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弘相關文章

死鴨仔硬喙桮

死鴨仔硬喙桮

  習近平搞霸權擴張,被民主國家群起抓包,忙著找下台階,只會硬嘴巴,跳針美國把中國當競爭對手和嚴重挑戰是「戰略誤判」,想以「誤會一場」化解它霸權主義帶來的危機。 美國也「聽其言觀其行」,中國企圖改變現狀,見諸文字,付諸行動,不但在台海、東南、南海軍演威脅不斷,間諜氣球還飛越美國本土軍事基地,敵意物證俱在,沒有誤判的空間。 中國想以「誤會」解套,但美國對中國的長程戰略不變,重在避免衝突與對抗,短期急務在嚇阻中國武力犯台,美國預防戰爭的佈局,有軍事備戰,外交集體施壓,經濟抵制,但不是犧牲原則以「避戰」。 美國應付中國,不再用「給面子」或約制台灣,在習近平公然挑戰下,美國掀出「維持現狀」和不容武力改變現狀的底牌,分清加害人與被害人,而不是不分是非的用「雙方克制」含糊回應。 民進黨政府與美國共識,堅定維持現狀,中國卻不滿美台關係改善,野蠻的以武力相脅迫,造成台海情勢緊張。 依戰後東亞安全秩序,美國以安保條約負責日本安全,要保日本就要保台灣,因此,台海有事,日本就有事,日本有事,美國就有事。 美國不要衝突,重在防範未然:促成各國政要訪問及表態支持台灣,各國軍艦通過台海,與盟國聯合軍演,警告中國不能以武力改變現狀,加強與中國週邊國家的合作,包括恢復在菲律賓的基地;清晰定位「一個中國」並不包括台灣,加速提供精密武器,提升台灣自衛能力。 中國經濟成長和軍力擴張,得利於全球化,但它不守規則,霸權擴張造成情勢不穩,導致外資逃亡,經濟困難,社會不穩,正衝擊共黨專制政權。半死的鴨子只有硬著嘴皮,重彈老調「反台獨」,「堅持一個中國」。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3-02-21
美軍不會來的劇本

美軍不會來的劇本

  國共合謀改變台灣現狀的戲碼,最煽情的是鼓吹疑美,渲染美國不會出兵防衛台灣,以及恐嚇年輕人票投民進黨「青年赴戰場」。如果騙術得逞,國民黨當權就接受中國併吞,解決「中華民國」問題。 紙上談兵,劇本繁多,國共最愛「美軍不會來」。如果劇本是中國武力登陸奪島,美國地面部隊不來台灣作戰,海空軍在公海公空巡邏偵察,但全力提供武器、情報、通訊、協調,讓國軍拒阻入侵,則美軍地面部隊協防並非必要。 這個劇本在烏克蘭抗俄,已上演將滿一年,美軍或北約軍隊都未進入烏克蘭作戰,但經濟制裁、供應武器和遠端協助目標定位,讓俄軍傷亡慘重,經濟瀕臨崩盤。 俄烏陸上緊鄰,戰車直衝越境,但美國提供的標槍飛彈,俄軍戰車喪膽;目前美國雖只提供射程五十哩的多管火箭砲海馬斯,但美軍境外提供座標,精準摧毀俄軍補給中心、彈藥庫和指揮中心,有效抗拒俄軍。 美國售台11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圖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台灣有海峽屏障,中國軍隊、裝備、補給、戰車都要渡海,而渡海處於挨打狀態,台灣擁有的制海飛彈,配合美軍提供的目標情報,共軍海葬的機會遠高於上岸,沒有重武器和補給,上岸部隊也難以倖存。 登陸奪島的劇本,美軍部隊不來,無關勝敗;「青年上戰場」則是捍衛民主與自由的代價。在全球競爭的世代,為國家獨立生存,個人自由發展,青年平時和戰時都在戰場上:平時是科技研發的戰場,戰時是科技應用的戰場。 國共編的「美軍不會來」劇本,企圖離間台灣與美國關係,並散佈失敗主義,票投國民黨,後果是台灣被中國併吞,台灣人當共產黨的奴隸;年輕人有自己國家自己救的志氣,美軍不來,並不是共軍就可以踢正步進來。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3-02-14
疑國民黨論

