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濃相關文章

跟中共談和是與虎謀皮

跟中共談和是與虎謀皮

馬英九在很多場合不斷宣揚跟中共要用對話來化解戰爭,前海基會董事長在聯合報發表「和平保台用對話止戈」。歷史上也有不少案例朝代面臨外敵的侵略威脅,出現「主戰派」和「主和派」的爭論。這樣的立場爭議其實是國家的內耗,早就見諸於史實,實力決定一切。 國民黨跟中共對談是最有經驗的,然而越談中共勢力越壯大,這些經驗為什麼國民黨沒有記取教訓,中共如果是可以和談的又何必把中華民國逼到台灣。中共的政治哲學不僅承襲了古代中國的帝王哲學「稱霸」,更汲取了共產主義中的「鬥爭」與「無神論」。 國民黨跟中共對談是最有經驗的,然而越談中共勢力越壯大,這些經驗為什麼國民黨沒有記取教訓,中共如果是可以和談的又何必把中華民國逼到台灣。圖為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台灣今天要守護的是華人傳統的社會價值,以及壯大發揚民主制度的優勢。中共卻是中華文化的破壞者以及專制獨裁的政權,台灣跟中國目前的懸殊是在於價值與制度,除非中共政權改變,共產黨的本質永遠不會變。 如果再回歸到目前中共一貫的堅持,習近平講過所謂的一個中國,就是要台灣接受香港一國兩制的模式,而香港失敗的經驗,台灣人難道能接受和談。 所以在價值與制度的差異以及目前中共一貫堅持對一個中國的主張讓台灣人無法接受的前提之下,跟中共接觸或是進一步的會談,只會把台灣逼上絕境讓中華民國的主題性走向毁滅。 美國和日本這麼進步的先進國家,數十年來跟中共交手難道他們不願意跟中國和平共同謀取發展嗎?因為他們終於發現中共是造成世界不安的罪魁禍首,世界災難的重要來源。中共的極權統治可以我行我素不顧人民的生命,只要政權穩固就好。民主國家卻要用心顧慮人民的生活,還要遵守民主制度的運作。所以中國的中共統治如果不改變,台灣跟這樣不理性的專制政權接觸會談到底有何意義? (曾任政戰預官)
陳啟濃 2023-01-15
新縣市長如何「教育」

新縣市長如何「教育」

  全國新當選縣市長廿五日宣誓就職。教育工作是地方施政的長期投資,然而有些做法會立即有效而且讓人民有感,筆者以卅年在教育界的資歷,提供一些具體建議,應有利於提振教育界的士氣。 一、督促地方警察協助學校交通導護,交通繁忙路口的巡查,能夠讓用路人更警惕遵守交通規則,以守護學生安全與辛苦的老師跟義工。 二、辦理地方性小型「師鐸獎」的選拔,透過嚴謹的選拔過程,公開表揚並獎勵熱心奉獻的老師,提倡社會尊師重道風氣。 三、定期召開區域性的教育座談會,廣邀家長與教職員,即時了解教育現場的需要與問題,凝聚大家的教育共識,提振教育界的士氣。 四、成立「學校經費補助審查」委員會,建立各校設施設備的補助次序,讓有危險性有迫切性的需要可以先行處理,讓教育經費得以有輕重緩急的安排。 五、用實際到校訪察代替書面資料的評鑑,減少老師準備書面資料的辛苦,讓心力投入在教學的準備上。 (作者現任國中校長,南投縣民)
陳啟濃 2022-12-26
賴清德的「務實的台獨」就是守護國家主權

賴清德的「務實的台獨」就是守護國家主權

副總統賴清德宣布投入民進黨黨主席的競爭,再度成為各界討論的焦點。有人把他比喻為台灣的「澤倫斯基」,嘲諷他的台獨立場,會引發中國對台灣發動戰爭。 近來有人把副總統賴清德(左)比喻為台灣的「澤倫斯基」(右),嘲諷他的台獨立場,會引發中國對台灣發動戰爭。(報社合成/資料照、美聯社) 澤倫斯基為了抵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放棄美國政府的安排,不願做亡國奴流亡美國,選擇留在烏克蘭捍衛國土守護人民。在台灣由於中共鋪天蓋地的發動資訊戰,對於澤倫斯基帶領國家抵抗俄羅斯發動的長期戰爭,已經被醜化為自甘成為美國的代理人,讓烏克蘭陷入長期的戰亂。 同理可證把賴清德比擬為澤倫斯基,是在給賴清德扣上一頂「製造戰爭」的大帽子,如果當上總統會因為他的主張,讓台灣陷入戰火當中。因為賴清德一直以「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自居,而中共一貫主張「台獨份子」是分裂中國領土的罪人,於是他成了中共口中犯了滔天大罪者。 關於「台獨」賴清德之所以加上「務實」兩字,有實際可行與尊重現況的意義。他的台獨主張已經跟捍衛國家維護主權的概念結合在一起,跟國共兩黨「一個中國」的說法,主張「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這樣的概念是截然不同。 信不信現在烏克蘭如果再選一次總統,澤倫斯基還是會高票當選,因為他帶領烏克蘭國民反抗極權的入侵,避免烏克蘭人陷入專制政府的魔掌中。而台灣我們只要團結一心,防衛固守,壯大守護台灣的國防力量,就可以抵制中共的侵略野心,前提是不要再受騙於任何主張會「引發戰爭」這樣的挑撥伎倆。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12-14
和平的好日子不該寄望於中共的善意對待!

