗎?這全然違背了現今全球與中國脫鉤、去風險化的趨勢,更是背棄了當年太陽花運動的反服貿、反中精神,將台灣經濟鎖入萬丈深淵。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楊佩樺則批評,黃國昌過去大談公平正義、居住正義,如今護航炒地皮的柯文哲,先不說黃國昌擁有15筆土地和8筆建物、總市值上千萬,以及違建侵占國有地的事蹟,現在竟然還要幫柯文哲處理變成停車場的農地。針對黃國昌今晚開直播回應抗議一事,楊認為,黃國昌不敢「面對面」辯論,不敢跟民進黨、台灣基進辯論,只能在直播上取暖,因此她向黃國昌下戰帖,可以來辯論「什麼叫做太陽花的精神」。 台灣基進突襲黃國昌記者會現場,並丟擲太陽花,批黃背棄太陽花運動精神。(記者陳志曲攝)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今(28)日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台灣基進突襲現場丟擲太陽花且剛好落在黃國昌腳跟前,批黃背棄太陽花運動、背棄居住正義、背棄獨派;黃國昌將地上的太陽花形容為「垃圾」。(記者李文馨攝)
李文馨 2023-12-28
美麗島民調:賴蕭配重回4成 領先增至11.1個百分點

美麗島民調:賴蕭配重回4成 領先增至11.1個百分點

《美麗島電子報》今公布第99波最新民調。(圖擷取自《美麗島電子報》)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麗島電子報》今天(28日)公布第99波民調,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蕭配」支持度為40.0%;國民黨「侯趙配」以28.9%居次;民眾黨「柯吳配」拿到17.6%。由於近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身陷「凱旋苑(舊名大群館)」爭議,侯趙配支持率仍不足3成,與賴蕭配差距已拉大到11.1個百分點。 《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賴蕭配支持度40.0%仍穩居第一,與上一波民調38.7%相比上升1.3個百分點;位居第二的侯趙配支持度為28.9%,與上一波29.7%相比下降0.8個百分點;至於柯吳配,最新一波民調數字為17.6%,與上一輪16.6%相比上升1個百分點。 本次民調中,詢問受訪者是否支持政黨輪替,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的有35.1%(相較上一波下降0.2個百分點);支持換國民黨執政的有26.4%(相較上一波下降1個百分點);支持換民眾黨執政的有14.4%(相較上一波上升0.7個百分點)。 至於明年大選若真的政黨輪替,認同應投給「在野民調最高者」的有45.9%;不認同的有39.0%。 與上一波民調比對,第98波民調賴蕭配38.7%、侯趙配29.7%,兩者相差9個百分點。第99波民調賴蕭配40.0%、侯趙配28.9%,兩者距離擴大,達到11.1個百分點。 本次調查時間2023年12月25日至27日為第99波,對象是全國22個縣市、年滿20歲以上民眾,抽樣方法是由訪員實施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本次調查成功完訪1201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2.8%。
黃邦平 2023-12-28
防中國介選2件事要注意 沈伯洋駁藍白砲打政府4議題   

防中國介選2件事要注意 沈伯洋駁藍白砲打政府4議題   

沈伯洋提醒國人要防止中國介選,應該要注意的2件事。(資料照)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距離2024總統、立委大選僅剩2個多星期,面臨中國加大力度介入台灣選舉的壓力,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所長沈伯洋昨天(27日)提醒國人要防止中國介選應該要注意的2件事。 沈柏洋在臉書發文表示,隨著大選腳步將近,來自中國的「飽和攻擊」已經差不多結束,最後一個月大部分都是單點作戰為主,因此要防止任何中國介入,要注意2件事:「首先是大型事件,大型事件只要對方願意發動,基本上無法避免,因此要注意的是時機,依照中國調性,通常都是在大家放假的時候。第2點就是與這一年以來中國鋪陳的陰謀論有關之假新聞。無關的,不要花心力,否則都是浪費能量。」 沈柏洋進一步表示,「有哪些是無關呢?居住正義、交通議題、司法改革等等,都是中國較無興趣的話題,換句話說就是國內議題,應對上就是用國內議題的規格正面論述即可。有一些議題是中國鋪陳過,卻鋪陳失敗的,比如轉型正義、撤僑、以哈衝突、中國科技發展等等,中國上半年要打都打不起來,現在打就可以無視,至少在優先順序上不用放太高。至於戰爭與和平、美國戰爭販賣、台灣無言論自由、民進黨史上最貪腐、政府亂花錢、政府只會抗中保台等話題,都是中國成功鋪陳的議題,要怎麼回應這些質疑?最終還是要回歸政見,不要打泥巴戰。」 接著沈伯洋針對那些「中國成功鋪陳」,進而被在野拿來砲打政府的議題,一一作出反駁。首先是「民進黨只會喊抗中保台」,「立院第7會期有136個法案,整個第9、第10屆,長照、弱勢照護、監所、經濟脫鉤、年金、金融、托育、農業改革、外交、建設預算等等,都是政府重視之事,抗中保台的法案其實佔比超級低。在野黨可以批評這些法案不應該成為優先,這是價值觀問題,但不需要去洗說『政府只會做一件事』。」 第2個被質疑的是「民進黨史上最貪腐」,「這完全是洗出來的印象。各黨當然都有案件會爆發,但重點是量體的比例,以及怎麼處理。民進黨對貪腐的標準越來越高,而國眾兩黨的標準一直在探下限」;第3個則是疑美論調,部分人士批美國售台武器是在販賣戰爭恐懼、想將台灣變戰場,「雷神(美軍火商,Raytheon)市值比沃爾瑪(美跨國零售企業,Walmart)和輝達(美半導體公司,NVIDIA)高嗎?要不要說台灣是被顯卡統治?更不要說設備購買,是台灣國防部提出需求開單,不是別人要賣你。」 第4個「戰爭與和平」的選擇,面對以國民黨為首的在野陣營稱選民進黨就是讓台灣走向戰爭一說,沈伯洋直言,「一直以來都是中共片面加強軍事壓迫。習近平昨天的談話才在說祖國統一、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就像我之前說的,他就是要用分裂勢力當作理由來打你,然後把所有的人都說成是台獨。在他眼裡,台灣人本身的存在就是獨立,然後還一堆台灣人認為是台獨才會引起戰爭,認為台獨是小部分的人的想法。對習近平來說,越多台灣人被騙,越多台灣人誤以為台獨消失就會和平,誤以為中國可以好好談,那麼中國就越可以打。因為攻打成本變很低,共產黨是欺善怕惡的。」 最後沈伯洋表示,「選錯人,就是給中國錯誤訊息。以上種種都是長期的『洗印象』,TikTok是主要平台。要破印象不容易,但能拉一個,是一個。這本來就是長期抗戰,然後如果有短期的假消息,就交給專業團體,不要被短空的假消息影響。」  
劉晉仁 2023-12-28
賴清德妻吳玫如首拍片 讚夫「無所畏懼」