疑國民黨論

  兩蔣國民黨罵「黨外」慣用「離經叛道」,「數典忘祖」,他們的徒孫現在賣力演出的戲碼,卻在自證這八個字是他們商標。 國民黨「變變變」,「騙騙騙」,最不可信。陳建仁這樣傑出的學者出任行政院長,黨國時代的定論是「學者從政的典型」,現代的小K卻抹黑他是「米蟲」,要把他的副總統禮遇砍成副教授,只因為他是民進黨的台灣學者。 曹興誠一歲隨父母避難台灣,創業有成,自願捐款激發民間反共自衛,並放棄新加坡國籍,回復中華民國國籍,這應是兩蔣的模範生,卻也換來潑男潑婦誣衊,只因為他「反共」。 老蔣振臂高呼要反攻大陸,去中國「殺朱拔毛」,他的徒孫要當惡女,恐嚇警察,還想躋身立院「殺神殺佛,血流成河」,而同黨志在總統的大商人,卻戴滿佛珠,要「神明決定」他的選擇。求神問卦與殺神殺佛的,都是國民黨同志! 馬英九搞綠卡,杯葛軍購,自稱與美國關係最好,現在民進黨情勢更好,國民黨卻聽中國指揮鼓吹疑美論,唱衰美國的信用,斷言台灣會被美國當棋子。 當年黃信介因為向中國買鰻魚苗作生意,被控與「匪勾結」,沒有反共;現在反共是罪過,替中國代言,向中國頭目叩頭,「要飯」,是英雄;堅守民主,反共保台的是他們的頭號敵人。 這樣的國民黨,不可信賴。連陳建仁、曹興誠這樣的人都要被他們糟蹋,那只能說國民黨把台灣當敵人,把堅持民主,反共的人當敵人。幸虧他們罵醒了台灣人知識份子,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終於站出來唾棄國民黨的瘋狂。 美國保障台灣安全,事實俱在,無可置疑;國民黨寄生台灣而與台灣為敵,顛倒黑白,妖言惑眾,才真正居心可疑。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3-02-07
民主不是大破大立

民主不是大破大立

  民進黨輸掉地方選舉,黨主席請辭,黨內批評檢討,唱和國民黨嫌反省不夠,沒有「大破大立」;美國共和黨輸了總統大選,輸了國會多數,中期選舉參院還是敗選,黨主席麥丹妮卻是四選連任,民主黨也沒插嘴囉嗦。 陳建仁銜命組閣,國民黨喊「老面孔」,無新意,「失敗者聯盟」,但還有幾個地方首長「表示祝福」,期望中央與地方合作;但沒有人搬出「大破大立」的幫建老調。 民主政治不是革命,施政受法律、道德及政治上的約制,沒有大破大立,只有穩健改革發展。羅斯福修正放任資本主義偏差,注入社會主義福利政策,號稱「新政」,在美國政治上已算重大變革。 民進黨以理想派知識份子起家,有轉型正義的大破基因,但地方派系及家族關係,遠不及國民黨深厚,地方與國會一向國民黨坐大。蘇貞昌首次組閣,朝小野大,動輒得咎;國會翻盤,回鍋再任,魄力得以展現,替民進黨落實諸多理想。 陳建仁是學者,誠摯天主教徒,他宣示「延續蘇貞昌團隊的優秀政績」,世代合作,用人唯才唯賢,「為國家做事,為人民打拼」,表示他認同蘇貞昌衝出的政績,也瞭解持續穩健發展的任務。 國民黨冷言冷語,酸陳建仁只是「代理人」,執行蔡英文的政策,這是民主政治的外行話。總統受選民付託,執行競選承諾,所任命的內閣當然是理念相同,足以信任的代理人,而非不知輕重,自立山頭的自走砲。 「老面孔」的批評更不入流,美國政黨更迭,內閣不是同黨前政府官員更上層樓,便是在國會、學界或商界歷練有成之士,不會出現無名小卒「新面孔」。企業老闆都不會用自己子女平步青雲當經理,何況管理國政大事的閣員!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3-01-31
和平保台,誰保和平?

和平保台,誰保和平?

  一九五八年第二次台海危機之後,英國外相羅伊德與艾森豪總統會談,提議在台灣支持一個新政府,並使台灣「中立化」,艾森豪一句話頂回去:問題是誰來維持它的「中立化」?還不是要靠美國! 一針見血,真不愧是打敗希特勒的老將,這句話對「和平保台」的主張也同樣適用。和平需要實力衛護,不是靠喊口號。美國戰後促成聯合國,簽美日安保條約駐軍日本,並以「和平憲法」,約束日本不再重建軍備,都是維護和平的機制。 聯合國宗旨以和平解決爭端,以集體自衛保障和平現狀。「和平」要帶反侵略,符合公義的原則,而不是霸權分贓,弱肉強食。 一九七○年代美、日、中都承諾反霸權,現在中國尋求霸權,試圖武力打破現狀,造成地區不安,美、日、台都有反對武力改變現狀的共同利益,美國的印太戰略,日本大舉重建軍備,就在嚇阻侵略,維護和平。 美國結合民主國家集體維護印太和平,並取得民主國家的普遍支持。美國願意與各國承擔維護和平的責任,態度明確,也事涉美國的國際信譽及利益。 但中國同路人要分化美台關係,鼓吹「疑美論」,散佈美國不可靠,台灣淪為棋子。那個曾潛在蔣經國身邊的人,更恐嚇「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台灣青年還沒被嚇倒,賴清德先被嚇退,聲稱避免國民黨惡意操作,變調「和平保台」。 中國同路人要如何操作,民進黨無從左右,但自己要看透問題,認清和平的敵人。反侵略,以實力衛護和平,是正義之舉;倒戈投降,受人宰制,是當奴隸的和平,台灣人不要國民黨主張的這種和平。 公義的和平需要有衛護的決心,套用艾森豪的話:和平保台,問題是誰來保和平?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3-01-17
第四憨,捐錢聽人膨風