和平的好日子不該寄望於中共的善意對待!

在傳出中共要禁止金門高粱酒銷往中國後,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即刻要趕赴中國,要跟中共相關單位會談小三通事宜與了解金門高粱酒銷往中國的問題。這是繼上次國民黨前副主席夏立言在中共軍機繞台武力威嚇的情況下,執意要奔赴中國跟中共會談,造成世界各國懷疑台灣反抗中共武力進逼的決心後,又一次的兩岸攜手來威脅利誘台灣人。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赴廈門與中國官員商討小三通及金門高粱酒銷中問題。(陳玉珍國會辦公室提供)     中共清楚武力犯台的不可行性,所以製造了許多台灣內部的矛盾。包括國民黨與民進黨的中國政策的矛盾,地方政府對抗中央不同中國交流政策的矛盾,以及中共利用禁止台灣產品銷往中國造成的台灣內部矛盾,加上把台灣人分化為願意統一與台獨份子這樣的政治伎倆,就足以造成台灣內部人民的互相對立與仇視。 這四項矛盾主要是中共統一台灣的「不流血戰略」,用來分化台灣人對中共反抗到底的團結信念,畢竟經濟選民居多,喜歡過好日子又喜歡和平生活的人居多。然而對中共百依百順忍氣吞聲就真能有和平的生活嗎?台灣的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就真的能過上好日子嗎?地方與中央不同調會是人民的福氣嗎?想要統一跟主張獨立的國人難道就沒有自由民主的共識嗎? 沒有一個台灣人喜歡戰爭,沒有一個台灣人不喜歡和平的好日子,但我們應該團結一致,不要受到中共的挑撥分化,跟中共走得越近我們的經濟會越好嗎?害怕中共除了接受統一難道沒有機會選擇自由民主的國家主權尊嚴嗎?想想香港居民以及中國成千上萬受到管控的人民,中共把他們當人看嗎?有好日子可以過嗎? (國民黨資深失聯黨員)
陳啟濃 2022-12-13
曾聖光的理念與勇氣

曾聖光的理念與勇氣

  阿美族青年曾聖光以志願軍遠赴烏克蘭投身戰場,傳出遭轟炸死亡的消息,才二十五歲的年輕生命,讓人感到不捨。但他的理想、他的志氣,如同他的名字一樣永遠的聖潔榮光。   花蓮25歲阿美族人曾聖光帶著中華民國國旗臂章在戰場上奔波。(翻攝曾煜閎臉書)   就如同西方一直有傳教士遠赴異鄉,懷抱傳送福音的使命,也常常面臨很多困難,甚至生死交關;但因為他們心中有理念、有價值,才能充滿勇氣不怕艱難。 網路看到很多網民的酸言酸語,對於曾聖光的決定不表認同,甚至還有人說赴戰場就是去送死。暫不談「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單單曾聖光提及,他看到烏克蘭人民受到槍擊炮轟就很想為他們出頭的熱血情懷,以及他自己認為是為了爭取國家的獨立與人民的自由而戰,就值得我們以他為傲。 這個事件還是有不少網友藉機宣揚「票投民進黨,台灣變戰場」的投降主義,指責民進黨「反共保台」是在挑釁中共的論調。這樣的言論,除了是來自小粉紅之外,相信也有人是因為受到中共以及台灣親共勢力長期洗腦所致。 止戈為武,止戰要靠武力,台灣上上下下沒有人喜歡戰爭,但是要阻止中共動武入侵,關鍵在我們的堅強武力,以及堅定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曾聖光用行動做出了反侵略的演示,自由不是免費的午餐,台灣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團結抗共的決心,不要讓中共分化了我們保家衛國的力量。 (作者現任國中校長,花蓮阿美族女婿)
陳啟濃 2022-11-06
台灣的問題都是來自中共的蠻橫專制