賴清德妻吳玫如首拍片 讚夫「無所畏懼」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昨公布最新競選廣告影片,「賴夫人」吳玫如首度露面。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郭雅慧、導演楊力州昨公布最新競選廣告「照顧台灣的人」,影片請來一向低調的「賴夫人」吳玫如首度露面;「全世界第一個選擇賴清德」的吳玫如向大家說明選賴的理由,因為賴是值得信賴、有責任感,為了保護別人無所畏懼的人,相信他會把台灣照顧好。 賴:會更努力 讓人民信賴 賴清德事後透過LINE官方帳號發文表示,他會更用心、更努力的,建設一個更好的國家,繼續做對的事情,做一個讓台灣社會、國家人民信賴的人。 據了解,賴清德從政近三十年來,吳玫如從未現身站台、造勢,也不干預政務。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吳請調到高雄興達電廠,後來賴接行政院長,她就辭職回家,一直謹慎避嫌。 郭雅慧指出,這項廣告提案時,賴清德說要尊重太太意願,吳玫如曾兩度推託,但因與導演聊得十分投緣,才順利完成拍攝。 這部紀錄片呈現吳玫如的日常生活,包含和市場攤販互動、爬山、買菜等;吳在片中分享說,賴不是浪漫的人,還爆料賴很喜歡講笑話,大概十個只有兩個好笑,但他是值得信任、很有責任感的人。 談及賴清德曾因勸阻逆向車輛遭毆打,吳玫如一度哽咽,但被問到會不會覺得賴清德很傻,她卻說:「我與有榮焉啊,他負有很大的任務吧!」稱許賴為了保護別人無所畏懼,也相信賴清德會把台灣照顧好、保護好。 賴清德事後透過LINE轉發影片表示,從政後他很少談論家人、讓他們露面,太太願意拍片其實出乎他的意料,政治工作經常因繁忙公務無法陪在家人身旁,是太太承擔起無數角色,守護一個家,在追求政治理想的路途上,非常感謝家人,特別是太太,理解他為社會服務的選擇、支持他為國家打拚的決心。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昨公布最新競選廣告影片,「賴夫人」吳玫如首度露面。 (記者羅沛德攝)
陳昀 2023-12-28
邢泰釗︰境外勢力 前所未有方式介選

邢泰釗︰境外勢力 前所未有方式介選

內政部長林右昌、檢察總長邢泰釗、法務部政次蔡碧仲、廉政署長莊榮松等人昨宣示「反賄選、反介選」。(記者楊國文攝)   國人應警覺「有政治目的旅遊活動」 勇於檢舉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正副總統和立委選舉投票倒數十六天,檢察總長邢泰釗昨示警,這場最重要選舉,除面臨傳統的賄選手法及大量假訊息,境外勢力更是以前所未有的利益和方式介入,已嚴重影響到國家安全;他強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呼籲國人應警覺近來帶有政治目的的旅遊活動,勇於提出檢舉。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指出,以往選舉所謂「選舉無師父、用錢買就有」,並非全部適用此選舉,不少介選手法已升級,如透過網路製造假訊息等,恐將嚴重影響投票行為。 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這次選舉,境外勢力介選的手段、力道、方法,都是歷來罕見,內政部所屬單位均盡全力落實查賄、反介選工作。 邢泰釗說,賄選、假訊息、假民調、選舉賭盤,黑幫及不肖宮廟人員均可能影響選舉,尤其是境外勢力介選特別嚴重,甚至是影響國家安全。邢說明,判斷境外勢力介選徵兆,如由中國統戰單位、與官方關係密切的協會招攬、免費或廉價招待旅遊,且選舉前才舉辦旅遊等,很可能有特定選舉目的,須提高警覺。 蔡碧仲︰網紅、落地招待 介選手法無所不在 法務部政次蔡碧仲指出,此次正副總統等選舉關係台灣未來,民主國家都高度關注,很多境外勢力透過網紅、到中國落地招待等方式影響選舉,介選手法可說是無所不在。 法務部昨針對總統等選舉,召開「反賄選鬥陣來、反介選為將來」活動,廉政署以布袋戲宣傳手法,透過戲偶詼諧逗趣演出,傳達全民「反賄選、反介選」的重要性。除林右昌、蔡碧仲、陳朝建、邢泰釗外,廉政署長莊榮松、調查局副局長黃義村、警政署副署長李西河等人均參加,維護選舉治安的主力到齊,共同宣示反賄選、反介選。
楊國文 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