第四憨,捐錢聽人膨風

  兩個網紅以罵民進黨政府出名,捐款收入名列前茅。用粗話髒話罵民進黨可以賺錢,對民進黨、對台灣的民主體制都是警訊與威脅。 網紅不是民選,只對自己負責,如果有人願掏錢相助,那也表示受到歡迎;但以謠言作指控與咒罵,卻別有用心,形同洗腦,目的在挑動仇恨,製造混淆。 一百多年來,台灣人受過日本帝國洗腦,也受過中國國民黨獨裁統治的洗腦。前者要台灣人變成日本人,後者要把日本化的台灣人再洗成「中國人」。這兩次洗腦都是權力當局執行,逃不走的只有「受洗」。 網紅洗腦卻是願者上鈎。他們多半是個體戶,不受專業倫理約束,沒有核實機制,呼吆喝六,嘩眾取寵,激發同溫層排外與仇恨,以打破成規走紅;女性說粗話,男性說幹話,只求驚人,騙捐款,為特定政治服務。 華語是台灣人的外語,而台灣人又不習慣說過份的話,致台灣人少見網紅,外來國民黨殘餘在網路之戰佔盡優勢,三餐叫罵,以罵民進黨為業,挾帶中國統戰訊息,對台灣作第三度洗腦,民進黨政府只有挨打。 台灣早年流行的幾句順口溜,第一憨,撞球相碰,第二憨,食煙噴風,第三憨,種甘蔗給會社磅,現在應該加一條第四憨,捐錢聽人膨風。 閒極無聊,愛聽人膨風,更誤把膨風當專家、明星,崇拜其人而信其言,那是人性粗俗的一面,台灣人不全是傻瓜,卻有人沒有思考能力,習於人云亦云,這就給吹牛大王,罵街大王有機會興風作浪。 雖說膨風水蛙刣嘸肉,只是嘴尖皮厚,人民應有判斷力,但政府更應有快速反擊小組,即時以事實嚴正駁斥,學有專長,有正義感的學者,也應該站出制衡這股攪亂社會秩序、破壞台灣民主體制的歪風。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3-01-10
秦剛與山本五十六

秦剛與山本五十六

  秦剛出任中國外長,當習皇的文臣;山本五十六是日本帝國聯合艦隊司令,裕仁天皇的武將;兩人勉強類似是曾駐使美國,一個當駐美大使,一個當海軍武官,對美國有相當瞭解。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右)獲拔擢出任中國外交部長。圖左為王毅。(路透)   山本瞭解美國,敢說真話,承認美國資源及工業潛力強大,一旦動員,日本無法取勝,只求削弱美國海軍,以戰逼和。他策畫偷襲珍珠港,只空襲不登陸,突襲獲成功,但中途島之役企圖奪島,結果慘敗。 山本檢討中途島之役,留下一句名言:日本海軍參謀學校的教材:「不能用軍艦去對陸上軍隊作戰」。 秦剛當外長,任務在避戰,化解民主國家的圍堵。他面臨二戰世局的重演,俄羅斯企圖武力改變現狀,入侵烏克蘭;中國企圖以武力威脅改變亞洲地區現狀;普廷是納粹德國的希特勒,習近平是日本軍國主義。美國結合民主國家對抗武力擴張。 改變近代中國的美中關係陷入空前低潮,雙方首次沒有共同敵人,也沒有共同朋友。沒有敵對的蘇聯可以合作抗蘇;也沒有親中的日本幫忙推動美中關係。 現在俄羅斯與中國都圖謀霸權,破壞現狀,美國及民主集團反對霸權,要維持現狀。侵烏之戰,俄羅斯暴露紙老虎本色;受「和平憲法」約束的日本,受中國擴張主義衝擊,恢復建軍,決定佈署射程一千哩的巡弋飛彈。 毛澤東防蘇聯入侵,與尼克森玩三角關係,現在中俄成一丘之貉,民主陣營團結對抗,中俄皆受抵制,只能落難彼取取暖。 習皇專制黑箱,武肺失控,自我膨脹搞垮中國經濟,戰狼的霸權野心搞垮中國外交,老毛「東風壓倒西風」,戰狼「中國崛起」,「東昇西降」,都被雨打風吹去,問題在習皇:霸權野心不改,秦剛只有步山本五十六失敗的後塵!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3-01-03
被迷惑的台灣人