台灣的問題都是來自中共的蠻橫專制

有次聚會跟一位教授閒聊,教授提到兩岸關係,他認為馬英九當總統時,只是犯了跟中國走得太近的問題,而蔡英文卻不想跟中國維持良好關係,一廂情願的投身美國的倚靠中。教授還認為兩岸要秉持中道不偏不倚,不應該過分倚賴任何一邊。他還大罵美國還不是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挑起兩岸爭端,就能大賺台灣武器的錢。   這樣的論點相信有很多國人都是持同樣的觀點,然而這樣的論點卻存在一些迷思。馬英九只是過分跟中國友好嗎?台灣真能跟中美兩邊都維持均衡的友善關係嗎?美國就只是想利用台灣獲取自己的利益嗎? 威權時代國民黨執政從來沒有否定台灣的國家地位,甚至還長期製造兩岸敵對的反攻大陸政策。到了李登輝時代兩岸開始會談,問題就出在九二年的會談有沒有一個中國共識這件事。習近平這幾年對台灣的叫囂威脅,正是說明了沒有一個中國共識這件事。馬英九執政八年時期,不只是對待中共友善,已經到了出賣國家主權的地步,台灣局勢岌岌可危,差一步就跟上香港的後塵。 馬英九執政八年時期,不只是對待中共友善,已經到了出賣國家主權的地步,台灣局勢岌岌可危,差一步就跟上香港的後塵。(資料照)   蔡英文執政從來對中共沒有預設對立的前提,不主動挑釁,秉持國家主權獨立的立場,願意跟中共進行彼此尊重平等互惠的往來。台灣並沒有主動製造問題,問題出在中共對待台灣併吞侵略武力威脅的惡霸行徑。如果承認台灣是中國的內政問題,請問台灣人能同意讓蔡英文政府和中共接觸談判嗎? 至於美國對全世界的態度都是一樣,也沒有特別喜歡利用台灣占台灣的便宜,而是因為台灣的地位與產業太重要,必須守住這一塊堡壘當護身符,不讓中共掠奪世界的野心得逞。台灣也賺美國的錢,不是只有美國能從台灣獲利。再說美國尊重台灣的生活方式與政府體制,從沒有想要併吞台灣,台美維持友善的關係只是實現國際社會的正常外交互動。 蔡英文執政從來對中共沒有預設對立的前提,不主動挑釁,秉持國家主權獨立的立場,願意跟中共進行彼此尊重平等互惠的往來。(資料照)   中國的問題都是來自中共,中共的問題出自權力集中,人治的結果造成政策不必負責,權力勝過專業,嚴重的保守落伍的領導階層,只為了政權的穩固,不在乎國家的進步、人民的生活與世界的發展。台灣哪有問題?台灣的問題都是來自中共的蠻橫專制。 (曾任政戰軍官)
陳啟濃 2022-10-26
教官繼續留校園是轉型正義的挫敗

教官繼續留校園是轉型正義的挫敗

自由廣場陳宏煇教官表達的意見,筆者略有看法。教官退出校園是轉型正義的一項指標,這跟年金改革一樣,都是帶領國家走向公平正義的正確方向。教官本來就不屬於學校體系,不管教官現在的任務已改變,不再是執行政治偵查,或是教官在學校的責任重大,擔任許多沒人願意的勤務,都不該成為教官繼續留在校園的正當理由。 教官示意圖。圖為影集版「返校」劇照,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公視提供)     軍人的任務是保家衛國,學校教育自有專業人士各行其職,教官在學校的付出,大家都不否定也很感謝,該思考的是教官本來在學校的工作,教官退出校園後,如何妥善運用人力,可以比教官處理得更完善更適切。 比較國中跟高中教育,國中並沒有教官,國中教育的問題與業務,並不會比高中來得少。所以國中老師擔任行政職務的意願,普遍比高中老師還要低落。 這是因為學校編制的問題,高中人力充裕,也有更多專職行政人員,擔任行政的老師責任相對減少。加上高中有教官協助學務工作,擔任交通導護、學生問題處理等各項棘手任務,造成高中師長普遍大力反對教官退出校園。 難道國中也該有教官才能拯救老師擔任行政意願低落的問題,當然不是,該做的事應該是因地制宜發揮人盡其用,根據各高中的狀況,擬定出對應的人力替代方案,來補足教官在學校所承擔的責任。高中比國中人力更充裕,相信更有能力制定出教官退出校園後,如何承擔照顧學生責任的方式。 而且對執政黨來說,轉型正義的大政方針不該輕易動搖,當初人民支持民進黨是因認同政治改革理念,希望能擺脫數十年來黨國威權的遺毒,軍人退出校園是非常重要的指標。雖然教官任務不再執行政治監控,但威權時代數十年來,有多少教官擔任政治打手,成為迫害無辜的學生、老師甚至大學教授的幫兇,現在雖然換了角色,但還是不具正當性。如果教官繼續留在校園,還有充分理由繼續討黨產,還能理直氣壯幫政治受害者討公道嗎? (國中校長 曾任政戰預官)
陳啟濃 2022-10-19
高金素梅想要黑掉數位部?倒底會對誰有利?

高金素梅想要黑掉數位部?倒底會對誰有利?