被迷惑的台灣人

  台灣人的性格,崇拜讀書人,易騙難壓,外來政權日本和中國老國民黨都懂這一套,現在習共與朱國合流,也學會撲天蓋地用高貴的學術名詞,迷惑台灣選民。 最時興的叫「認知作戰」,「訊息戰爭」,追逐新鮮的學者與媒體,忙著跟風,美化共產黨第五縱隊奪權的鬥爭招式:滲透、造謠、顛覆。 認知是心理學名詞,訊息屬中性,應以事實為根據;散佈謠言,製造混淆,欺騙選民,製造仇恨與對立,謊言煽動反政府,根本不配稱為「訊息」,更非事實的「認知」。 蔣介石檢討內戰之敗,敗在被中共滲透、造謠、顛覆;現在國共合謀要「下架」民進黨,手法依舊,只是利用流傳迅速的網路造謠,用學術名詞包裝,製造疑神疑鬼,破壞民主政治的基礎:誠信。 美國親中國的學者,也曾炮製奇談怪論,認為中國崛起,美國避戰要台灣「芬蘭化」,要「棄台」;中國經濟不能下滑,否則動亂會難民四竄,對西方不利,中共也可能冒進以轉移注意力。 在武肺疫疾後,這些奇談怪論消失,但國共卻在台灣開闢新戰場,以造謠恐嚇欺騙台灣人,散佈疑美論,美國靠不住,台灣被「統一」是不可逆,台灣不要淪為美國棋子,眾口鑠金,失敗主義迷漫。 馬英九是蔣經國寵臣,曾在美國替鎮壓高雄示威叫「好」,但不敢嗆蔣經國反共政策;現自命習皇特首,替他幫腔造謠「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利用貪生怕死的人性,製造混淆與矛盾。 正常國家選舉,不涉國家生存問題,保守與自由兩黨輸贏,有如鐘擺規律,但國民黨認同中國,台灣已經誤選過一次,國民黨痛恨馬英九未完成「被統一」,再錯一次,鐘擺一定被沒收,沒有再回擺的機會。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2-27
打貪腐惹人討厭?

打貪腐惹人討厭?

九合一選後,藍營賄選頻傳,黑角爭鋒;白黨主席醉心公款畢業旅行,唯一當選市長的高虹安官司纏身;但藍白癖好相同:說空話「檢討」唱衰民進黨與台灣。 空話仙柯文哲欽定接班人黃珊珊落選;主席家鄉新竹,高虹安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身分,由他與大財閥推荐選市長,雖然揩油貪腐涉嫌重大,仍奇妙當選,只是案情擴大。 高虹安還戴立委及新科市長兩頂帽子,檢調沒有充分證據,恐怕不敢惹她。人人都懂,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只有依法處理,智商高的人卻說他「看不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看不懂」應先搞清事實,他卻先講空話,自由心證罵人,扯什麼「中庸、正道、符合比例原則」,並妄下結論「也許」民進黨在北台灣全軍覆沒,「很大」的原因是打高案「打過頭」。 除了貪污犯,貪腐是人人痛恨的事;打擊貪腐,人民只會嫌打得不夠。柯白所謂打貪腐打過頭,所以選民「討厭」民進黨,寧要國民黨的貪腐黑金家族,這種人很天才。 江啟臣混過國民黨主席,但說話瞹眛,邏輯與立場不通。美國國會打破先例,通過五年一百億美元軍援台灣,以強化台灣防衛能力,阻拒中國入侵,並減輕台灣負擔。 國民黨敗家弱化國防,留美博士不知羞慚,竟有臉指控民進黨政府執政戰力不足,華府對抗中保台「失去信心」,還警告台灣對此軍援應該「更加謹慎」,美中台三方要極力避戰,不是引戰。 台海和戰,只在中國一念之差。台灣受武力併吞之威脅而要自衛,絕非「引戰」;美國援助台灣也只限自衛;它努力結合盟國外交、經濟、軍事能力,就在藉嚇止預防戰爭,江博士可能因腦筋赤化,或想販售「疑美」,而有不同高見。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2-20
高層紅替大選定位

高層紅替大選定位

  國民黨三色冰淇淋,基層黑贏得地方選舉,現在高層紅已備戰二○二四大選。曾銘宗和費鴻泰這些人想參選,或想綁架國民黨候選人,配合中國武嚇與經濟脅迫,不諱言屈降意向,荒謬的替大選定位。 填補王金平地位的曾銘宗,狂言下次大選是和平或戰爭的選擇;新黨背景,以鬧事聞名的費鴻泰,更胡言是要選擇澤倫斯基帶來戰爭,或國民黨帶來「和平、繁榮、進步」的總統。 俄國入侵烏克蘭,澤倫斯基領導堅決扺抗,成時代風雲人物,國民黨卻批他不識時務,不知跪地求降。它藉中國威迫利誘,擺明國民黨執政就跪降,青年不必上戰場的投共心態。 民進黨主政下,台灣保持獨立自主,不但有和平繁榮與進步,而且還有國民黨不敢提的「民主、自由、獨立、尊嚴」。 紅底的國民黨權貴,唸蔣經國統治下「安定與繁榮」的經,卻不敢以蔣經國為模範,而以醜化澤倫斯基抵抗侵略,來凸顯戰爭的災難。蔣經國並沒有屈降中國以維持和平繁榮,高級紅的定位應該是選蔣經國或施琅。 中國炮擊金馬,中國密使招手,兩蔣都拒絕投降,兩蔣才是澤倫斯基。詆毀澤倫斯基,國民黨便需要重寫歷史,把二戰忍辱求和的張伯倫當英雄,堅持抵抗納粹侵略的邱吉爾是狗熊,也不要再玩弄「開羅三巨頭」的遊戲。 高級紅自我定位,候選人不作澤倫斯斯,不作蔣介石或蔣經國,要以降求和,因此,大選應該是選擇當人民作主的「台灣人」,或當紅朝作主,人民作奴的「中國人」;選擇作為「中華民國國民」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國民黨精英已經放棄兩蔣,配合中國奪台的上策,要靠中國武嚇與經濟脅迫,以「民主」手段復辟,高舉白旗投降!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2-13
江澤民與國民黨弔客

江澤民與國民黨弔客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辭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席岳父高育仁、新北市長侯友宜和新黨前主席郁慕明被紅朝列入值得一提的弔客名單,只是不知道馬英九和連戰被遺漏或因為過氣。 親中反美四咖,朱家佔半數,郁慕明「賺中國人錢」,不用說,侯友宜不理恩恩,卻自作多情弔江澤民。 侯友宜肖想藉弔江爭國民黨提名選總統,那是白費心機。國共早有「共識」:只能利用、不能信任台灣人。李登輝是台灣人,反中國併吞,被國共醜化。幾屆大選國民黨從未提名台灣人選總統。 李登輝被深藍逼訂「國統綱領」,香港辜汪會談有不談主權的諒解,但江澤民逆襲,在西雅圖亞經組織會議,公然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被經濟部長江丙坤依訓令以「階段性兩個中國政策」反嗆。 江澤民想「以經促統」,李登輝以「戒急用忍」對抗;他發射飛彈,幫郝柏村、陳履安一幫人助選,結果李登輝大勝。恐嚇台灣不成,轉拉柯林頓訪問中國,在上海以答詢方式,表態美國的「三不」原則。 他的笑臉無法隱藏共產黨的本性,圖謀台灣不成,卻接收香港,「一國兩制」,結果香港在他有生之年被中共一黨專制。 江澤民的政治生命起於天安門示威;他的人間壽命終於「一切盡在白紙中」的白紙革命。中國官僚舊話,點破白紙革命的奧妙:「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不說不錯」。「不錯」,白紙沒有黑字,卻道盡人民的憤怒。 鄧小平調兵,碾壓聚集天安門的抗議;白紙革命事關人民生命與吃飯,遍及各地,鎮壓不易。胡錦濤被架離廿大會場,江澤民離世,人民喊習近平下台,中共內鬥有新舞台,大江東去,國民黨政客還厚顏急弔東逝水!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2-06
台灣特色的地方選舉

台灣特色的地方選舉

  九合一選舉,整體而言,贏家是台灣的民主、台灣的選民、國民黨的腐化地方派系結構,輸家是中國的武嚇。 中國花大錢武嚇干擾,替國民黨撐腰,但民進黨縣市長比上屆只少一席,國民黨內部分裂,也比上屆減少兩席(嘉義市尚未選),民進黨並未「大敗」,紅朝的武嚇可謂白費功夫。 國民黨主要是贏回台北市與桃園市兩個非連任的空席,但台北市執政的並非民進黨,而是民眾黨。台北市民上屆拒投連勝文,但這次支持血緣正統的蔣萬安,蔣家餘蔭造成柯黨輸,不是民進黨輸。 台北市與桃園市的選舉結果,只再印證個人光環並不能轉移,但家族勢力和族群影響重大。柯文哲無助於黃珊珊,「蔣」姓卻還能幫蔣萬安。桃園本來就偏藍,而民進黨上屆還輸掉高雄市,才真慘敗。 密西根大學研究,影響美國人投票行為的兩大因素:個人態度:對候選人人格的評價、對政府施政的滿意度、對特定政策的取向和意識型態。社會因素:種族、宗教、社會階層。 以此觀察這次九合一選舉,候選人品格及宗教,對台灣並不重要。否則五個涉案候選人,都應該落選;意識型態與政策取向在地方選舉的影響有限。 台灣地方選舉的特色在人情及派系利益,派系牽親引戚,並不在乎涉案與腐化。國民黨長期一黨專政,「以台制台」,縱容黑金,黨外與後來的民進黨強調清廉執政,斷了地方派系財路,派系反彈力道大。 民進黨提名正直的人士參選,想打破地方派系腐化結構,以提高治理品質,但未能取勝,而中國武嚇未生作用,地方執政版圖增減並沒有災難性變化。地方選舉未必反應到大選,但民進黨應更加警惕,及早整合因應較易受外力衝擊的大選。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1-29
馬習穿同一條褲