立委高金素梅已經在立院練就犀利言詞,常能對官員咄咄逼人。加上配合紅媒的演出,達成無縫接軌的造假資訊,目的就是在動搖政府的威信,讓人民對民主體制失去信心,最後當然是跟中共的統戰宣傳搭配演出。 立委高金素梅。(資料照)     前日對數位部編制的質疑,無限擴張到政府藉數位部的成立,控制人民的資訊流通,以達成掌控既得權利的目標。不僅不想讓唐鳳針對編制的質疑說明清楚,還惡意藉此提出政府「疫苗價格」、「天然氣價格」不公開的不實資訊,還捏造「總統跟政要的論文要封存三十年」的 謊言。不實的指控卻要部會首長回應,有扮演大義凜然的角色,幫納稅人跟政府要資訊公開的權利。 然而事實如何?中油已公開天然氣價格,疫苗採購也在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過,總統的論文國家圖書館查得到,封存的只是在政大任教時的個人資料。這些訊息網路都可以很容易查到,為何堂堂立委還要捏造事實,混淆視聽,很顯然背後有其陰險的政治動機。 數位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守護國家的資訊流通的正確性,保持國家的訊息能正常流通,不讓外來的惡意資訊任意散佈流通。先前美國等先進國家就不斷提醒建議台灣政府,一定要在資訊管理這區塊,有個整合部門來負責這樣的任務。 讓數位部黑掉是對誰最有利?這樣惡意詆毀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再說台灣是民主國家,怎可因數位部的成立就能輕易的控制人民知的權利,或說利用控制資訊來做政治監控。這樣的情況只有極權獨裁的中共政權做的出來。 如果真能控制資訊流通,就不會發生立委和媒體合作,製造人民仇恨政府的假消息。在說高金委員對習慣控制人民資訊權益的中共,卻是比自己台灣的民主政府,還要更友善更巴結,這難道不是非常矛盾的現象?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10-17
台日三校表演 看到台灣教育的不足

台日三校表演 看到台灣教育的不足

  北一女樂儀旗隊、曉明女中管樂隊和日本橘高校的管樂社三校在國慶日的演出,雖然各有千秋,不分軒輊,但日本橘高校的演出,卻是特別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到底她們的魅力何在? 北一女樂儀旗隊主要的重頭戲在耍槍,尤其是高中女生做出陽剛的持槍動作,特別讓人感動。這需要經過長期的苦練,才能有完美的熟練度和彼此的默契。至於曉明女中的管樂隊更是全國有名,學生都有一定的音樂造詣,再經過長期排練,才能有這樣出色的演奏和隊形。 然而只要用心觀察,一定會感受出這兩所學校的演出和日本學校的差異何在,最大的差異除了在於「屬於年輕學生該有的活潑與熱情」,還有現場讓人感受到的歡樂氣氛。 日本橘高校管樂社的演出的宗旨在於展現「活力滿滿、微笑滿滿、夢想滿滿」,表演重點在於引發共鳴,激起人們的熱情。她們在熟練的演奏下,不時的變換隊形,行進間洋溢著微笑,不忘記跟觀眾揮手致意。散播歡笑散播愛,演出者和觀眾達到互為一體的融洽,這是藝術的最高境界。 相較於北一女和曉明女中,日本橘高校除了演出更加獨特,服裝和舞步都讓人耳目一新,更能表現出屬於年輕人的活力朝氣與熱情活潑。北一女和曉明女中熟練度沒話說,技術的純熟也特別吸引人,但就是讓人感覺稍微呆板,無法顯露出創意與魅力。 日本人本該是比較古板的民族,至少跟台灣人的變通性相比較,日本人是顯得比較拘泥、不知變通的。然而從這三所高中的演出,讓我們體認到台灣教育的不足,別的不提,至少在藝術演出的真摯性與創意性上,我們似乎是比較落伍。 (作者曾任南投縣國教輔導團藝文領域召集人)
陳啟濃 2022-10-12
總算能過個台灣主體價值的國慶日

總算能過個台灣主體價值的國慶日

今年國慶日的主題是「守土衛國 你我同行」,而且用台灣的名義作為國家節日的定義。讓台灣人自然具體的感受國家的處境,激發國人的台灣主體意識,讓國慶日能夠徹底發揮活動的價值,展現國家慶典的本土精神。 今年國慶主題為「守土衛國 你我同行 TAIWAN NATIONAL DAY 2022」。(內政部提供)   沒有人會忘記中華民國是如何誕生,也沒有必要刻意再去闡述孫中山革命的事蹟,此時此地的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延續下來,歷經政黨二次輪替,中華民國和台灣的命運早已不可分割。此時此地我們應該重視的是如何讓中華民國台灣這個國家繼續有能力守護國家,繁榮壯大下去。 五十歲以上的台灣人在學生時代都曾經經歷每年為了紀念沒有在我們土地祖先身上經歷過的國慶日,遊行呼口號甚至當人頭排字幕,我們每年慶祝的國慶日是為了紀念對岸的中國誕生的節日,也曾經共同懷疑過那時候的黨國政府反攻大陸的真正用意何在。於是我們共同走過一段國家認同混亂中國慶日的悲歡歲月,跟台灣毫無關係的國家慶典。 好不容易我們有個堅持台灣本土價值的政府來守護台灣這塊土地,能夠過個具有台灣意義的歷史與土地價值的國家慶典,讓我們體認到目前國家遭受的威脅以及國民該有的認識。一個人過生日是為了紀念自己來到這個世界感恩父母的辛勞,台灣過的國家慶典難道不該是感恩土地凝聚保疆衛土的國家意識嗎?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10-10
走偏的政黨 年輕人還挺得下去嗎?

走偏的政黨 年輕人還挺得下去嗎?

吳子嘉公開說謊指稱沈慧虹跟柯文哲「求官」,事後經當事人澄清,事實原來是柯文哲在「求賢」。「求官」跟「求賢」兩件事相差一萬八千里。這真是一幕精采的騙局,劇本柯文哲,導演吳子嘉,當事人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成了有心人設下的政治戲碼中的演員。 吳子嘉(中)公開說謊指稱沈慧虹(左)跟柯文哲(右)「求官」,事後經當事人澄清,事實原來是柯文哲在「求賢」。(報社合成/資料照)   柯文哲修煉到能運用中共的政治招數,特別是設局欺騙獲取政治籌碼這件事。他先前應該早就設定民眾黨要推高虹安競選新竹市長,而且也精確預測到沈慧虹民調支持度高,會代表民進黨出來競選新竹市長。當初邀沈慧虹見面,只是鋪陳後面的求官說,等選戰開打可以藉著這樣手段來打擊沈慧虹的選情。 第一天還狡辯柯建銘知道內情,第二天已經改變說法,指控吳子嘉陷害他。變臉比變天還要快,說謊一點都不會臉紅。 柯文哲的功力已然深厚,從醫生、教授轉身成了政治人物,連價值觀理念都完全改變了立場。從本來自認的淺綠,現在忽紅忽藍,應該說他的中心思想是維護自己的利益,任何政黨都是階段性的合作對象,沒有永遠的敵人,更沒有永遠的朋友。這樣的政治觀不正是中共的政治哲學,他學得很像很傳神。 民眾黨目前很受年輕人的支持,只是對於黨主席沒有核心思想,整個黨為求勝選可以不擇手段,以及對於中共友善的態度,學習中共狡詐欺騙的政治手段,已然背離台灣人厚道誠實的習性。這樣的黨主席,這樣的政黨,年輕人還挺得下去嗎? (政治評論家)
陳啟濃 2022-10-05
有了拜登的護台宣示 台灣人更要有堅定的反共意志

有了拜登的護台宣示 台灣人更要有堅定的反共意志

在前美國駐台灣外交領事葛超智(George Kerr)所撰《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中,完整敘述出當年台灣人受到國民黨以統治者的高壓手段,引發台灣人的反抗,以致造成二二八事件。然而事後台灣人還是存有期待,放下武器走向和解,卻成為國民黨軍隊無情射殺以及後續的清鄉屠殺。 圖為電影「被出賣的台灣」劇照。(資料照/天馬行空提供)   當時美國因為國民黨的刻意製造事端,營造台灣人的反美假象,無法理解台灣人的苦難與心聲,以至於美國政府錯判形勢,加上要藉著國民黨的政權來對抗中共的政治考量,美國政府全盤放棄對台灣人的營救,放棄協助台灣人獨立建國的願望。 這次美國終於下定決心了,美國總統拜登公開宣示,如果中共武力攻擊台灣,美國絕對不會坐視不管。這樣堅定明確的態度,不僅在跟中共做出嚇阻武力犯台的行動,更是在安台灣人的心。這次美國堅決要站在自由民主公民自決的這一邊,為了維護世界民主國家的生存權益,為了抵擋中共保護台灣,不惜發動美國的國防力量,做出身為世界民主國家領導者的必要宣告。 然而目前全世界反共最堅定的政治力量在台灣,親共、投共最為熱烈的政治力量也在台灣。台灣當年從黨外尋求民主與獨立,到後來組黨贏得政權,推動本土化民主化的改革,號召結合更大的民主力量。 這股反共的政治力量是台灣民主化本土化改革的延續與發揚。然而國民黨因為失去政權,而且很可能成為長期的在野黨,於是造成了國共同盟的時機,國共從當年的敵對,為了彼此的政治利益,卻可以放棄立場政治結盟,國民黨成為全世界最親共的政黨,這是歷史的必然,驗證中國人投機取巧毫無風骨的劣根性。 雖然拜登的宣示另一層的目的也是要堵住台灣這一些倡導「美國不可信任」政客的嘴巴,台灣卻還存在製造美國在台灣「販賣戰爭」謠言的投機政黨。美國願意做出這樣守護台灣的宣示,卻還是需要台灣人自己堅定保家衛國的決心,做好心防的力量凝聚,粉碎中共計畫性的政治認知戰,讓美國體認台灣人的反共意志,這是目前台灣人為了自由民主要全力以赴的任務。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9-21
不正常的媒體 仗著台灣的新聞自由為「匪」宣傳!