馬習穿同一條褲

  中國獨裁者習近平笑臉出訪,在印尼與拜登交鋒,自己軟肋畢露:在戰略大局上,他怕冷戰;對美中雙邊關係,苦求回到「正確方向」;對「台灣問題」肖想內政化,重定「反台獨」紅線。 拜登老神在在,把冷戰改名「競爭」,同意妥善因應分歧,避免「競爭」變成熱戰。他重申美國對台灣政策未變,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中國聲明指他重申「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但美方公開聲明未提。 雙方叫陣,分歧仍深,重回舊路,凡事牽就中國的「友好關係」已不可能;習近平指控美國「掏空」一個中國政策,但「美國的」一中政策,精髓就在台灣「不是」中國的「內政」,不承認台灣主權屬中國。 戰狼外交註定習近平在國際場合孤單與逆勢,民主國家集體對抗中共獨裁體制,聲勢壯大,台灣是民主陣營的重要經濟與戰略資產,民主陣營正協同提升關係,強化對台灣的事實承認。 紅朝怕事實承認成為潮流,藉口裴洛西訪問,在台海軍演挑釁,否定台海中線,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徒增國際反感,美國與歐洲、印度軍艦刻意通過台海,強調「國際水域」的「自由航行權」。 台海現狀不容武力改變,已成民主陣營的共識。聯參會主席米利警告,中國犯台會造成解放軍的戰略崩潰;習近平不是瞎子,不可能看不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挫敗的淒慘後果。拜登會後結論,他不認為習近平有急迫入侵台灣的企圖。 紅朝武嚇,目的在炮製台灣是中國「內政」的鬼話。馬英九幫「反台獨」,反對主權互不相隸屬之主張,與習近平穿同一條褲子。習皇企圖藉武嚇助選國民黨,以便併吞台灣。在台灣獨立地位日益獲事實承認之際,選民應唾棄認同一個中國的政黨。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1-22
只聞風聲 未見紅潮

只聞風聲 未見紅潮

  美國中期選舉,在野黨勝選是成例,而今年選前物價飛漲,對執政黨更是惡兆,共和黨選情看好,民主黨會滅頂,賣力輔選的前總統川普,傳說還準備在勝選之夜宣佈二○二四捲土重來。 結果風聲大,雨點小,紅潮並未出現,民主黨保住參院多數,眾院可能小輸。選民對拜登政府評價,負面遠高於正面,但共和黨仍存在川普後遺症,他心存復仇,支持激進派,形同自立門戶,結果自己翻車。 激進勢力相信川普的指控,把上次大選失敗歸罪民主黨舞弊,這次他在關鍵州支持聲浪大實力薄的支持者參選,但他自己違法亂紀,與暴力攻擊國會又脫不了關係,趴趴走助選,對共和黨弊多於利。 共和黨屋漏偏逢連夜雨,最高法院在緊要關頭推翻墮胎權利判決案,讓民主黨「撿到槍」。出口民調顯示,卅一%選民稱經濟因素決定他們的態度,但也有廿七%認為墮胎權利問題是他們投票的關鍵。 墮胎權利是民主黨的神主牌,「我的身體,我自己決定」,其爆發力不下於物價飛漲,拜登雖然施政表現蒼白,替民主黨輔選的歐巴馬,卻有助激發民主黨基本盤的鬥志。歐巴馬的自由派政策由拜登繼承,他的熱情與活力煽起民主黨支持者的危機感。 太平洋另一邊,馬英九帶激進族群替深藍輔選,與川普脫離現實,強勢輔選共和黨,如出一轍。馬英九以和平之名暗渡投降之實,理念不接地氣,被稱十趴總統;整肅本土派王金平,卻取代王金平當抬轎王,更是天大的諷刺。 國民黨激進派一反「坐轎反共」地位,變成抬轎投共,其心可議。血統藍的權力飢渴和投靠紅朝的意圖,已經原形畢露。不願再做奴隸的選民,不要再被他們美麗的謊言矇騙。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1-15
第三勢力廟小妖風大

第三勢力廟小妖風大

  柯文哲因緣際會當上台北市長,標榜第三勢力的白色力量崛起,要終結「藍綠惡鬥」,但行動卻是向紅朝、財團靠攏,黑白不忌,此次選舉更演出「藍白」大惡鬥。 民主體制不缺小黨,但不論美、英,經長年演變,都形成兩大黨對峙,小黨只是聊備一格。柯白黨暴起暴落,跳船的比上船的多,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 成熟的政黨政治要理性化,老牌大黨有信用也有包袱,黨內競爭激烈,對急於出頭的年輕族群不利。柯白黨利用年輕人焦慮心理,大舉「海選」,招降納叛,平步青雲,但歷練不足,經不起考驗,也一夕暴落。 新起小黨,通病在廟太小,和尚無多,師父只會耍嘴皮唸經,卻又言行不符,不脫迷信黑與金,小和尚缺少見識歷練機會,所學就那幾套,不會有什麼長進,到登台比劃,便居下風。 老和尚裝瘋賣傻,以白色為貴,但只是泡沫的白。自己整天作總統夢,卻找不出像樣的人選地方首長。台北市長候選人是他任命的副市長,換黨比換信用卡還頻繁,但堅持以無黨籍參選。寄生市府仍不甘認柯白黨,身為黃黨卻又與黃黨畫清界線,寧可不明「不白」競選! 他提名的「理工女」新竹市長候選人,靠「背後有兩個老闆」撐腰,未經黨內競爭磨練與選舉考驗而暴起。靠後台硬是國民黨腐化的鐵則,柯白照抄不誤,偏偏挖她腐化的就是以腐化惡名昭彰的國民黨,罪狀即能混就混,能撈就撈。 柯白掌管台北市政,卻以空話大話當酸民為能事;吹噓智商高,才能遠追中國上下五千年高宗太祖,智慧集耶穌佛祖之大成,施政滿意度墊底是常態。好以毛澤東鬥爭術為師,卻忘了老毛罵文革四人幫的舊話: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1-08
紅藍肖想摸蜊兼洗褲