不正常的媒體 仗著台灣的新聞自由為「匪」宣傳!

曹興誠在記者會上對中天的開罵,引來中天新聞台要提告,我認為提告是假,竊喜才是真,因為曹興誠自稱是反共人士,那麼反共人士最反對的新聞台,當然就是中共最樂見的新聞台。能夠得到台灣的反共人士開砲的新聞台,中天應該可以得到中共以後最大的後援。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日前批評中天新聞是「匪台」,中天則反駁是惡意誹謗,並強調將採取法律途徑。曹興誠隔日談及此事時,向鏡頭招手直言,「來告!那個真可笑,一個媒體去限制個人的言論自由」。(報社合成/資料照)     有些學者常常談台灣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這當中還有一項指標是新聞媒體的不正常,中天應該是實至名歸的一個案例了。台灣雖然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但這也因此保障了許多對國家不忠誠新聞台的過度自由。 中共明明就是想要以武力侵犯台灣,至少也想製造內鬥來耗損台灣的國力,中天剛好扮演了這樣的角色。中天新聞對於民進黨政府的批評竟然都多過對反共立場的支持,常常會時空錯亂,這難道是中共在台灣的新聞節目嗎?民進黨政府再怎麼差,至少是透過民主選舉,選民用817萬選票選出來的,中共政權在中國橫行霸道73年,任何中國人都不能有絲毫的批評,也從來不會發生換人執政。民進黨政府與中共政權孰優孰劣,不是很簡單就可以評斷出的嗎? 曹興誠只不過是說出了許多台灣人的心聲,中天可以有新聞自由,中天談提告,曹董卻沒有言論的自由,豈不怪哉! (曾任政戰預官)
陳啟濃 2022-09-05
對中共存有幻想的國人該醒醒了

對中共存有幻想的國人該醒醒了

  中國山東青島官方近日對學校公布一批禁書名單,台灣作家龍應台的所有作品,都赫然在列。雖然龍應台的大中國思想,還跟中共「一個中國」政策非常貼近,她的著作還是受到查禁,這樣的現象反映了幾項事實: 中共的所有主張與作為,不容許任何人的批評指教,所以即使龍應台認同中共「一個中國」的主張,由於她對「反送中」運動曾表態支持,已觸動中共的敏感神經,中共是不可能讓學生閱讀一個具有自由思想作家的作品。 在中共的極權領導下,每個人單單主張表達支持還是不夠的,還需要對中共所有的一切政策,不能有任何異議。正因為中共的領導階級深切體認,自由民主價值的思想才是共產黨領導最大的威脅。 其次中共生存的核心是鬥爭,人人都必須批鬥他人才能生存下來,更何況對於批評中共作為的人,當然是必除之而後快。正如歐陽修「朋黨論」所言,共產黨員成為同黨同志,靠的是利害關係,要的是權力利益,就好像黑道幫派,沒有什麼價值跟信念。今天的同志為了利益,明天可能就變成敵人。 從山東青島的禁書名冊,更能看出中共對於控制人民的思想,真正的無所不用其極。思想可以成為力量,中共怕的正是當人民覺醒,追求民主自由的生活,會威脅到中共的統治基礎。所以查禁誰的書不重要,這個人支持「一個中國」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共產黨能繼續掌權,繼續愚弄人民,繼續利益分贓。 台灣支持「一個中國」主張的任何政黨與國人,也該醒醒了,中共要對付的人不會只是台獨人士,還包括所有熱愛民主自由的台灣人。中共根本不在乎台獨,而是要毀滅掉所有對共產黨統治有威脅的價值與生活。 (作者是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8-31
期許鄭寶清不要成為第二個楊秋興!

期許鄭寶清不要成為第二個楊秋興!

鄭寶清宣布參選桃園市長,理由是他認為民進黨已經失去了本來的價值,不甘於只是被安排個位子,所以為了自己的理想決定參選。在阿扁執政時代鄭寶清曾經當選過立委,也曾是形象清新能力很好的台鹽董事長,也為台鹽創造了很多營運的新機。然而人民給過他機會,民進黨也給他表現過。 這次民進黨沒有提名他競選桃園市長應該是他內心最大的不滿,然而衷心希望鄭寶清不要成為第二個楊秋興,鄭寶清的優秀大家都不否認,也曾經為國家為人民做出許多貢獻。但有句話說「成功不必在我」,政治是團隊在運作,不能太有英雄主義。 圖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鄭寶清(左)及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右)(報社合成/資料照)     話說回來,既然鄭寶清提到政黨的價值,或許民進黨現在跟以往的一些做法不同,但政黨畢竟要走入凡間,不能過於理想化,因為世俗的選舉才能讓政黨施展抱負,沒有了權力失去了執政的機會,所有的價值理想都只是空談。 對選民來說,是沒有十全十美的政黨,更不存在沒有任何缺點的政治人物,民主制度的選舉是讓人民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好,人民的需要政府能夠努力滿足。 鄭寶清應該做政治的損益評估,認真思考幾個問題:目前哪個政黨是他比較能認同的?自己出來參選是對哪個政黨較有利?如果讓自己更加無法認同的政黨候選人漁翁得利,這樣的結果,難道還能談什麼價值,更別談展現什麼風骨。還是要奉勸鄭寶清,要務實看待政黨政治,不要讓親痛仇快。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2-08-30
數千家肯德基 VS 山東餃子館 誰是誰的一部分?!