紅藍肖想摸蜊兼洗褲

  今年九合一選舉,藍營配合中國武嚇,戰法詭異,紅藍都以障眼法,肖想摸蜊仔兼洗褲,以恐嚇選民,推銷一中與失敗主義,幫國民黨打選戰。 藍營抬轎層全面換班。以王金平為首的台灣人轎夫,幾乎消聲匿跡,熱情抬轎的是馬英九們,不是染紅的深藍就是過氣藍,坐轎成習,不接地氣,只能在特定同溫層選區幫著吶喊,對候選人幫助有限,摸蜊仔是別有所圖。 這些國民黨殖民者第二代,已坐過轎,不甘心失去政權,擅長鼓譟叫罵,以仇恨民進黨、蔡英文為能事,國民黨人貪污案在身,論文不知所云雜抄,都非違法失德。他們仗打手多,虛張聲勢,控制輿情風向,他們說行就行,不行就不行。 國民黨長期靠地方角頭保政權,黑金梟雄,世代相傳,盤根錯節,爛而未敗,只要不全面翻盤,國民黨便可以炮製錯誤訊息:台灣人認同他們的「九二一中」主張,不願抗中保台,不堅持主權獨立,民進黨自衛保台是挑釁,造成台海情勢緊張。 他們以避戰包裝投降,以不抵抗包裝「和平」,以「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公然附敵恐嚇,哀號「抗中保台」不能「解決」問題,接受九二一中才能「和平」。但主權爭議,沒有一方投降便無法解決,國民黨的解決模式是接受中國的條件投降。 「抗中保台」不是要解決問題,而是主權現狀的自衛,堅持雙方互不相隸屬的事實與法理,留待台灣可以接受的解決方式出現。 中國加強對台灣脅迫,肖想幫投降派出頭,但赤裸裸恐嚇只會製造反效果,便藉口裴洛西議長訪台,升高軍事脅迫,既破壞美台關係,也干擾選舉。台灣人單純,以為地方選舉只是人情世故,不知警覺紅藍正幹摸蜊仔兼洗褲的勾當。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1-01
四通橋上第一槍

四通橋上第一槍

  英國首相特拉斯上台才四十五天,不得人心,照規矩下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幹了十年,經濟滑坡,國際孤立,社會不穩,卻皮厚心黑,改變制度自肥,要「吳三連」! 習近平學蔣介石、毛澤東當皇帝,彭立發拼上老命,在北京四通橋拉出「反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罷工罷課罷免習近平」;前總書記胡錦濤顯然不能苟同習皇破壞制度,在眾目睽睽下被架離廿大會場,不舉手的權利都被沒收。 但反獨裁的火種已經點燃,星火燎原,天高皇帝遠的海外學生,在校園張貼反習大字報響應,中共間諜打手暴力相向,有如當年台灣留學生反國民黨威權統治示威,習皇內外受到衝擊。 習近平霸王硬上弓要當皇帝,犯兩個大忌:第一,總書記任期限制是中共建立接班制度的重大進步,習近平竟為自肥而廢除;第二,他掌權兩任,製造武肺,嚴苛動態清零,搞垮經濟發展,大頭病爭霸權,失去民心。 中國人也許不會為爭自由而革命,卻會因為沒飯吃而造反。武肺使經濟停滯,動態清零封城,人民被關禁閉,食物供應中斷,處境比坐牢還慘,官逼民反,敲鍋打碗,叫罵一片。 鄧小平改革開放,玩黑貓白貓和能偷能騙的假貓;習近平得意忘形,以「民族偉大復興」包裝霸權,以張牙舞爪的「戰狼」外交取代貌似忠厚的熊貓外交,引起民主陣營的警覺,聯手抵制;中國經濟面臨失速墜毀危機,人民吃飯問題受威脅。 習皇嚴密維穩,卻無法防範四通橋上豎反旗;抓權獨大,也未能事先制止胡錦濤出席廿大,避免現場綁架出局的尷尬。底層喊要吃飯,要選票,高層表態權卻被沒收,留學生造反成風潮,習皇龍椅更需要「維穩」!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0-25
紅藍白今年這一局

紅藍白今年這一局

  九合一選舉進入緊鑼密鼓,這一局雖無涉中央執政,對台灣民主政治卻是重要指標,沒有不當黨產的糾葛,落實民主體制的公平競爭,也讓選民看清藍白的本質,和對台灣認同及國家安全的立場。 國外紅朝勢力採取迂迴恐嚇策略,藉口裴洛西訪台,在台海挑釁,企圖破壞美台關係,讓其同路人叫罵民進黨親美政策惹禍,更散佈其犯台時程謠言,要助國民黨贏得下次大選,接受中國條件投降,讓它「和平」併吞台灣。 藍營的局陷在人財兩空:人才斷層,不當黨產充公,坐轎者無能,抬轎者無力,局面冷清,中央缺錢可撒,樁腳無錢不辦事,老藍男嘸魚蝦嘛好,空降搶方首長,在地人失望,不可能熱心抬轎。 藍營大轎夫垂垂老去,傳統轎夫多為角頭大男人主義者,這次坐轎者不少暴起年輕女性,有家族世襲、有涉論文抄襲、有貪污案纏身,要他們抬轎也腿軟;自願趴趴走者與地方無緣,且專賣一中毒品,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結果要靠有力的坐轎者彼此拉抬。 國民黨夢想奪回台北市,攻克桃園。在台北市與柯白黨不惜謊言圍毆陳時中,把防疫成功硬誣衊為失敗。在桃園空降以雜抄報告賺到五千萬元的高人,先鬥走民進黨候選人,再分化綠營,讓失意者介入。 柯白黨在台北市與新竹市推出寄生的假黨員攪局,台北市三腳督,兩個「外省人」對一個在地人。在新竹推出自認學霸,高傲不可一世的女博士,讓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在地候選人相纏鬥,國民黨兩地都是苦主。 柯白黨志在攪局;紅朝在試策略;國民黨在缺人缺錢中掙扎,政見只在空口製造「討厭」民進黨的氣氛。抹黑戰術讓柯白與綠營未戰先折將,藍營沒有不當黨產可花,輪胎也洩氣。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0-18
讀史不知今日事

讀史不知今日事

論聯美路線與保國民黨流亡政權,籌謀定計,貢獻最大,下場最慘的是葉公超,他感懷詩的「金句」:「讀史不知今日事,聞歌不似少年時」。走過那個年代的人,對比今昔國民黨嘴臉,不免長嘆! 冷戰時代,流亡政權有兩個敵人,中共和被視為中共同路人的「台獨」。不滿國民黨的人,外省人就是匪諜,台灣人就是台獨。命運同為黑牢。 蔣介石的「國慶文告」,照例喊「今年是反攻大陸年」,美國人受不了,要葉公超勸老蔣別再喊這種口號,否則信用破產,葉公超回稱蔣是軍人,振臂高呼口號已經成為習慣。 蔣介石主持國慶大典時。國史館 數位典藏號:002-050102-00006-244   「反攻大陸」是發動戰爭,破壞和平;敗軍有人主戰,要「打回去」,台灣人並沒有這種誘因。有骨氣的外省人如雷震,敢說反攻無望,勸蔣介石別鬧了,但沒有人敢指控國民黨把台灣帶向戰爭。 現在反攻大陸已成絕響,國共列寧黨雙胞胎一家親,共同敵人是反併吞的人民,國民黨配合中共散播疑美論,造謠中國動武時機,因果倒置,誣蔑自衛為挑釁。甘為中國奴隸的人,呻吟「我們包括他們,他們包括我們」。 葉公超負責談判對日和約及「中美共同防衛條約」,均有條約適用範圍,「中華民國」領域只限在實際及未來管轄地區,目的在保障台灣國家安全,楚河漢界分明,國民黨殘餘還放話不能稱「台灣國慶」。 因為外蒙入聯案,蔣介石寧可玉碎,葉公超要瓦全,以保小朝廷,美國密使透過蔣經國,說服老蔣改變立場,葉公超卻成替罪羔羊,被召回免職並禁止出國,公理何在? 加入變色國民黨的台灣政客盲目表忠,說老朽的國民黨「不能倒」,反而在中國出生,看過國共列寧黨雙胞胎的曹興誠清醒,嗆「馬英九要欺負台灣人到什麼時候」!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0-11
一中掀牌 國共兩瞪眼

一中掀牌 國共兩瞪眼

  繼拜登承諾軍事協防台灣,國務院「一個中國政策」掀牌,國共都灰頭土臉,原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並沒有對「主權」問題採取立場。美國掀牌使一個中國圈套失靈,更曝露國民黨蓋牌的劣跡。 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並未處理台灣主權問題,既沒有承認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主張,也沒有正式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這就是所謂現狀。 未正式承認台灣主權國家地位,對台灣人民不公平,但未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台灣事實就是獨立,沒有「分離」、「台獨」、或「統一」的問題,只有爭取國際承認的問題。 正式承認並不是國家成立的要件,而是各國的政治決定,承認方式也非一成不變,不斷提升實質關係,補足正式承認的內涵,也是可行的變通作法,美國把它的一個中國政策定義說清楚,其他國家當可援例提升與台灣的關係。 威權統治的國民黨政權,並不是不知道美國政策的真相,但它要蓋牌蒙蔽人民,以抗拒民主化的要求。尼克森抓到把柄,錯誤的指台灣人民也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份。 美中建交,美國並未承認中國對台灣主權,到雷根當政,中國要求美國終止對台軍售,雙方談判達成「八一七公報」,對台軍售要限質限量,蔣經國警覺事態嚴重,急找對策,取得雷根「六項保證」,第五項即美國「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 台灣民主化,「六項保證」已成「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要素,蔡英文總統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互不相隸屬」,與美國政策平行,雙方都沒有蓋牌的理由。只有靠蓋牌行騙的國民黨,還有人在作「我們包括他們,他們包括我們」的一中春夢!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