數千家肯德基 VS 山東餃子館 誰是誰的一部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右)日前提「山東餃子館」的荒謬邏輯,慘遭美國國務院前發言人歐塔加斯(左)在推特酸一波:「中國有超過8500家肯德基,中國是肯塔基州的一部分。」(報社合成/歐新社、Morgan Ortagus推特)   中共駐法大使公然倡導台灣人要「再教育」,同時外交部發言人語出驚人用「山東餃子館」為例,稱味覺不會騙人所以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外交人員這些語無倫次毫無邏輯性的發言,真讓人感覺120年前自稱刀槍不入陷入瘋狂主義的義和團又回來了。 中共這些高級知識份子的外交人員,並非腦子燒壞了,理智上還是非常清醒,只是為了貫徹中共黨中央「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樣的政治意圖,紛紛上演潑婦罵街的情緒性發言,美國官方簡單回一句中國有數千家肯德基,讓華春瑩語塞而難以招架。但卻仍然無法阻止失智性的發言,這樣喪失理性的對罵,徒然讓中共已經被國際社會看穿絕招用盡的窘態。   由此可知中共專制的領導讓人失去理性,上面的意志會讓人成為指鹿為馬的幫兇,沒有真相只有權謀,沒有真理只有上面給的標準答案。這樣的領導雖然看似穩固,但卻也十分險惡,因為用虛假掩蓋的事實,早晚會被拆穿。當人民認清真相,就是共產黨崩解毀滅的時候。 中國現在需要的是民主的開明,中共卻用中國幅員廣大不適合民主體制來洗腦中國人,以方便繼續專權統治,即使古代的帝王時代,也有御史大夫的忠誠進言,對周邊的國家也是以禮義平等相待。中共對待台灣的蠻橫,比起當年義和團瘋狂的行徑,有過之而無不及,讓人感嘆中國真的是倒退了。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8-09
中共慣於從鬥爭中獲取利益穩固政權

中共慣於從鬥爭中獲取利益穩固政權

針對中共在台海周邊軍演,G7外長及歐盟外交安全代表聲明「中方行動可能導致不必要的衝突升級」,這樣的善意提醒,中共不知反省,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希望這些國家外長醒醒,不要還是活在120年前八國聯軍的時代。 華春瑩不但引諭失義,也暴露出中共無意站在當今世界民主聯盟的一方。八國聯軍起因於滿清政府以天朝自居,為了抗拒西方國家經濟開放的要求,放縱義和團挑起偏狹的民族主義,造成西方國家聯合對清政府武力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美聯社)   現在是中共主動藉軍演,想要封鎖台海的經濟活動,造成台灣人民的恐懼,實現中共軍事力量進入太平洋第一島鏈的野心。中共無視台灣的國家主權,任意破壞台海的安全與穩定,甚至將造成經濟海域的危機。 這樣的我行我素,不顧他國的安定與繁榮,蠻橫無理的行動,跟120年前專制的慈禧太后統治的滿清帝國,的確是不相上下。只是目前的G7與歐盟的國家,卻跟當年的八國聯軍的作風,絲毫不能相比。他們代表的是維護世界安全與穩定的一股力量,國家行民主制度,人民享自由生活。 惟一有一點相同,就是中國人很可悲,過了120年,國家還是由跟當年慈禧太后一樣蠻橫專制的政府在統治。中共為了實現稱霸世界的野心,可以完全不顧人民想要安定生活經濟發展的國家願景,一意孤行成為世界民主國家的麻煩製造者。這正是因為共產黨的歷史,一向慣於從製造紛爭中獲取利益鞏固領導。除了鬥爭在行,中共有何資格談治國。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8-07
面對中共威脅台灣該選擇走的路

面對中共威脅台灣該選擇走的路

最近兩件事產生連結,正在昭告台灣人國家該秉持的立場與戰略方向,一件是美國聯邦眾議院院長裴洛西可能訪台,以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訪問的談話。 對於台灣進行美中的關係,國人一向持不同意見。有一部分人認為台灣不該陷入中美兩大國的爭端當中,應該保持中立維護自身和平與利益。這樣的意見剛好被台積電董事長對CNN記者的談話戳破。劉董事長認為中國若犯台,世界秩序將崩懷,中共能用武力拿下台灣,中國一點也拿不到好處。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路透社)   劉董事長的談話非常務實而且客觀,完全站在民間企業家的立場發言,主動挑起戰爭者不會收到任何好處,而且會造成世界經濟秩序的破壞,相對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生活將受影響。 裴洛西倘使來到台灣,雖然代表的是爭取美國的利益,同時更是維護世界的利益。台灣要將自己放在維護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當中,才能爭取世界民主國家的重視與支持。台灣選擇站在美國這邊,不僅展現台灣的理性與務實,更是顯示出台灣對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的決心。 美國聯邦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路透社) 台灣的危機是來自中共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政治洗腦,認為台灣可以承認九二共識守護國家安全,認為應該不要讓美國來過分保護台灣。這樣的謬論分化了台灣人的國家認同,這樣的誤解更讓美國會誤判台海情勢,最後獲利的當然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中共政權。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8-02
救國團歷史沿革是黨產 國家收回理由正當

救國團歷史沿革是黨產 國家收回理由正當

黨產會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黨產,近日引發報章大肆的攻擊反對。反對者認為國家收回無法充分發揮功能,甚至認為救國團早已轉型,跟政黨沒有任何干係。 行政院黨產會於本月26日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名下財產中,61筆土地、建物及13億9449萬7912元為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有。(黨產會提供)   當初救國團設立是經蔣介石指示成立,由蔣經國透過政戰系統設立,主要目的是要激發年輕人反共愛國的心念,也藉此監控青年人的思想活動。救國團各地機構的土地與建設的經費都是國家無償提供,雖然其後的一些建設與土地,救國團有負擔支出,但究其根本,救國團的收入還是因為最早國家提供全力支援,才會有這樣的經濟能力。 當時黨國時代的戒嚴時期,凡事只要國民黨上層的一個指示,一切都可以順利過關。國庫通黨庫,黨庫直接撥給救國團運用,這樣的過程是不容抹滅。救國團如果沒有國家機器的全力相挺,哪來現在的土地與建設? 再說以當年的人事安排,如果不是跟軍方跟黨國有密切關係者,豈有機會擔任主委,也就是說救國團的上面還是由國民黨在主導,從歷史的沿革探討,救國團是國民黨附屬組織的事實不容否認。 雖然馬英九說民國41年救國團已是屬於國防部的政府機關,不是任何政黨的附隨組織,卻更可了解救國團是由黨機器掩護下藏身在國家機關之中,現在由國家收回也是非常正當合理。只是後來的國民黨政府方便行事,讓救國團華麗轉身為「教育性、服務性與公益性之社團法人」,這樣的程序才是真的讓國家資源在政黨的掩護下轉為特定團體來運用。 當年的國民黨為洗腦青年人,由國家買單成立救國團,現在又淪為民間團體的資源。黨產會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要由國家收回,不僅正當而且理直氣壯。 (政戰人員退伍)
陳啟濃 2022-07-29
給九二一地震原爆點孩子的畢業贈言

給九二一地震原爆點孩子的畢業贈言

  我知道,只有視訊的畢業典禮,你們會有遺憾。然而,生活在這個災變不斷的世界局勢,未來還是值得期待,希望你們帶著「盼望」勇敢地走向未來。 好話講太多,只會錦上添花,我喜歡講實話,希望能雪中送炭。希望你們勇敢嘗試任何事情,不要怕犯錯,更無須擔心做不好。這些錯誤都將成為你們的生命養分,幫助你未來可能的成長。 然而,你們還是應該記住,努力不一定有收穫,但不努力就永遠不會有收穫。胡適曾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我卻要告訴你們,「辛勤栽種沒有保證一定收穫」。給你們年輕的生命提升免疫力,先體認生活的無常,先感受奮鬥的必要。然而「人一能之,己百之」,能用這樣的精神來付出,你的機會必定比別人多很多。 你們有幸成長在山區的鄉下,純樸、單純與善良是你們的優勢,但千萬不要讓優勢成為劣勢,淪為無知愚蠢的代名詞。只有靠學習,才能改善自己的不足,提升自我的視野,放大自己的格局。學習能打破時空限制,能讓我們見識廣博,不再只是孤陋寡聞的鄉巴佬。 九二一大地震原爆點就在你們的家鄉,這是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的景點,它告訴我們,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會發生的事情,但我們應該時時做好準備,面對可能發生的任何事情。面對不可知的未來無須恐懼,有「準備」就會讓我們能夠勇敢面對。希望你們未來面對任何事情,都能有充分的準備,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我不祝福你們幸福,因為幸福要靠自己努力追求,更不期待你們愉悅或快樂,因為這些感受不切實際,卻要鼓勵你們知足常樂,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 (作者是國姓國中校長)
陳啟濃 2022-06-08